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五天马背行

2011-8-18 10:59|来自: 《马术》2011年8月刊

摘要: 原上草含笑,沙地树藏羞,何需金络脑,轻骑画中游——锡林河向黄岗梁的五天马上穿越无论走到何方/草原就在我心上/无论走到何方/草原都让我渴望我离开家乡/为了明天的理想/虽然走遍世界/依然感觉在流浪 回家吧,回家 ...


原上草含笑,沙地树藏羞,何需金络脑,轻骑画中游——锡林河向黄岗梁的五天马上穿越

无论走到何方/草原就在我心上/无论走到何方/草原都让我渴望
我离开家乡/为了明天的理想/虽然走遍世界/依然感觉在流浪
    
回家吧,回家吧/老家有座蒙古包
回家吧,回家吧/心中有做洁白的蒙古包
… …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第一天)

好天气,蓝色的天和蓝色的蒙古高原。
中国马,西部鞍。一声令下,马队出发。心中默念:长生天保佑。
跃上山坡,看得到不远处的锡林河水库。锡林河是草原上一条著名的内陆河,属乌拉盖水系,发源于克什克腾旗海尔其克山之俄伦宝力格,流经锡林浩特市区120公里。我们的穿越从锡林河水库开始,逆流向东南。
锡林河水蓝澈淡定,水边偶有钓鱼休闲之人。
这一片广大的地面上,很多的火山遗物——凝灰岩块,所以有个对应的名称,叫做灰腾草原。
灰腾草原是草甸草原和典型草原的交错之地。位于灰腾玄武岩台地之上,突出的特点就是很容易看到地表有玄武岩体裸露,更可以看到火山喷发形成的凝灰岩岩块。

草原路尽头,河滩再现。屈曲锡林河,油油绿草滩。在这里统一饮马,于是鱼哥有言——饮马锡林河。
春哥先锋,穿河过滩。好时节,好水流,好青草;有禽鸟,有牛羊,更有我们各色的鲜衣怒马。

这第一天,路程可是不短,太阳已然落山了,抓紧宿营!大家七手八脚,搭帐篷、起火、煮面……举杯、放歌。
实话说,宿营所在还真是风水之地,所谓的山环水绕。夜幕上星星点灯,河汉飘渺,还有那仙宿展列;青山下狒狒偷火,歌曲铿锵,更是这浪漫翩跹。

踏浪锡林河,马走卅一团(第二天)

锡林河在此处呈现峡谷状态,峡谷中绿树参差,青草依依,流水潺潺,鸟鸣啾啾。溯流而上不远就可以走出这段“峡谷”;为了拍摄,更为了过瘾,我们要在河谷中踏浪,这可算是经典的保留项目了。
有好马的,善驰御的,就是让人羡慕,马飞浪溅中,引得喝彩无数。
我今天换了匹矮小粗短的马,昨天的马据说只有两三岁,是应该歇一歇了。今天这马有些性格,上下马尤其费力,总是激动,总是转磨。所以就老老实实的做踏浪的观众了。
1950年10月1日正式组建的锡林郭勒种畜场。后更名为锡林郭勒盟国营白音锡勒牧场。1969年组建为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五师三十一团。1975年兵团撤消,恢复国营白音锡勒牧场建制。
地形开阔,远处看得到房舍公路,想来就是白音锡勒了。今天路程不太长,这样人马都可以修整修整了。
白音锡勒不大,突然来了这么些外地人,还奇装异服的,走在大街上实在招摇,不过自我感觉挺好,挺西部的。有个年轻的当地小伙子近前探问,最近是有比赛吗?我们急忙谦逊的答道,不是不是,我们自己玩的。

我们带去沙地对水的情意(第三天)

今天是郑重其事进沙地了,浑善达克沙地。
沙地,沙漠,一字之差,差之千里。随着对沙地研究的深入,人们已经逐渐认识了这种生态系统的独特性和重要性。沙地是传统称谓,现在不少生态学者更愿意使用另一个来自热带非洲的词汇——稀树草原(savanna,萨瓦那)。非洲的叫热带萨瓦那的话,浑善达克则可以称为“温带萨瓦那”;有树(沙地榆为主),长草,自有特色的水系统(泡子、湖泊等)。她的美,她的好,必须进去了才知道。

天低地阔,四野茫茫,在这样“平坦”的大草原上骑马,其实是很容易疲劳和倦怠的。这稀树草原就完全不同了。上坡,下坡,穿林,过坎。仰脖回首望大鸟,险一险被树裹下马;埋头弹枝有伎俩,为之为抽扫后来人。坡不高,跃马其上也得见“群山万壑”起波澜;沟不深,隐马其间却也是“旌旗无数”没行踪。

扎格斯台淖尔位于白音锡勒镇东南22公里,水面2500亩,最深处2.5米,湖水质好,无污染。水中生活的主要鱼类有: 三道鳞、鲫鱼、草鱼等。这里每年还吸引大量候鸟天鹅、海鸥前来栖息。

沙路尽头,水面阔现
那个下午,那个傍晚,那个清晨,那个上午,时过境迁之后却突然就形成了这么四句: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明丽云也奇。
可是天河落珠泪?
孤驹饮罢掉头西。

