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天马缘

2011-8-10 12:02|来自: 《马术》2011年6月刊

摘要: 天马,在东西方神话中都曾出现过。在西方,天马的形象是背生双翼的奔马形象,希腊神话中著名的飞马叫做佩加速斯(Pegasus),在伊索比亚神话中,当英仙座帕修斯(Perseus)斩杀蛇发女妖梅杜莎(Medusa)的首级时,血 ...


天马,在东西方神话中都曾出现过。在西方,天马的形象是背生双翼的奔马形象,希腊神话中著名的飞马叫做佩加速斯(Pegasus),在伊索比亚神话中,当英仙座帕修斯(Perseus)斩杀蛇发女妖梅杜莎(Medusa)的首级时,血从梅杜莎颈部流出到海中和海马混合,于是一只长有翅膀的白色飞马佩加速斯便一跃而出,载着帕修斯离开了险境。在回来的路上,帕修斯(Perseus)救下了公主安德洛墨达,并与公主结了婚。最后她将美杜莎的头献给了智慧女神。

天马拥有不畏强敌、不怕牺牲、拼搏进取的无量勇气,是军人崇拜的偶像。不仅在西方,也是我们汉民族最重要的图腾之一。汉武帝时。当时西域有个乌孙国,乌孙国的大宛马非常出名,远近各国没有不知道的。大宛马跑起来比风神还快,所以都叫牡马超龙雀。这种马也叫天马,“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就从这儿来的。自此,千百年来,汗血马成为封建君主,王公贵胄炫耀权势和地位的象征。中国历代君主、帝王将相乃至欧洲、中亚的帝王将军常常为了夺得一匹汗血马,不惜发动一次又一次残酷的战争和血腥的杀戮。

跟随传说的踪迹,也是与马的这份结缘,我有幸参加了土库曼斯坦国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世界阿哈马(汗血马)大会,来到这两千年前张骞经过丝绸之路出使曾经的大宛国首府贰师城:今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城。

因为来的时候是深夜,所以对这座城市的灯光照明很欣赏。灯很华丽而且非常亮,据说这里居民的照明灯泡没有小于100w的灯泡,看来这是个能源充足的国度。的确,土库曼斯坦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天然气储备列世界第五。在这个国家,全体居民都能享用免费的电、水、盐、天然气、象征性的付费公交,以及价格低到不可思议的汽油。有理由认为,这些正是黄金时代来临前的明显表征。

马是土库曼斯的国宝,所以马不准被交易。为了拥有阿哈尔捷金马在土库曼斯坦原创的荣誉,特在今年4月22日-25日期间召开了阿哈马品种学术研讨会、第一届世界阿哈马协会成员国代表大会以及阿哈马赛马大会。

4月22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兼世界阿哈马协会主席古尔班古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先生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向中国(中国马业协会)、美国、德国、加拿大、卢森堡、法国、俄罗斯、伊朗、蒙古、印度、巴基斯坦等十七个国家的相关组织颁发了世界阿哈马协会会员国证书。

当天在土库曼斯坦农业部召开的阿哈马品种学术研讨会上,主要议题包括:如何加强品种繁育工作、阿哈马运动性能及阿哈马在奥运会马术比赛项目上的表现和优势、阿哈马文化传播与市场拓展等问题。当日下午召开了第一届世界阿哈马协会成员国代表大会,本届会议是继2010年8月世界阿哈马协会筹备委员会会议之后,第一次召开协会成员国代表大会。土库曼斯坦总统兼世界阿哈马协会主席古尔班古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并发表讲话。总统先生在讲话中通报了阿哈马品种现状,本年度阿哈马品种主题活动,并约定每年四月份最后一个周末举行世界阿哈马协会成员国代表大会,并在讲话中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协会的工作重点是大力提高阿哈马种群数量,加强阿哈马的优秀品系和家系选育工作,通过比赛、评选、展会不断发掘优秀阿哈马品种代表,加强阿哈马登记注册工作,加强阿哈马品种国际间科研合作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拓展阿哈马文化与艺术。卢森堡代表全体成员国向总统先生关于成立世界阿哈马协会的倡议表示感谢,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协会开展各项工作。随后,总统先生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七个新成员国颁发会员国证书并在征得全体成员国同意后,于本年度协会计划书上签字。

