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夏季的欧洲马术盛宴

2011-6-23 15:42|来自: 《马术》2007年4季刊

摘要: 细数2007年世界闻名的马术赛事,当然少不了德国的CHIO Aachen、Deutsches Spring-und Dressur-Derby,英国的Hickstead与本届在美国Las Vegas的马术世界杯等这些都属于2007年国际大型马术赛事。与之相媲美的是FEI欧洲 ...


细数2007年世界闻名的马术赛事,当然少不了德国的CHIO Aachen、Deutsches Spring-und Dressur-Derby,英国的Hickstead与本届在美国Las Vegas的马术世界杯等这些都属于2007年国际大型马术赛事。与之相媲美的是FEI欧洲锦标赛,它更像一阵马术旋风,席卷整个欧洲大地!

国际马术联合会欧洲锦标赛每隔两年举行,总共六个运动项目,分别为耐力赛、西部竞技、马背体操、三日赛、盛装舞步与障碍赛,每个项目分为团体和个人两块金牌。此外,欧洲马术锦标赛中还有专为年轻骑手、儿童、老年人及矮马而设的插曲项目。本届赛事分期在五个国家六个分赛场进行。欧锦赛,顾名思义,参赛的运动员必须是欧洲国家里所派选出的杰出选手。在世界马术运动中,欧洲的马术选手举世闻名,所以这更是一场世界级水平的赛事,自然也更有看头!

马背体操

干2004年加入欧盟的匈牙利为本届欧锦赛的马背体操项目举办国,比赛地点位于匈牙利西南面邻近克罗地亚的卡伯司瓦市(Kaposv a,r)。比赛从2007年8月6日起开始,共7天。马背体操项目共有3块金牌,男子个人、女子个人以及最能代表此项运动的团体组。

马背体操大概是所有马术项目里最多姿多采的项目了!参赛的年轻选手大都十来岁青春靓丽,他们借助肢体语言,合着热舞音乐声以非凡的技术和节奏,巧妙地在马背上做着一连串高难度的体操动作,流畅地诠释每一个故事主题。

从上届时起,马背体操的规则有了些变化,取消了以往对运动员的年龄限制,评审团加强了对个人部分的技术测试等等。这些新的规则对于那些新加入此项目的国家更加公平。举例来说,自1984年马背体操项目加入了欧锦赛,所有的团体金牌总是德国或瑞士队取得。但从上届的欧锦赛启用了这些新规则后,马背体操放宽了入口,让其它国家也能趁势追溯。尤其是当斯洛伐克(Slovakia)在2005年首次尝到了金牌的喜悦时,也让更多国家对马背体操充满信心。这对历年欧锦赛马背体操项目的夺金大户德国来说有了更大的挑战。本届马背体操德国只摘下了两块金牌,团体与男子个人。男子个人得主也就是去年世锦会赛的冠军Kai Vorberg与他的爱将Picasso。女子的个人部分也自德国称霸了12届后,首次被奥地利选手Sissi Jarz摘取!

耐力赛

欧锦赛耐力赛于2007年8月8日在葡萄牙举行,在持续近三十多个小时的赛时后,各国的参赛人马陆续抵达终点,结束了全长160公里漫长而艰辛的赛程。路线涵盖了整个里斯本近郊区的丘陵地带。赛事是在葡萄牙马术联盟副主席Paulo Branco的精心策划下进行的,同时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赞助。为了马匹的利益,比赛的路段每隔约40公里都设立了兽医站。当日艳阳高照,30多度的高温,潮湿的空气,崎岖地形带给参赛的150名队员无比的挑战!阿联酋、法国队先后到达终点,最后合乎三人为团体的标准才可排名的队伍共有六支。最终真正的个人冠军为阿联酋骑手MubarakKhalifa al-Shafya(马:Zakah Zahara,时间:8小时22分13秒),但他们作为亚洲代表队只是参与比赛不能计入欧锦赛成绩。所以实际的亚军法国运动员Jean-PHilippe Frances(马:Hanaba du Bois 时间:8小时23分12秒)获得此次欧锦赛耐力项目的个人冠军。同时法国队以总平均26小时14分29秒获得了本届欧洲耐力赛的团体金牌。

三日赛

本届欧锦赛的三日赛项目于2007年9月12日至16日在意大利罗马以南的维瓦罗(Pratoni del Vivaro)全国马术中心举行。随着英、法两国的国歌奏乐响彻云霄,为期五天的三日项目比赛也圆满落幕。

