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婺源骑缘——走马拍花看婺源

2011-8-4 12:05|来自: 《马术》2011年6月刊

摘要: 婺源,位于赣东北,东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西毗瓷都景德镇,北枕国家级旅游胜地黄山,南接江南第一仙山三清山,是一颗镶嵌在皖、浙、赣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婺源自古文风鼎盛,人杰地灵,是鸿儒朱熹的故里,素 ...


婺源,位于赣东北,东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西毗瓷都景德镇,北枕国家级旅游胜地黄山,南接江南第一仙山三清山,是一颗镶嵌在皖、浙、赣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婺源自古文风鼎盛,人杰地灵,是鸿儒朱熹的故里,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婺源是个集聚文化灵气,满含古韵风华的地方,2011年3月22—25日,这里举行了“走马拍花看婺源”的活动。本次活动室是婺源“驭风马场”的几位铁杆马迷成立的驭风户外俱乐部承办的。临近活动日,我们驱车去探访了一下“驭风马场”。马场位于婺源县郊的太子桥,离县城不远,也就十分钟的车程,一个远离尘嚣的地方。马场的李飞很喜欢马,这个马场他已经默默地投资建设几年了。马场的马以改良马为主,试骑了下,调教的都不错。

按照活动行程,3月21日下午,江西、河南、山东、浙江等地的马友陆续抵达婺源。迎宾酒宴会场布置的典雅细腻而又主题鲜明。婺源旅游局长和多家媒体都应邀参加,旅游局长俞志兴在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的主题和驭风户外俱乐部的前景十分看好。《马术》等多家媒体朋友朋友的捧场,也给活动平添了很多活力。这次骑行的距离是往返100公里,途经婺源东线的“月亮湾”、“汪口”、“晓起”、“上坦”、“龙尾”最后到达被誉为“天上人间”的江岭景区。

婺源的夜很宁静,一觉醒来,骑行的勇士早早去了马场,我们也赶忙驱车追去。我们和马队在婺源星江河上的“景观桥”上相遇,横卧于清江之上的仿古廊桥,给妩媚秀丽的婺源山城平添了几分气势,加上奔驰的马队,更多了一道风景,几分古韵。

第二天,细雨濛濛、山色有无,整个马队被一幅典型的江南春日画面映衬着。和以往艰苦的无人区穿越比起来,这次活动是无比愉悦的。我们几乎一直沿着溪流前行,隔岸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与清翠的山峦交相辉映,十分爽心悦目。细碎的雨帘犹如神来之笔,勾勒渲染之间,一幅水墨山水跃然成卷,我们仿佛就在这幅水墨中行走,灵动的水雾笼在身边,宛若人间仙境一般。

在接近正午时候,老天终于嬉笑颜开起来,第一缕骄阳穿透云幕时候,马背上的骑士开始欢呼。虽然脚下的路有些泥泞,可是并不影响驰骋的心情。如黛的青山和似玉的翠竹在身旁飞逝,而前面黄花簇拥着的依稀又是一个古老的村落,催着我们向前、向前……

因为要领略婺源东线精美的景点,所以有一段路要在公路上“快步”,弯道上有时甚至需要“漫步”。但是,我们的旅途并不寂寥,因为一路青山逶迤,绿水蜿蜒,古树婆娑,一步一景,让人眼不暇接,不得不放慢马步。

原计划要一天跑完的行程,马友们在下午3点多就到达了让人神往已久的江岭。人和马的憩息之所都很安逸,稍作洗漱,我们开始品味可口的婺源农家菜。婺源人擅长粉蒸和糊菜,我们还有福品尝到当地的清炖土鸡和荷包红鲤鱼,酒足饭饱后,沉沉睡去。
23日凌晨,山峦还沉睡在飘渺的晨雾间,我和几位喜爱摄影的马友早早起来,等候江岭那缕夺雾而出的朝阳。在城市时间长了,更爱极了此刻的静谧,静得可以听见风起云卷的声音。老牛低沉哞哞,布谷、斑鸠、水鸡……叫声托举着水雾,混成一曲天籁,将清晨乡野的恬静悠悠传向远方。忘记山之外的诱惑,也忘记四季轮换的忧伤,有的只是这烟水交融的风景。

