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骑着马儿去留学

2022-7-12 15:47|来自: 《马术》2015年2月刊

摘要: 全新的挑战除了日常学习以外,每周一至周五下午 3 点放学后,我都会准时到马房训练。通常会骑 3 到 4 匹马,有时候会有小型比赛。与国内不一样的是,很多时候丹麦的教练会让我和其他骑手换马骑,有的马从来没有骑过 ...


全新的挑战

除了日常学习以外,每周一至周五下午 3 点放学后,我都会准时到马房训练。通常会骑 3 到 4 匹马,有时候会有小型比赛。与国内不一样的是,很多时候丹麦的教练会让我和其他骑手换马骑,有的马从来没有骑过却也要求我们直接跳全程。说实话,刚开始心里很没底,总担心自己不能很快适应新马甚至怕挨摔,有的还是我以前比较怵头的年轻公马。记得第一次,我只好硬着头皮听教练的指挥,骑一匹从没有磨合过的新马,让我没想到的是,骑乘结果还不错,慢慢也就练出胆子了。在国内,我只能骑自己的马,通常只骑 2 匹,所以对骑陌生马不是很习惯。但时间长了就发现经常骑不同的马就能从这特殊训练里领悟到许多:有的马嘴特别硬,有的又超敏感;有的马前腿特别快,近点起跳也没问题;有的马能跳但收腿动作慢,需要的起跳距离要大一些;有的马身体协调起跳和落地都很轻松;有的马能跳但是对自己没有信心,需要帮帮他;有的马懒散,需要严格要求他;有的马特别主动,稍微控制就好;慢慢地学习了解了不同马的个性、身体条件、跳障碍的技术,要及时调整自己来配合不同的马。现在我假期回国的时候,也能够做到给我一匹陌生的马我就能很快适应它并且上场比赛。我的教练并不盲目追求障碍的高度,而是倾向于让我们打好基础,骑各种不同类型的马,同样的障碍有各种不同的路线走法,要能及时处理比赛中发生的各种状况,做到熟能生巧、游刃有余,这样才能非常轻松地挑战更高级别的障碍。

在场地里的日常训练都是很枯燥的,所以我特别喜欢天气好的周末,通常这样的时候教练就会带着我们一起到草地、森林、海滩骑马。丹麦的风景非常好,马场附近的森林外就是漫长的海岸线。每次出去训练,马也很高兴,在场地里热身结束后就长缰让它以自己想要的速度奔跑,它自己也一路开心地喷着响鼻,穿行在森林里,有倒下的树横在路上直接跳过,在海滩上浪花四溅!没有了场地边界的限制,终于可以恣意地奔跑,尽情展示大自然赐予马儿奔跑的天性,把在马房里所有的无聊与压抑统统发泄出来!而且我还发现“野骑”回来之后的马更好骑了。

多级别比赛,成长的历练

比赛是检验训练成果的方式。在丹麦,我有很多参加比赛的机会,但给我印象最深刻也最过瘾的是西班牙的 Sunshinetour, 也叫“西班牙阳光巡回赛”,为期 5 到 7 周。这个比赛设置了很多不同的障碍级别,除了 Grand Prix 的 150-160cm 级别以外,还有从 100cm 开始到140cm 的各个高度,适合更多的专业骑手和爱好者以及专门的年轻马比赛,所以这个比赛场,拥有上千个马房,每当这个时候几乎全欧洲的骑手都会来这里比赛,而且我们可以欣赏很多“偶像”骑马,学习他们怎么准备比赛和搞定比赛中的各种难题。通过观察很多成长中的骑手和年轻马在比赛过程中的失误,学会减少自己的失误。去年春天Sunshinetour 的比赛我自己有 3 匹马参赛,一匹是有能力可是有些胆小,对自己没有信心的母马 CHIEFENG,热身的时候就要给她一些时间熟悉场地环境,放松下来鼓励她,在第一周的比赛里她表现一般,而后来她越跳越好,名次越来越靠前,最后两周还拿了 2 次第一名;还有一匹很勇敢并且有能力和丰富经验的骟马 T 007,他总是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过度兴奋,这时需要我想办法让他平静下来,有时他又表现得很漫不经心,又得激发他的兴致,专注比赛。我最喜欢的一匹是公马 QUICK BORN,他有能力也很听话,总是很快就能进入比赛状态,且排名基本都在前三,比赛结束后他就被乌克兰的骑手看中,重金买走了,这位骑手还看重了我的母马,好在教练并没有同意他的要求。上场比赛着实很开心,但更多工作是在赛场之外完成的。从丹麦长途跋涉去西班牙比赛需要准备很多,相当于贯穿整个欧洲大陆。欧洲的运马车都很专业,舒适度和安全性能都非常好,高速路上大型运输车也很守规矩。由于路程漫长,所以在路途中要临时借用马房让马下车休息一晚,一路上关注他们的身体状态和情绪,加水加草,好在他们也喜欢“旅行”,到了西班牙要照顾的事情就更多了,看他们是否适应西班牙冬天的环境。例如马衣是否合适,是否习惯西班牙的水、草,要观察他们在新马房的休息情况,和新邻居的关系等等。只有把马儿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照顾周全,它在比赛中才能用最好的状态来回报骑手。