维瓦罗(Pratoni del Vivaro)全国马术中心创建于1960年,当时的成立是为了迎接该年的罗马奥运会。这里也曾接待过1995年欧洲锦标赛的三日赛项目、1998年的世界马术锦标赛等许多大型的马术活动。意大利也很骄傲能成为2007年两项欧锦赛马术赛事的东道主国家。

欧锦赛的马术三日赛自1953年首届于英国的巴名顿开办至今,团体项目几乎是英国人的天下。已连获18届团体金牌的英国,在这次仍旧将金牌收入囊中。不过在个人组别里,上届世锦赛的个人金牌得主--赛拉·菲利普思(Zara Phillips)与她的“玩具城”(Toyiown)面临着激烈的挑战!特别像是历届金牌得主:Nicolas Touzaint(法国),Benina Hoy(德国),Ingrid Klimke(德国上届个人铜牌),以及近年三日赛项目中后来居上的德国队队员们,都一一瞄准金牌,最终法国人Nicolas Touzaint笑到最后。这次比赛对某些还未拿到奥运资格的欧洲国家也是最后的冲劲点。

西部竞技

西部竞技是欧洲的新爱项目,本次比赛于2007年8月16日至8月18日在法国的Mooslargue西部马术学院内举行。该学院位于法国的东部,主要以西部骑秉为主。

这里也曾举办过多次的西部竞技比赛。本次欧锦赛有12个国家派出的38位选手参赛。西部的缰绳竞技是近年加入FEI欧锦赛的唯一一个西部马求运动项目。第一届的比赛于2003年在意大利的Reggio Emilia。当时个人与团体的金牌皆由德国的选手摘下。第二届也是在意大利,该届的双金被东道主队夺取。

本届的比赛中欧洲的选手都在这个新兴的项目中大展拳脚!最终,德国夺取团体项目的金牌,意大利的Davide Brighent以0.5分的微弱优势夺取的个人金牌。

障碍赛

欧洲锦标赛障碍赛自1957年于荷兰鹿特丹首次举办至今,已经历了28届。这次的欧洲障碍锦标赛从2007年8月16日起共6天的赛程,举办地位于德国第二大海港城曼海姆市(Mannheim)。在团体队的比赛中橙彩之国的荷兰再次获得盛誉。东道主在本届障碍赛中夺得金、银、铜奖各一枚。去年世锦赛的比利时骑师约瑟夫·蓝辛(Jos Lansink)与他的霍士丹公马“库玛诺”(Cumano)拿到了本届的银牌。德方代表的路德加·比尔鲍曼(Ludger Beerbaum),带着他原先已计划退休的后补公马16岁的Goldfever获得了银牌。第28届拿下个人冠军宝座者为娇小玲珑的德国队骑师美乐迪·麦可丝·比尔鲍曼(Meredith Michaels Beerbaum)与汉诺威骟马“百叶虫”(Shutterfly)。

8月16日是赛事开战的首日,曼海姆市(Mannheim)上空阳光明媚,事实上,当日的赛场形势对各国代表来说比这天的阳光更耀眼。克里斯塔·杨(Christa Jung)作为第一位负责欧锦赛栅栏与场地设计的铁娘子,以大胆而专业的手法在赛场中使用了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障碍颜色与栅栏图状。其中,气势恢宏的巨幅黄色向日葵装饰栏架设在赛场的中央,令原本就复杂的障碍栅栏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与其它竞争者相比,这次比赛对于瑞士女骑手克里斯蒂娜·利勃海尔(Christina Liebherr)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克里斯蒂娜是德国利勃海尔家族企业创立者汉斯·利勃海尔的亲属。她很幸运地拥有一匹非常杰出的好马“毫不容情”(No Mercy)。“毫不容情”是一匹于1995年出生,拥有霍士丹优良血统的种马,是Libero的直系后代。它与克里斯蒂娜在上届意大利San Patrignano的欧锦赛上拿下了个人的银牌。今年7月克里斯蒂娜于CHIO亚琛比赛中,曾发生严重的意外事故当场昏迷送医急救。事后她接受了一段时间的特殊治疗来克服意外后的心理障碍。恢复后的克里斯蒂娜在欧锦的第一回合赛程里,她与“毫不容情”高居当日榜首!

