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沙漠里的牛仔悠闲生活

2022-7-18 17:30|来自: 《马术》2015年6月刊

摘要: 亚利桑那州 (Arizona - AZ) 位于美国西南部。早期曾为印第安人霍皮族、帕帕戈族、皮马族、阿帕切族、纳瓦霍族的居住地。1848年美墨战争后归属美国。 “ARIZONA”来自印第安语,意为“少泉之地”。该州是美国最干旱的 ...


亚利桑那州 (Arizona - AZ) 位于美国西南部。早期曾为印第安人霍皮族、帕帕戈族、皮马族、阿帕切族、纳瓦霍族的居住地。1848年美墨战争后归属美国。 “ARIZONA”来自印第安语,意为“少泉之地”。该州是美国最干旱的一个州。最旱的地区年降水量少于300毫米。亚利桑那州内有高原、大山,也有大盆地,年降水量都在350毫米以下。亚利桑那州的州花是柱状仙人掌 (Blossom of the Saguaro Cactus)。

随行的牛仔告诉我们,这种柱状仙人掌第一根枝桠长出要用 60 年。所以,当你骑马穿行在仙人掌丛林里时,如果迎面遇到那七楞八翘好几条“胳膊”的参天巨柱,一定要肃然起敬,因为它真正见证了美国历史,美国西部探索的古往今来。谁知道在它的注视下,是否霍皮族与皮马族曾经交战,是否有个牛仔在它脚下被剥了头皮,又是否柯尔特左轮手枪的子弹曾经擦过它多刺的躯干!当然西部探索的那些是是非非已经伴着男人、女人的血泪,听着士兵、印第安战士的嘶喊,随着马蹄声渐渐远去。今天,我们在被巨型仙人掌环绕的“白种马庄园”所感受到的应该是一种美国西部雕饰过的优雅休闲生活。

2015 的春节期间,我在经历了冰天雪地的黄石公园荒原骑行之后,飞到了亚利桑那州的图桑市。这个位于沙漠中的城市温度当然比之前的蒙大拿要暖和许多,但也没有到炎热的季节。来图桑的唯一目的是体验一下美国高端农家院的牛仔生活。

在我们入住的“白种马庄园”里,已经有很多游客了。几乎全是老头老太太,不同的是,这是一群喜欢牛仔范儿的老头老太太。其中不乏一天要换好几身牛仔行头的疯狂爱好者。说是爱好者,其实当中不乏自家也有农场的农场主。为什么还要来这里呢?“习惯”。 “白种马庄园”已历经了 60 年的历史,三代人的辛勤工作将它打造成一个精致,优雅而又牛仔味道十足的度假村。这些游客有的连续来了 14 年,有的连续来了 12 年,还有一位老妇人以前随丈夫每年来此住一个月,丈夫去世了她自己仍然持续来这里,至今已经有 23年了。他们像介绍自己的家一般介绍着庄园的一切,大到起居用餐时间,各场所地点功能,小到马匹性格,每日餐点种类,甚至哪棵树上可以找到猫头鹰,哪棵仙人掌岁数最大,娓娓道来,不急不缓,像唠家常一般就让你了解了在庄园里的“生存法则”,反倒不用服务员多说了。

我们时间有限,预定了四天的活动。不知是否为中国人特别准备,第一天的晚餐是味道很不错的中餐。之后,专业的牛仔舞老师教授牛仔舞,踢腿踏步中牛仔情调慢慢拢上来,包围了你。

很成熟,很有效,庄园为游客安排了丰富的牛仔活动。可以骑马慢行在满是各种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仙人掌丛林之中;可以在领队的带领下奔跑穿梭于蜿蜒的牛仔小道上,也可以骑行到山顶俯瞰一望无际的热带荒漠。轻松,愉快不会因为突然的冻雨而有所减退,也不会因为烈日骄阳而萎靡不振。骑行中的小插曲甚至会让你忍俊不禁。

同伴大卫在我身后喊着:对不起,请停一下。来自纽约的领队牛仔举手示意马队停止前进,拨转马头。

牛仔:咋啦?
大卫:有情况?
牛仔:啥情况?
大卫:我的马鼻子上好像有东西。

这时大家的目光才从大卫的鼻子转移到了他胯下马的鼻子上。“哈哈哈”挺好的一匹夸特马,变成了长着绿鼻子的夸特“狗”了。一个高尔夫球大小的仙人球扎在马鼻子正中。配合上大卫无辜无奈的表情真是滑稽可笑。牛仔用树枝当筷子把仙人球拔了下来扔在道路之外说道:这就是为什么骑行中我们不希望让马低头觅食的原因之一。

不光是骑马漫游,庄园还在荒漠中设置了品红酒,吃早餐的场所。早上,骑着马,悠闲地来到一处空地上,木桌木椅格子布,早餐已经准备好了,喝着鲜榨汁,嚼着烤培根,越过一排银丝白发,看着阳光下的亚利桑那沙漠,感受仍然是轻松惬意。这种轻松惬意的感觉直到“团队赶牛”的开始才有所变化。

四人一组,从三十头牛中分出三头,并将其赶进场地另一头的围栏里,用时少者为胜。实在有点欺负老人家,此时我们觉得自己是这么的强大,一声呼哨,队员们互相配合,一人分牛赶牛,其他三人控牛卡位。13 秒,绝对的胜利,三只莫名其妙的小蛮牛乖乖入栏。

夕阳真美啊!马儿隔着围栏用鼻子蹭着我的胳膊,就像久别重逢的老友。倒一杯波本威士忌,让我静静地醉在这温暖的牛仔庄园里吧。

文/安涛 图/由文章作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