西班牙的阳光巡回赛共持续 45 天,几乎每天都有各个级别比赛。由于我得上学,所以我尽量赶着参加周末的比赛,整个巡回赛我一共参加了 15 场比赛,每个星期五赶到赛场直接上场比赛,星期六和星期日比赛结束后马上从西班牙坐飞机到德国,再坐 8 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回到丹麦,星期一接着上学……高密度的时间安排让我也成长了许多,为了喜欢的事情去付出是一件幸福的事儿。在这 15 场比赛中,我打得越来越好,内心也越来越放松,在最后的三场比赛中,我的 2 匹马连续三天获得冠军和亚军,最后于整个赛事结束后总积分排名第一和第二,得到了 110cm 级别的总积分冠军和亚军,还登上了SUNSHINETOUR 官网首页总排名 CLASS A 的第一名。今年,我终于年满 14 周岁了,可以弥补之前错过很多大赛的遗憾,因为很多国际比赛 130cm 以上级别限定比赛年龄必须满 14 周岁才能参加,这让我对下一步的参赛计划充满期待。

学校是另一个舞台

刚到这里上学时压力很大,虽然在国内我就读于国际学校,但一开始遇到的困难主要还是语言问题,国际留学生的英文水平必须等同母语才能跟上老师的课堂讲解,还有每天的丹麦语课和一周 4 次的德语课程。同时学习 3 种语言,还要完成课后作业,对于我来说的确面临着困难。父母通过朋友介绍帮我请了一位很有经验的家庭辅导老师,经过了一年多的适应期,我对学习丹麦语和德语也有信心了,真的很感谢我的辅导老师。虽然功课这么紧张,但我的妈妈很支持我交朋友,她从不反对我玩,也不喜欢我整天只会写作业,妈妈经常说,“会玩才会学”,所以每天晚上完成功课后,我都有一个小时的时间玩游戏,和丹麦同学约好联网一同打游戏作战,电子游戏让我交到更多的朋友,和同学相处起来也有更多的共同话题。

在异国他乡,我也想念国内的同学和马术圈的朋友。由于学业和训练已占用我大部分的时间,现在我只参与国际比赛,那是非常好的学习环境,用眼看也能学到经验,有时还能在国际 FEI 中有好的成绩,得到意外的惊喜。巴教练和丹麦教练都告诉我,比赛是享受这个过程,重要的是在比赛中能学到东西,并学以致用,关键时刻敢于挑战自己,不要总着眼于比赛结果,现在就是学习的阶段,越早发现问题就越有利于处理好它,比赛中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拥有一个好的心态最重要。放假回国打比赛,让我很开心,能和我最好的朋友奇龙驰、赵中和一起比赛,无论谁得到好成绩,都会为对方庆祝。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爱好,踢足球、打台球、看电影,但是马术让我们成为好朋友,以后我们还会在国外一起比赛一起交流。在 2014 年的年末我回国时参加的最后一场大比赛,我的小伙伴赵中和与奇龙驰同时获得了 105cm 级别的冠军、亚军和季军,我真心为他们高兴,我想我们会做永远的朋友。

很感谢我的老教练,他带我参加了西班牙的国际比赛,还带着我参加了荷兰的 EFI,德国的 FEl,在每场比赛中我都有收获,也有惊喜,在德国的 EFI 中也获得过亚军的成绩。但是,教练说这些都不重要,主要是学会骑不同的马,而不是只能骑好马,现在只是刚开始,我想这一切对我的将来都会很有意义。

最后我很感谢我的父母支持我在国外读书并进行马术训练,让我现在就能尽早参与欧洲的国际马术比赛,在马术强国体会马术,让我知道如果想做个好的骑手要付出辛苦,要耐得住寂寞,远离都市的喧嚣,用心体会这一切。现在谈职业理想还有些远,大学毕业后,相信无论我做出怎样的选择,我的父母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

和马儿相伴的学习生活永远是那么快乐与充实,面对挑战,曾经一成不变的学习生活已经被注入新的血液,对于羊年,我充满期盼!

文/张佑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