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冰雪那达慕:草原风情 骏马驰骋

2022-7-12 15:46|来自: 《马术》2015年2月刊

摘要: 它飞过,路旁人们来不及观看,奔驰起来四蹄一尘不染,好似欢跳的黄羊,又象出笼的飞鸟,鬃毛如同高原上的青草随风旋转,毛色就象射在水面上的光环……提起呼伦贝尔,人们大都会想到盛夏时的大草原,蓝天、白云、绿草 ...


它飞过,路旁人们来不及观看,
奔驰起来四蹄一尘不染,
好似欢跳的黄羊,
又象出笼的飞鸟,
鬃毛如同高原上的青草随风旋转,
毛色就象射在水面上的光环……

提起呼伦贝尔,人们大都会想到盛夏时的大草原,蓝天、白云、绿草和成群的牛羊。

事实上,冬天的呼伦贝尔别有一番风情。几场纷飞的雪花飘过之后,25 万平方公里的呼伦贝尔大地迎来了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广阔的大雪原和茂密的森林所呈现的双重雪景,满眼望去,仿佛是童话世界一般。经过春的充盈、夏的繁华和秋的浓烈,冬天的草原洗尽铅华,银装素裹。雪一定深深地爱着呼伦贝尔,不然一年中怎么会有七个月的漫长冬季。

而草原上的牧民用自己世代传承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娱乐活动,为冬天的呼伦贝尔增添了许多靓丽的色彩。12 月 23-26 日,2014 中国冰雪那达慕暨第二届冷极节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呼和诺尔景区盛装开幕。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迎接八方宾客,共庆那达慕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嘉宾游客观看了精彩纷呈的民族体育赛事、体验了草原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欣赏与众不同的北方少数民族服装服饰表演及民族民间歌舞表演。

那达慕,意为“游戏”或“娱乐”,它的前身是蒙古族的“祭敖包”,是蒙古民族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创造和流传下来的具有独特民族色彩的游艺、体育竞技项目,最主要的内容是射箭、赛马和摔跤,一般以苏木(相当于乡)、旗、盟为单位。赛马是现代草原上最激动人心的传统娱乐活动,是蒙古族男子的三项竟技之一,也是衡量草原上蒙古族男子有无本领的重要标志。赛马时,周围百里以至几百里以外的牧民,都驱车乘马赶来聚会。赛马人数,多少不等,少则二、三十,多则上百人。这时,成千上万的观众都将祝愿的目光盯在那百十匹威风凛凛的骏马身上。赛马开始,骑手们一字摆开,个个扎着彩色腰带,头缠彩巾,英俊而又潇洒。远道而来的观众们聚集在插满各种鲜艳彩旗的起点或终点上。号角长鸣,骑手们飞身上马、扬鞭竞驰、争先恐后如箭矢齐发。一时红巾飞舞,观众欢腾,声震原野。

现代的冰雪那达慕已经不是过去简单的几项草原竞技活动了,它是一场集体育竞技、民俗风情、民族文化为一体的草原盛会。洁白的哈达迎风飘扬,骏马在雪地上奔腾,牧民们身着鲜艳的节日盛装,形成一道民族风情浓郁的独特风景线。传统的蒙古族苏鲁锭迎接仪式、300 名风格迥异的民族服饰方队表演、巴尔虎蒙古族祭火仪式、大型民族歌舞表演、雪地搏克、赛马、射箭、雪地足球、爬犁雪橇比赛等极具民族特色的竞技活动,将冬季冰雪与浓郁的民族风情紧密结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民族文化盛宴。在今年参加冰雪那达慕的游客当中,很多都是第一次来到呼伦贝尔,第一次体验呼伦贝尔大雪原上浓郁的民族文化,虽然气温极为寒冷,但少数民族的热情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呼伦贝尔的冬天,充满了挑战冰雪的极限和多民族文化的浪漫与诱惑,热情好客的呼伦贝尔人在蒙古包里设宴,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洁白的哈达饱含了草原人民的热情,香甜的马奶酒表达着草原人美好的祝愿。游客们在雪地白桦林中撒欢,在冷极村坐火炕吃冰棒,在冰雪城堡中漫步;驯鹿拉雪橇、马拉爬犁等常规冰雪体验,让游客体验使鹿部落最真实的原始民族文化氛围、和猎户一起喂养驯鹿让游人们对当地独特的生产生活、民俗文化和冷极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理解。雪地摩托、雪地爬犁、冰车等体验项目,满足了众多寻求雪地刺激的游客;汽车试驾、冰捕冰钓、冰雪拓展等众多冰雪项目、为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欢乐体验。

文/董佳静 图/王永辉、王毅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