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借舞步之力提高障碍之技

2022-10-24 15:53|来自: 《马术》2018年10月刊

摘要: 无论是场地障碍或是盛装舞步,马场马术都是基础,是所有马术项目共通的东西。而这看似平常的马场马术却也是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的最难之处。在欧洲,一名好的障碍骑手,他 / 她的马场马术水平也一定不错!障碍骑手还 ...


无论是场地障碍或是盛装舞步,马场马术都是基础,是所有马术项目共通的东西。而这看似平常的马场马术却也是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的最难之处。

在欧洲,一名好的障碍骑手,他 / 她的马场马术水平也一定不错!障碍骑手还会将障碍马送到专门的舞步教练那里进行训练,或者是请舞步骑手来给自己的障碍马作马场马术的练习。

舞步动作的练习能调动马的全身力量,让马身体的各部分得以均衡发展,提高马的柔韧性。尤其是大赛后马的放松,需要舞步骑手的帮助。场地障碍项目更多的是需要用马的局部力量。只偏重障碍训练,不重视舞步练习,会制约马的潜力发挥,也会成为障碍骑手发展的瓶颈。舞步马同样需要适当的障碍练习来提升其弹性和腾空感。障碍与舞步的彼此互补,无论是对人或是对马,都将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因此,障碍和舞步的双重训练是一个优秀马术俱乐部的必备基础。现今国内一些马场已经开始意识到舞步教学的重要性。不论是从技术层面讲,还是从安全角度出发,都应当重视马场马术。

目前,国内骑手与欧洲骑手相比,马场马术这一基础的缺失是其最大的短板。

作为一名障碍骑手,马场马术的基础舞步训练时间甚至要多于障碍训练。骑手与马的提高是通过不同的变换练习,不断地寻找缺点,放大缺点,然后纠正缺点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又须具备坚实的马场马术基础。骑马的感觉很重要,有时感觉只是一瞬间的,但就是这一瞬间正确的感觉,你需要投入大量的练习与丰富的经验沉淀。

马的柔软

柔软不仅是热身阶段要达到的状态,同时柔软还要始终贯穿在随后进行的工作以及进行的比赛中。柔软对于马的动力和表现力有决定性作用,能将其最佳运动状态发挥出来。

建立马的柔软,并保持柔软,无论对各个级别水平的马来说都是其日常工作的基础。柔软的马,其肌肉可以更大地伸展,表现力更好;马的关节弯曲度更大,在快步或是跑步中,后肢也更加积极。

提升马的柔软,可以让紧张的马更加平静,懒惰的马则更为积极。

柔软的练习有很多种,比如:各种步伐的变换、横向运动、伸长快步与伸长跑步、走蛇形和 8 字形等等。

但是,柔软练习并没有固定的模式。每一匹马都是不同的,所以针对每一匹马所采用的练习内容及动作顺序和持续时间也各不相同。重要的是,对于每一匹特定的马,教练或骑手知道哪些练习或动作,以什么样的顺序和方式来组合,能让马达到柔软。

这里,介绍一种最常用的柔软练习作为参考。

热身开始,不要对马作过多的限制,但注意不要让马仰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使用副缰。虽然关于“受衔”有不同的声音,但我们还是提倡让马“受衔”。马鼻基本垂直于地面,这时颈脊的肌肉放松不受力,颈部呈弧形向下。如果马鼻过度向前,其颈脊部分的肌肉会受力紧张。

进行快步到跑步,再到快步,到跑步的循环变换,同时走8字路线;

熟练后,可增加要求。例如:同里怀的7、8步的快步,然后7、8步的跑步,然后再7、8步的快步,再7、8步跑步,这样循环进行。

当马做好后,再进行8字形路线。一个8字的快步,然后一个8字的跑步(在8字跑步中,可在交叉点做一个空中换腿)。如此交替进行。

上面练习结束后,再进行快步 - 慢步 - 立定 - 后退的变换,比如:快步3-4步,然后慢步 3-4 步,立定,保持缰长度不变,后退 3-5 步;然后再重复进行快步 - 慢步 -立定 - 后退的练习。

随着练习的深入,马进入等待骑手指令的状态—— 一种放松的状态。此时马已经变得轻松且柔软。

这时,骑手发进工作跑步(马在收缩状态),行进20-30米后,变换为轻骑坐再行进7-8步后,骑手坐回来,注意此时不要拉缰,而是用骑手的重心来影响马的行进速度的变化。效果好的话,骑手不需要用太多的腿扶助,马就会根据骑手重心的变换而发生步幅的变化。

文/兰超、张睿 编辑/赵莹 图/夏原浦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