4月23日赛马大会在土库曼斯坦总统马场综合体举办,赛马场可容纳3万人,当日座无虚席,土库曼斯坦各部门官员、在校学生、各阶层普通劳动者盛装出席赛马大会。大会首先展示了从土库曼斯坦各部族推举的300匹阿哈马中严格挑选出的10名获胜者,总统先生出席向获胜阿哈马所属部族长老颁奖,获得第一名的阿哈马马主获得了一辆轿车作为奖励。年轻的总统先生富有激情与活力,在马上展示了高超的骑术。土库曼斯坦阿哈马骑手在大会上做精彩的骑术表演。

土库曼斯坦称我国传说中的汗血宝马为阿哈马(阿哈尔捷金马),此马产于土库曼斯坦科佩特山脉和卡拉库姆沙漠间的阿哈尔绿洲,是经过三千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阿哈尔捷金马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强。目前,汗血宝马的最快速度记录为84天跑完4300公里。德、俄、英等国的名马大都有阿哈尔捷金马的血统。

全世界汗血马的总数量非常稀少:一共只有3100匹左右,产于土库曼斯坦,并当做国宝赠送他国。 因此被土库曼斯坦奉为国宝,并将汗血马的形象绘制在国徽和货币上。2007年7月,在中国百姓视野中消失了千年的梦幻之马“汗血宝马”—阿赫达什(宝石之意),从它的故乡中亚土库曼斯坦,由空中穿越古丝绸之路,来到中国。这匹马是土库曼斯坦总统作为中土和平友好的象征赠送给我国领导人的。说起“阿赫达什”的血统,可真是不一般:它的祖先曾是苏军著名元帅朱可夫的坐骑。朱可夫骑着它在乌克兰打败德军名帅曼施坦因,骑着它参加过解放柏林的入城式。

“宝石"的系谱表明,它的先辈都曾被收录在名马档案,"宝石"爷爷的爷爷曾获得20世纪60年代奥运会马术比赛盛装舞步的冠军。显赫的出身注定了它的不平凡,1996年"宝石"刚两岁时,在平地上1000米的奔跑纪录就达到了1分12秒4。正是极快的奔跑速度和良好的耐力,使得汗血宝马成为世界级名马,当今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纯血马体内就有它的基因。目前国际市场上,汗血宝马的售价十分昂贵,通常每匹几十万美元,有的身价甚至高达1千万美元。在赠送阿赫达什时,时任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的卡瑟莫夫就指出:“土库曼人将马视作亲人对待,并只送给最好的朋友。送给中国的这匹马将成为‘土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作为世界级的马匹优良品种,阿哈尔捷金马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众多考古发现和古代文献证明,在现已查明的世界250种古老马匹家族中,阿哈尔捷金马名列第一。中亚马史专家证实,阿哈尔捷金马自古以来就被视为最美丽的动物,其画像经常出现在中亚地区各类考古文物中,甚至在已发现的公元前的壁画和器皿上,“精灵般的神马”与今日的阿哈尔捷金马也丝毫不差。众所周知,亚历山大大帝、大流士一世、成吉思汗及其劲敌Dzhelaltdin都曾使用过这种马征战四方。

最感人的历史记录当属中世纪到访土库曼斯坦的欧洲名人—马可·波罗,他曾在游记中赞美过土库曼斯坦盛产的杰出骏马,并将阿哈尔捷金马的始祖归类于亚历山大大帝专用的传奇式战马Bucephalos。亚历山大大帝对此马情有独中有史可鉴。当他的爱驹死去时,亚历山大大帝曾停止一切战事活动,以他本人的名义着手为马建立了一座墓,现仍存在于巴基斯坦。

阿哈尔捷金马的外形有别于其他马品种,一些权威专家认为阿哈尔捷金马集合了几乎所有普通马的弱点,这种误解源于用寻常的尺度去衡量非同寻常的马。尽管如此,它还是有着惊人的美丽和灵性,有着傲人的贵族气质。对于任何一位欧洲和美洲马专家来说,需要变换思想来评价阿哈尔捷金马。

感谢土库曼斯坦国,他们让阿哈尔捷金马再次见证了马是浪漫英勇的使者,坚毅善良的化身。它的品格是高贵的忠诚,它的身姿矫健优美,它的使命承载着悲剧和永恒。马也将成为我一生的图腾,佑护我成为梦想中的天马。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