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浅谈马术俱乐部教学:俱乐部教学中的小组课

2022-4-8 17:17|来自: 《马术》2014年8月刊

摘要: 小组课,即2个以上的学生一起上课。在俱乐部教学中,一般3、4个人比较合适。在国外比较成熟的马术培训中心,一般可以上16-20人的集体小组课。但这要求马匹水平、学生水平要极度一致,否则极易混乱。我在欧洲看过这样 ...


小组课,即2个以上的学生一起上课。在俱乐部教学中,一般3、4个人比较合适。在国外比较成熟的马术培训中心,一般可以上16-20人的集体小组课。但这要求马匹水平、学生水平要极度一致,否则极易混乱。我在欧洲看过这样壮观的小组课,由于教练经验丰富,学生懂规矩,所以课程相当有质量。

回到我们的小组课。先说说小组课的益处,对于俱乐部来说,发展小组课会提高客人数量,有效利用优秀的教练员。对于学生来说,几个水平相当的人一起上课更容易激起良好的学习氛围,会比上单人课更易让人刻苦,因为你不想落后于人。同时你也可以从其他人身上学到别人优秀的地方,或别人出现的问题引起你的注意,因为你也有可能有同样的问题,因为没“镜子”,所以平时没体现出来。另外,当几个人一起训练的时候,通常都会有时间休息一下,看看其他人的练习。当然也有大家一起训练一个练习时,因为你不想被落下,而异常辛苦的时候。但无论是可以相互休息,还是互相竞争或训练特别累。这几点都会让你受益非凡。

上述情况是比较理想的小组课,但是如果教练员能力不够或课堂组织不力,或教练员不够负责任,或学生水平参差不齐,或马匹水平相差太大,所有上述要素都会使你的小组课变成糟糕的小组课。尤其是你的学生如果水平层次不齐,会让你既想照顾每个人,而同时每个人又都照顾不好,最终会变得没人愿意上小组课。所以上面几项做好,你才能上一堂成功的小组课。

小组课对于教练而言,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会有很多人愿意和他上课,但如果都是一对一显然无法实现,所以小组课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但小组课对教练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首先你要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足够的专业知识、对课程的把控能力。知道练到什么程度就达到目的了,该喊停。要保证小组课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得到了指导,不能忽视任何人。通常要更照顾相对较弱的一个。我在每次教小组课时都觉得时间过得飞快,都觉得很有意思。无数的训练计划想展现,我有时在教比较成熟的障碍学生时,也会在小组课中加入一些游戏,但一定是具有技术含量的游戏。比如在一根地杆前数6步、12步甚至16步,这样大家训练气氛轻松好玩,但又需要你有效控制马匹,其实并不容易。最重要的是学生、马及教练也都很开心。总之,小组课有无穷魅力,但上好并不易。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