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无心插柳柳成荫——美国肯州之行的以外收获

2011-7-13 09:31|来自: 《马术》2010年2月刊

摘要: 带着对异域他乡一个神奇马种的憧憬与向往,怀着对马及马术运动永无止境的爱与痴狂,09年冬季第一场大雪过后,由马术杂志李艳阳老师带队,与北京颐和马房的褚文先生及青岛德瑞马术俱乐部邹敬清先生、宝湖马术俱乐部于 ...


带着对异域他乡一个神奇马种的憧憬与向往,怀着对马及马术运动永无止境的爱与痴狂,09年冬季第一场大雪过后,由马术杂志李艳阳老师带队,与北京颐和马房的褚文先生及青岛德瑞马术俱乐部邹敬清先生、宝湖马术俱乐部于瑞宗先生一行,踏上了美国肯塔基州夸特马考察之旅。

“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次美国之行可真应了中国这句古话,在观看了全美夸特马展示大会并对这一种群马匹惊叹不已后,一不小心邂逅了Standardbred、Appaloosa、Palomino。当这些知之甚少且又从未谋面的精灵活生生出现在面前时,我真是被他们高贵的气质、美丽的体态所深深折服。

历数脑中所有能想出来的马:蒙古马、伊犁马、纯血马、温血马、汗血马、阿拉伯马、苏高血马、西班牙马、半血马…不曾想过,在全球信息化如此发达的今天,还有什厶马种不被我所知。但是今天.我深深意识到,在美国、在欧洲、在许多我不曾亲历的地方,尚有博大精深的马文化未被我认知和了解。

当那位美国女士将Standardbred马从马厩带到空旷的训练场上时,一种从未有过的惊叹和震撼迅速充满我的全身,那霎那,让我想起了中国的龙。马在中国远古时候就被和中国人的图腾——龙,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于是就有了“龙马精神”  说。那真是种不可言喻的兴奋,我终于知道龙是哪里来的了  他就来源于远古的马。我见到的这匹Standardbred高高气昂的脖颈、深深弓起的头颅、张扬的四肢、舒展的身躯,无一不是姜的化身。

以前偶尔会在杂志的图片上见到一种前半身躯为黑骝毛色,后跨及臀部披覆雪白斑点的马,以为是美国花马的种变异或是其他马种的一个变异毛色,未过多留意。在肯塔基州班尼马场,一名骑手将一匹全副西部武装的这种毛色的马牵进调教场,骑术精湛、沉稳的班尼跃身上马,对马进行了多种复杂的西部骑乘动作演示,并详细介绍了这种马的来历、特点,使我不仅叹服于这个马种的神秘出身和高贵气质,更折服于美国人调教训练马匹的耐心和专业程度。2010年的春天,这种源于印第安人的古老马种  Appaloosa将第一次出现在山东青岛宝湖山庄。

在柔和的黄色灯光照耀下,班尼的室内调马场显得古朴而亲切。班尼的女儿茜尼,一个两三岁大小的女孩坐在墙根椅子上静静地看着匹全身金黄、银尾银鬃极为漂亮的小马驹在训练,她出奇的安详、专注。被女孩的投入感染的同时,我也被这匹浑身金光闪闪绝美至极的马儿所吸引。这是匹怎样的马呢?正是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次美国之行意外所见的第四种马-Palomino。这是一种聪明、美丽、安静、忠诚的马。看到班尼女儿茜尼可爱的样子,使我想起我同样三岁大的女儿丫丫。也
许是缘分吧,本次美国之行注定要有一匹属于我女儿的马。非它莫属:ruby—Palomino。

短短数日的肯州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无限的感慨,除了完成此次夸特马考察之行的主体任务外,使我意外收获了Standardbred.Appaloosa、Palomino,也让我能为山东填补这几个马种的空白而倍感自豪。

此次美国之行,也使我有机会接触和了解了除正式规范的英式调马、骑马以外的神奇、放松、专业的美式调马和骑马文化。感动于美国牛仔们对马的专注与热爱;感动于他们在马身上细致八微、无所不及的照料;感动于他们对各种马具的精心钻研和科学人性化的使用。

马回来了,观念回来了,剩下的,我想该是我用心、用行动去为这些有史以来第次漂洋过海来到异国他乡中国山东的神奇马儿们做些事情了。期待着这些马儿能在中国继续发挥出他们天生的技能与魅力,使我们能从中学习和掌握更多的知识,为中国引进更多新的马种,发展更多层面的马术文化而努力。

文/王修山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