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在维罗纳与马共舞

2011-7-3 12:16|来自: 《马术》2009年4月刊

摘要: 维罗纳马展不仅仅是全球马业的一次聚会,也是广受当地民众热爱的一个节日。2008年11月6~9日,第108届维罗纳马展给来到这里的所有人奉献了爱和欢乐。维罗纳,罗密欧和朱丽叶故事的发生地。走近它,才切身体会到这座 ...


维罗纳马展不仅仅是全球马业的一次聚会,也是广受当地民众热爱的一个节日。2008年11月6~9日,第108届维罗纳马展给来到这里的所有人奉献了爱和欢乐。

维罗纳,罗密欧和朱丽叶故事的发生地。走近它,才切身体会到这座小城何以会赋予莎士比亚创作浪漫爱情的灵感,安然秀丽中有丝丝入扣的岁月沧桑。正是秋高气爽的好季节,阳光毫不吝啬地泼洒下来,空气里满是浪漫气息。发源于阿尔卑斯山的阿迪杰河在城内蜿蜒不尽,静谧流淌。城中已是高度饱和的节日气氛,随处可见盛装的当地居民,个个笑靥如花、光彩四射。

生活于十六世纪末的莎士比亚定未料想到,这座小城还会以浪漫爱情之外的原因而闻名于世。三个世纪之后的1898年3月14日,维罗纳展览协会(The Verona Exhibiton Autority)创立了维罗纳马展(Verona Horse Fair),并且一年一年地延续下来,即使在一战和二战期间也未停办。对于他们来说,马,早已融进了他们的日常生活,而一年一度的马展,更是个需要热烈庆祝的重要节日。

和马有关的一切

马和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延续了几个世纪,马和人之间的故事以各种面貌、各种形式、各种版本流传于世。维罗纳马展从各个角度呈现了这种亲密关系的所有点滴细节。马展的创立之初,这里还只是一个简单的马匹交易市场,一个多世纪之后,俨然成为吸引全世界爱马者的盛大聚会。3天里,来自各个国家的参观者逾百万,官方记者700多名,参展机构和个人千有余。从古阿拉伯马到西部骑术,从各个品种的漂亮马匹到样式各异的马具、配饰,从身着弗拉门戈服饰的西班牙骑手到颇具乡村风格的音乐舞蹈,各个国家的特色文化在此大放异彩,运动和艺术、历史和时尚以一种血脉相连的姿态互相渗透。因马之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走到一起,共享嘉年华般盛会。但在这样如潮涌的参观者中,亚洲面孔仅仅有应邀参展的8个中国人,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35万平方公尺的卡瓦利展览馆被划分七个展区,分别用来表现不同的主题:阿拉伯马,西班牙马,意大利马,乡村生活,西部牛仔,马艺术和沙龙演出。FEI世界杯也是此次展会的个重头戏,在此之前,维罗纳已经成功举办过七届FEI世界杯。作为一种荣誉和庆祝,本届世界杯被赋予一个全新的独立名字——跳跃的维罗纳(Jumping Verona)。在新建的7B展区,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骑手与各自的马匹疯狂共舞,现场热烈沸腾。一位来自西班牙的年轻小伙子告诉我们:“对于所有热爱这项运动和热爱自由的人来说,这是个不可错过的约会,完美!优雅!无与伦比!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节日

常闻爱马是很多欧洲人的天性,无论男女,无论老幼,他们的生活里从来不会缺少马的存在。道听途说毕竟还是有一层隔膜,置身其中所带来的说服力和震撼感就不容辩驳。

到展览场外和大街上,随处可见当地居民牵着自家的马,或悠闲散步,或自豪展示。“嘿!来看看我的好伙伴儿!”这些马都被装扮得很隆重,毛发被修剪整理得纤尘不染,光亮可鉴,有的甚至身着色彩缤纷的定制服饰,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路人也不吝啬赞美和惊叹。这种单纯和热情,令人宛如置身于电影《星尘》里石墙内的神奇之地。

你大概还很难想象,在这样盛大、正式的马业展览会上,会有专门接待未成年人的专区,各种设施、活动无不透露出创造性、教育性和娱乐性。上次展会有20000多名儿童在这里学习、接受了关于马匹的各种知识.比如辨认各种小马驹和驴子。带着儿子来参观的一位中年人不无骄傲地说:“我们要教会我们的孩子从小热爱自然,培养户外生活的兴趣,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方式吗?有趣又安全。”

正如展会负责人所说,维罗纳马展作为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属于所有热爱马和自然的人。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三天意义非凡。维罗纳马展引领他们走向一种新生活,可以享受到将运动、音乐、艺术、历史、休闲和冒险融为一体的新生活。

文/时欢,摄影/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