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寻找麦克莱恩骑兵鞍的踪迹

2012-11-1 16:58|来自: 《马术》2012年10月刊

摘要: 美国骑兵鞍,又称“麦克莱恩骑兵鞍”。以他的发明者命名,是美洲地区除民用西部鞍外,另一主流鞍型。乔治·布林顿·麦克莱恩(George Brinton Mcclellan)美国军事家,在南北战争第一年整编军队,成绩卓著,誉为“小 ...


美国骑兵鞍,又称“麦克莱恩骑兵鞍”。以他的发明者命名,是美洲地区除民用西部鞍外,另一主流鞍型。

乔治·布林顿·麦克莱恩(George Brinton Mcclellan)美国军事家,在南北战争第一年整编军队,成绩卓著,誉为“小拿破仑”。但由于屡屡不能取得对南部邦联军的优势而被众口交贬,解除军职。后来,麦克莱恩重新赢得了公正评价。1864年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与总统竞选,1877年当选新泽西州州长。1885年10月29日在新泽西奥兰治去世,终年59岁。

时代背景

克里米亚战争(1853~1856年)后期。1855年4月,美国派出了包括麦克莱恩在内的军事考察团赴欧观战,考察欧洲战术,武器军工以及后勤补给的发展。 麦克莱恩上校的考察重点为工兵以及骑兵。 在他的一年考察期间,实地观察了几场克里米亚战争,带回大约100本的书籍以及技术手册。读过这些书籍/手册后,在麦克莱恩的最终报告里,对现有的美国骑兵鞍(以俄国骑兵鞍为蓝本),提出了改进方案——即对于普鲁士军(德军前身)采用的一款匈牙利军鞍进行改进。

这是官方说法,笔者认为一年的实地考察加上那好几尺厚书籍基本上对麦同志没起什么正面作用,反而起了很强烈的副作用。有图为证——图05中展示的为欧洲古典骑兵鞍的原型,即1800年匈牙利的军鞍(拿破仑1769-1821时代的时髦货,德、英、法纷纷山寨,唯有麦同志看不上)。到了麦克莱伦骑兵鞍一代,样子就演变成了图06的样子。和上面那鞍子一点都不像。

内战(1861~1865年)前美军使用的鞍具鱼龙混杂,有美墨战争中志愿兵使用的Grimsley、类似综合鞍的坎伯、带桩头的Hope也常被使用,此外还有一些民用西部鞍。麦克莱恩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推出了一款试验品,就是1857式军鞍,在一个委员会的监督下组织了一次测试,参加测试的还有Grimsley、坎伯、Hope、琼斯鞍(类似于墨西哥鞍)。

琼斯鞍因为太像农民使用的鞍子,开始就不受欢迎,纯属来此凑数的;Hope挺好,但是因为前面的桩头使得捆扎物品不方便也出局了;Grimsley和坎伯虽然优秀但因为昂贵也被否定了(内战期间双方许多高级军官还坚持使用这两种鞍具),最后就剩下1857式军鞍了。

1859式军鞍的诞生及后续

1859年,麦克莱恩的研究成果经过一些改进,被正式定名为1859式军鞍,它是美军第一款制式军鞍。主要特点是用白色半透明的生皮包裹的木制鞍架(rawhide-covered),前后各有3条绑扎物品的皮条,两侧是厚实的皮革鞍裙,加了风挡的木制宽大马蹬。这款鞍子被选中的理由除了轻便坚固,又符合美国人特有的牧场骑乘方式外,制造成本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又印证了一条真理:便于制造而且造价低才是成功军用品的硬道理。

这款鞍子经过了内战的考验,很受双方士兵的喜爱(他们参军前很多就是牧童),战争结束前大约生产了50万架。内战后美军马上迎来了新问题,就是西部边疆的广袤土地和严酷多变的气候,马鞍的改进首当其冲,多快好省的办法就是利用内战的库存货(50万里有一半还是鞍架),熟皮革自然比生皮更能保护鞍架,去掉鞍裙又省钱又减负,肚带及其连接方式改成牛仔式,并且一直保持到一战后。改进的第一版叫1872式军鞍,在把钢制配件改成铜件后,1874式(后来称为印第安战争款)被大量装备部队,值得一提的是该鞍所配的水勒很有特点,铜配件因为像北美野牛的眼睛而被称为“牛眼”,缰绳也是鞭式的。

1885年,针对炮兵部队的要求,曾少量装备了1885式军鞍,鞍架的中空部分小了,为拉炮马匹考虑,配了欧洲式的金属镫。1885式也被认为是整个麦系列里最轻和最简单的一部。此后的一些年代需要被提及。1893年,戈弗雷上尉发明了可调整的肚带索具(早期为前后可调),以适应不同结构的马匹。1896年,鞍架开始机械化,这时1859式的鞍架早已用完,人工工资也涨了,手工制作不经济。因为机械化,鞍架许多部位的弧度有了变化,以适应车床加工。1896-1902年在鞍面蒙上黑皮;1903年鞍面改为棕色原皮。

......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2年12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