梯田一片片,一块块,一弯弯,一畴畴,层层叠叠蜿蜒在青峰翠谷之间,梯田里缀满金黄的油菜花,片片金甲,有的长如彩练,有的宽如广场,蜿蜒起伏洒脱飘逸,气势磅礴,由直插云霄的峰顶一直铺向远不可测的谷底。只可惜来不及细细品味,我们就要整鞍出发,每个人都在前行的路上依依不舍地回眸着。江岭,我们还会回来的。

第二天在马背上的行程很轻松,虽然来时很多风景依稀已经看过,可是婺源就像一坛桂花陈酿,愈品愈令人觉得香醇绵甜。这次让我和很多马友感慨最深的,就是无论在婺源走马或是奔腾,我们都成为了融入其间的一道风景。无数眼光关注着我们,无数镜头瞄准着我们,我们在这里成了备受关注的“勇士”。不少扎着头巾的老妪和手持烟袋的老翁急切的问我,“今天电影在哪里开拍?”。

中午歇足之地是在一个叫做“上坦”的地方,村民缘河而筑、临水而居,驳岸列排。河埠、飞檐,粉墙、石级,古树,幽弄,深宅,一派古朴恬静,如诗如画的幽境。很多马友在憩息时候纷纷爬上水口的老樟树,这次马背旅途,让我们勾起太多淳朴而纯真的童年记忆。下午,我们来到了千年古商埠“汪口”村,铁蹄踏响在幽深古巷里,绕梁三日,余音不绝。主办方为我们配备的“随军”美女导游猫猫介绍说,在明清时期,这里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虽经千载沧桑,我们依旧能感觉到当年的繁华景象,穿过“千年古街”我们在被誉为“艺术宝库”的省保文物单位“俞氏宗祠”门前合影,一个个雄纠纠气昂昂,可谓侠气冲天。

离开汪口,已是傍晚,马队前往王富坦村,真的如攻略所言,在穿过一个长长的时空隧道后,眼前豁然开朗,我们真到了一块避世千年的“桃园圣地”,四山环抱着一个宁静的村落,村前是个波光粼粼的湖面,鸡犬相闻、渔歌互答,三三两两的鸭儿嬉戏其间,岸边依依杨柳之下,寂静的系着几个大大小小的竹筏-……马儿歇息的地方时这里一个农庄老板刻意为“驭风马场”搭盖的,汪老板原来曾经在泰国做过玉石生意,当他了解李飞有打造“驿站——婺源”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在李飞的设想里,婺源将会有他投资的大大小小的驿站,马友甚至驴友可以欢乐地在那里停泊,小憩之后,又可以扬鞭跃马而去!很多马友都为这个梦想雀跃。

丰盛的晚餐之后,夜幕开始降临。驭风的快乐之星——莫小贝和她的兄妹为我们点燃了篝火,照亮了莽莽林海,划破了四周的沉寂,也点亮了我们的激情,欢乐与歌声伴着火苗一起跳动!难忘今宵,五湖四海的兄弟,因为马儿相聚婺源,难忘今宵,共祝“驭风”乘风破浪,共祝兄弟姐妹快乐永远!

24日清晨,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这个世外桃源,很多马友发誓,今年盛夏,一定会带上女友一起来这里撑筏戏水,当然少不了骑马!回城的里太短,几日短暂的相处,相约马背,走过了一段多么诗意的旅途?相约婺源,度过了多么快乐的时光?有缘——婺源,驭风——情浓,我们都会再来的。

上一篇:天马缘下一篇:欧洲买马第八年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