东道主德国队在前两回合的成绩原本遥遥领先,但眼见快到手的团体金牌最后却被荷兰队夺走。这不仅是德国队的失利,对于其队员马可士·伊宁(Marcus EHning)来说,有如去年在亚琛世锦赛的恶梦重演!还记得他在世锦团体决赛时,由于淘气的“小厨女”(Ku chengirl)拒跳,撞倒城墙的那一幕吗?曾得过无数次大奖赛的“小厨女”(Ku chengirl),于欧锦赛众目睽睽之下又干净利落狠心地“玩耍”了伊宁。然而这次不只一回从第一轮至第三轮的比赛中连连对着连环栅栏的起点猛然煞车,拒跳!这不仅将伊宁的个人排名洗刷到本届的51名,更让他在团体赛区时已遭淘汰!当德国队的成员们站在奖台喜乐地接受FEI所颁发的银牌奖章时,能见到的还有伊宁强忍住的泪水……这对一个世界级的优秀骑师来说绝对是痛心无比的考验与叹息!

本次的欧锦赛也是英国角逐2008年奥运会资格的最后一次机会。主队队员中除了原南非籍后加入英国队员大卫麦克弗森(David McPherson),其他三位队员是来自英国知名“惠特克”马术家族(The Vvnitakers)的约翰和迈克尔惠特克(Jonn&Michael Whitaker)两兄弟,与他们21岁的外甥女埃伦惠特克( Ellen Whiraker)。这支队伍不但为英国拿到了明年香港的奥运障碍赛入场卷,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团体铜牌。

盛装舞步

本届欧洲锦标赛的盛装舞步赛事于意大利Turin近郊的La Madria公园内隆重开幕。为期5天的比赛于8月29日开始。这也是意大利首次为欧锦赛主办盛装舞步的比赛项目。所选用的场地是该公园内富有悠久历史的古堡Cascina  Hubbianetta,它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的受保古迹。美轮美奂的自然地理环境更衬托出盛装舞步那无与伦比的古典韵味和雅致风华。

9月2日是个特别的日子,堪称世界最顶尖的15位舞步骑师共聚一堂。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俄罗斯的组合亚历山德拉(Alexandra Korelova)与她的拍挡17岁公马Balagur一段历经沧桑的故事。它曾经是一匹受虐的马儿,曾在马戏团里担任过表演工作,也做过骑警用马,最后苦尽甘来,站在了国际冠军级的舞台!它与Alexandra Korelova的组合,在整个锦标赛上有着相当平稳及出色的表现。甚至于Balagur的原地高级快步(Piaffe)被公认为本次比赛中最为完美的示范。他们的演出也赢得了全场观众的起立和热烈的掌声。

有着当今世界最佳舞步组合头衔的伊莎贝尔韦特(lsabell Werth)与Satchmo,再次夺得了最具技术性实力的特别大奖赛--指定动作(Grand  Prix  Specia)金牌。此外,他们还在个人组自由诠释大奖赛项目中夺得了银牌。赛风成熟稳健的Salinero也再度踏着他熟悉的法国旋律《精神之歌》夺得了本届个人组的自由诠释大奖赛金牌。
 
本次的盛装舞步赛上许多国家都派出了他们的新将,首次代表荷兰队的Imke Schellekens Bartels可说是除了安祺(Anky Van Grunsven)之外的另一夺金主力。

自1965年起,统治了欧锦团体冠位42年的德国队在本届将快放入囊中的金牌拱手送给了给荷兰队。虽然两队的分差只有微弱的1.291分,却足以让荷兰队问鼎欧锦赛宝座,这也是荷兰队在所有的国际盛装舞步比赛中第一次夺下金牌。得过无数金牌的荷兰主将Anky van Gunsvent更为她的第一面团体金牌为荷兰赢得了无限的光荣。

德国队这次只摘下一面金牌,这对拥护者来说是十分的气馁,但这就是马术,运动竞赛中总会有不可预料的结果,荷兰去年尝试夺下世锦未成 。这次攻下了欧锦的团体。这对于他们在明年奥运会上的准备工作,如同打了一剂强心针!占领了30年奥运马术皇位的德国,在现阶段面临如此强势的团体对手,是否能重整兵马再续写德派马术一惯的雄风呢?请在明年的香港奥运会舞步赛上等待揭晓!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