(有个传说典故:浑善达克,系蒙古语温沁达嘎之讹传,意为“孤驹”。相传,成吉思汗西征时路过这里,为这里旖旎的风光所折服,遂以爱骑“孤驹”为这块地域命名)

白音敖包的召唤(第四天)

第四天,身子骨都颠腾开了,高手愈发自信,后进已见飞跃。鱼哥推广了在美国学到的经验,逢水就饮马,而且管控得当,能感觉到马很受用。

今天我们将出锡林郭勒,进克什克腾(赤峰),直观感受是离离原上草,油绿悦眼眸。
克什克腾,汉语是“亲军”、“卫队”的意思;历史上成吉思汗的亲军和卫队就叫克什克腾;顺治年间,清廷招编克什克腾部为克什克腾旗。说到克什克腾,可用两句老话: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的是值得探游的风貌人情。

这里已是浑善达克的边缘,起伏和缓,地势平阔。信马由缰间,飞骑绝尘后,队伍拉长了,散开了。在一处慢坡,统领们收拢队伍,整顿人马。
顺气收心,我定目观瞧,远远的那不是那不是白音敖包山吗?
白音敖包山,海拔1498米,是克什克腾旗五大敖包之一,是贡格尔草原上蒙古族祭祀的圣地。据说元代时,克什克腾部曾有御封的五大海日罕(即级别较高的敖包,也既神山)。从那时起,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隆重的祭祀延续了下来。
草原蔓延,远方有林木一带,墨绿之上山势尖耸;凝目看,敖包可辨,高居山巅,一览众小。
好地方,好时光,人欢,马跃,不待扬鞭自奋蹄。
步移景异,身边逐渐多起来的是沙地云杉了。
沙地云杉是稀有珍贵树种,现全世界仅存十几万亩,全部生长在内蒙古自治区。集中成片的也只有3万多亩,又都集中在克什克腾旗。云杉属浅根系树种,它的侧根系较发达,根长是树干的3倍,由于它的根系蔓延交织,盘根错节,所以可以聚拢散碎的细沙,对防风固沙有特殊效果。时近20世纪70年代,这片沙地云杉才被科学识认,并逐步展开研究和保护。

北方天际,白云含黛,垂垂如幕,想来是应季好雨了。
夕阳西下,霞光带金,轻轻似绸,可断定继续好时光。

踏访大将军,拜望黄岗梁(第五天)

最后一天,基调就是不赶路,而是量马之力,从心所欲。

沙地向森林过渡,这里是最美的起伏兜转。稀树中渐多了白面桦树,绿草织毯,少见土色,各色山花,朴素脱俗。
奔驰也罢,漫步更妙。有人说怎么这么像高尔夫球场啊!我说,说反了,应该是高尔夫球场怎么这么像这里啊!
方向是黄岗梁,但不设固定的路线。黄岗梁地区属大兴安岭山系,黄岗梁主峰大鹅头海拔2029米,是大兴安岭的最高点。
记得那年秋天,在黄岗梁,我固执的牵着马儿爬上了山巅,终于能无阻挡的四野眺望。
秋草戚戚黄岗梁,
白桦金叶西风长。
一骑独立怅辽阔,
天高地远归苍茫。

冲出树丛,有土路引我们向东;这路不错,使我们列队驰进;缩短跑特有的控制、节奏、高低起伏,一下子让马队有了西部骑兵的范儿。
队伍分散开,各沿支路,穿档过树,齐头并进。眼前突然开阔,一处楼阁跳入眼帘。木色古旧,突兀惊心。四下看时,好似小型盆地;盆地一侧存水如小湖;楼阁即在湖边,临水飞架。
好眼熟啊,光明大将军别墅。褪去华丽,但形神尚在。原来这里是电影《无极》的一处外景地。当初看电影时,就料想应该是在克什克腾选了不少外景的,突然就在眼前了。
两层楼阁,木钉结构,风吹日晒,破损明显。正所谓:当年将军府缠绵悱恻,今朝山野第坦荡豪迈,英雄在此。

大将军别墅是今天的重要站点,可休息,可前行。多数人意犹未尽,选择前行。前路蛇行起伏,穿林过坡,最适跑马。
山路旁总有野花繁点,五色缀连;驰御间都是笑脸灿烂,惬意无尽。

黄岗梁,我们来了;黄岗梁,我们去了。马有归心,人有快意,这就是回行的路。白音敖包在前方,我们自由奔腾。
这正是:
爽快怨路短,
郁闷恨天长。
今朝惜别去,
他日话汉唐。

路有尽头,心归何处

好大喜雨,倏然而至;可是天地有同心,洒泪不忍别?
草原公路,绵绵延延,雨蒙绿润,心湿意长。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吧,不要有尽头!
… …
妈妈熬的奶茶
永远热在我心上
妈妈缝的蒙古袍
拥有穿在我身上
我回到家乡
妈妈搂住我肩膀
天边大雁成一行
醒来才知梦一场

回家吧
回家吧
老家有座蒙古包
回家吧
回家吧
心中有做洁白的蒙古包

上一篇:马术荷兰行下一篇:荒野生存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