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黄石公园的足迹

2022-7-14 14:59|来自: 《马术》2015年4月刊

摘要: 一只秃鹫,从草丛中飞了起来,扑棱着小一米的大翅膀,一个转身,向着更远的大山飞去。“这边走。”牛仔 Matt 示意我们跟上。在蒙大拿阴沉的天空下,浪里飞,翁布,David 和我踩着 Matt 坐骑的马蹄印,穿越在白雪皑皑 ...


一只秃鹫,从草丛中飞了起来,扑棱着小一米的大翅膀,一个转身,向着更远的大山飞去。“这边走。”牛仔 Matt 示意我们跟上。

在蒙大拿阴沉的天空下,浪里飞,翁布,David 和我踩着 Matt 坐骑的马蹄印,穿越在白雪皑皑的黄石国家公园内。

回到刚才的那只秃鹫,虽然隔着大几百米,牛仔 Matt 并未错过大鸟起飞的地点。“一定有什么东西。”Matt 说。

马蹄踏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行在张牙舞爪的灌木丛中。气温并不是很低,但蒙大拿冬天的天气变化多端,刚才还如铅色般阴沉的天空,此时却白云朵朵碧青湛蓝,当然也许转过几个山头就又会冷风嗖嗖,冻雪击面。

胯下的比利时温血马,突然重心后移,头微微扬起,前肢慌乱地踏了几下,大鼻孔特鲁特鲁地喷着粗气。我赶紧放松身体,骑坐向前鼓励马把重心回到四条腿上,松缰,并平静地给了个全世界马都能听懂的声音“喔……”。

在黄石深处积雪湿滑的山坡上,骑着一匹 175 公分的高头大马,我相信,从我眼睛到倾斜的地面足有三米高,马再不听话,那感觉真是不踏实。这时,牛仔 Matt 已经下马,只见一丛灌木后面,一头马鹿尸体,开膛破肚的,很新鲜地“陈列”着,周围脚印庞杂,而刚才那只秃鹫应该就是在享受美味。

“狼”Matt 说。
“应该就是在两天前。”
“你看,这雪地上的脚印。”顺着 Matt 所指,在马鹿尸体旁混乱的雪地之外,一行远去的狼的足迹,每个蹄印足有小碗大小。
“其他足迹被雪盖上了,这一行新的应该是又回来吃时留下的。”Matt边上马边说。
“起码有 150 磅重。”
“真是一只大狼。”

臆想着两天前,荒原中狼鹿大战的场面,我们继续翻山越岭,而地貌随着我们的前进慢慢发生了变化,低矮的灌木被高大的松柏替代,进入森林后,雪越来越深了,有时一脚下去并未到底,咯噔一下,马还会下陷十几公分。显然,雪的下面还是雪。

林海雪原,间或有几株白桦点缀在松林间,映着树木间隙洒下来的阳光,雪面上的冰晶熠熠闪烁,好像洒满了一层细碎的钻石,大冬天的,没有鸟叫,无风,静得只能听见马踏积雪的声音。

“注意,”Matt 的提醒打破了寂静。“喀嚓,喀嚓”大温血马这次的下陷,踏碎了冰面,水没了他的管骨,我才知道,我们正在过一条小河。黄石公园有一条比较知名的长河,无论多冷都不会封冻,因为它的沿线都是地热温泉,河水流过雪原时冒着热气,岸两边时而积雪一片,时而热气腾腾。景色蔚为壮观。美洲野牛,麋鹿,各种水鸟都成群聚集在这条河边,吃草的吃草,睡觉的睡觉,岸边高高松枝上还能看到美国的国鸟——白头海雕,一丝不苟地监视着河里路过的鱼儿。

鹿角,马鹿的五叉大鹿角,让我们每个人都从刚才的安静中醒了过来。又是 Matt,一路上什么七百米外飞起一只秃鹫啊,什么马鹿尸体啊、150 磅野狼的爪印啊、豺扑捉雪下老鼠的痕迹啊,都是他发现的。这回,即使顺着他手指方向很努力地查看,我们也没有在半山腰看到这只大鹿角。Matt 也懒得和我们废话了,把马缰绳交给大卫,三步两步爬上山坡,在一株低矮的松树边魔术般变出了一只足有一米三长的五叉大鹿角。麻利地绑在了马鞍后面。自言自语地说:这是他在野外捡到的最大的鹿角。最少能卖 100 块!

苍天啊!不给我们啊!一起发现的,见者有份嘛。但是我狭隘的想法在返回营地后,很快被蒙大拿蓝色的天空和黄石洁白的冰雪洗涤了。

“送给你!这是黄石给你们的礼物。”

我们紧握着Matt的手, 啥也不说了!合影留念!必须的!!每个人!!!

杰克·伦敦的《野性的召唤》、《白牙》,曾经让少年的我对北美苍莽的荒原魂萦梦绕。心头总有一个低沉的声音对我说:伙计,来上一回真正的狗拉雪橇冰原穿越吧。而这次的黄石之旅,让我初尝滋味,算是为以后真正的穿越热热身吧。

从没经历过冰雪运动,而训狗师在简单的讲解之后,就让我独自驾驶着 9条狗的雪橇一个胡哨“飞”入了丛林!下坡减速,上坡助力,拐弯踩单侧,身体站直,放松,不要用扶手找平衡。我的天,太刺激了。几个大的坡度之后,帽子推上去了,围脖揣兜里了,棉袄也敞开了,热!在冰天雪地中,一群形态各异,擅长快跑的狗拉着我,穿林海,过雪原,气冲霄汉!

黄石的冬天真的美!不说那些知名的间歇泉,单就现在,我们穿越在真正的林海雪原中,远处,世界上最高的天然滑雪场高耸入云,脚下雪橇划过起伏的山地激起的雪花如浪花般飞溅。大自然给予万物的生命力似乎从寒冷的冻土中钻入了我们体内,蒸腾起无限的喜悦。而眼前这些坚强结实的雪橇犬,在无垠的白色荒原上飞快地奔跑,就好像跳动的音符伴着耳边的山风,演奏出世上最迷人的音乐。

真的醉在这一片崇山峻岭之中了!

文、图/安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