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马术俱乐部设计与建设系列之二十一 通风(一)

2022-6-2 15:51|来自: 《马术》2015年12月刊

摘要: 不管是哪项与马相关的运动项目,英式马场马术、西部还是驾车等等,所有爱马人士均认为保持马房空气质量良好很重要。为了马匹呼吸系统的健康,兽医和专业人员建议:应保持马房的良好通风。我们知道马房的气味闻起来应 ...


不管是哪项与马相关的运动项目,英式马场马术、西部还是驾车等等,所有爱马人士均认为保持马房空气质量良好很重要。为了马匹呼吸系统的健康,兽医和专业人员建议:应保持马房的良好通风。

我们知道马房的气味闻起来应该像新鲜的干草,而且马匹干净,而不是身上满是马粪或闻起来都是氨气的味道。然而,在现代马业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通风不足。为什么普遍认知的特点却在马房设计中被忽略了呢?是我们把人的需求放在了马匹舒适度之上?还是建筑设计师和马场主在马房通风这点上没有前瞻性?现在马房越来越趋向于“居住型建筑”。在进行房屋设计时,马被认为是“家畜”,尽管我们视马儿为伙伴或是宠物。从本章起我们来探讨关于通风的话题,比如什么是通风,马房通风常见问题,在马房设计建设方面有什么建议,为什么通风不足等。

什么是通风?

通风的目的是为马匹提供新鲜空气。在马房留出足够的通风口即可实现,这样新鲜空气可以进来,浑浊的空气可以出去。不要把马房建成像我们的住房,与住房相比,马厩更潮湿、有气味、霉菌和灰尘。天气炎热时,通风带走室内热量的同时,也给马房带来清凉的微风,这样会比在闷热的环境下更为舒适。

在温暖的天气里,马厩的门窗通常是开放的,利于空气流通。天气寒冷时,马房的窗户和门经常关闭,阻挡寒风,但相对封闭的马房里产生的湿气、气味和氨气则需要通风来控制。因此在冬季,通风的目的不再是带走热量。湿气来自于马匹的呼吸和设施清洁等马房工作,随着湿度的增加,相关风险也会增高,如水珠凝结,气味更加强烈,更多的氨气释放,病菌滋生,并引发呼吸道感染。

通风的目的是为了给马房补充新鲜空气。

如果仅打开马房的某一个门,会不利于新鲜空气的进入,无法在马房流通。而在较为封闭的马房使用风扇,也不是好的选择,这样做只会使浑浊的空气流通,无法达到通风的效果。(未完待续)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