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马术俱乐部设计与建设系列之二十三 通风(三)

2022-7-26 14:02|来自: 《马术》2016年4月刊

摘要: 从上期杂志开始,我们分享了几个关于通风的疑问,分别是什么是舒适的环境?通风良好的马房是什么感觉?穿堂风不好?马房里的空气分布如何?通风量应该达到多少 ?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探讨“如何实现通风”的问题。马房 ...


从上期杂志开始,我们分享了几个关于通风的疑问,分别是什么是舒适的环境?通风良好的马房是什么感觉?穿堂风不好?马房里的空气分布如何?通风量应该达到多少 ?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探讨“如何实现通风”的问题。

马房和场地通常采用自然通风。风压和热压(thermal buoyancy)是驱动通风的自然作用力。利用两侧墙面的通风口和通风天窗就可以满足通风的要求。建筑物中至少需要2个通风口。如果无法同时实现墙壁和天窗都安装有通风口,那么墙面两侧的通风口要比通风天窗更为重要。有趣的是,从表面上看是开放性设计的建筑物,也需要在后墙有通风口才能有效地达到通风效果。如能同时有通风天窗和侧墙通风口,马房的通风系统将会运作得更加良好。通风天窗的设计有效地利用了风驱动空气流动的原理:屋脊处空气流动速度快、压强小、利于排出温暖、潮湿的空气。


风在马房的自然通风中起到了主导作用。由于风速和风向的变化,马房两侧的通风口通常在职能上是相互转化的。某个通风口可能是进风口(新鲜空气进入),也可能会是排风口(浑浊的空气排出)。风促使空气从马房迎风面一侧进入,从马房另一侧的顺风口出来。如果风速达到 1 迈,风引起的空气流通会驱散马房内热压形成的作用力。

马房是非常典型的、无需供暖的建筑。也可以称其为“冷的房间”。马房内的热压由温差形成,马匹的体温微弱地影响了周边环境的温度,这就与户外“较冷”的温度形成温差。通风良好的马房内外温差是在 12℃ (10 华氏 ) 之内。

资料搜集与整理/王彦桃、喻晨(天星调良马术)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