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平常的人,平静的心,不平凡的马术生活——访冠军骑手红权 ... ...

2011-7-1 16:26|来自: 《马术》2008年4季刊

摘要: 从零开始的专业队生活回顾17岁那年他刚选入内蒙马术队的生活,这位满嘴大实话的汉子说道:“那时候真快乐,天天吃肉,天天骑马!”的确,那时候这位出生牛犊不怕虎的懵懂少年凭着对马的热情和自身优越的天赋,赢得了 ...


从零开始的专业队生活

回顾17岁那年他刚选入内蒙马术队的生活,这位满嘴大实话的汉子说道:“那时候真快乐,天天吃肉,天天骑马!”的确,那时候这位出生牛犊不怕虎的懵懂少年凭着对马的热情和自身优越的天赋,赢得了人生中第一个高潮:1988年全国锦标赛,只有19岁的红权拿到了场地障碍赛的个人第二名,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1990年获得全国马术锦标赛三日赛个人第三名、团体冠军;1992年获得首届中国马王杯场地障碍赛个人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马王”;随着队里对盛装舞步项目的重视,红权开始兼项练习盛装舞步,并在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上拿到了盛装舞步的个人第四名、团体亚军;1994年全国锦标赛上再夺盛装舞步的个人、团体冠军!1995年的时候,他们这批骨干队员被队里派到新西兰学习,在那里,才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是多么大,红权说  “几乎是从零开始,从那时才真正懂得什么是内方缰、外方缰。”

在新西兰学习的第二年,内蒙古队为了备战八运会从澳大利亚专门为红权买了一匹舞步马,这匹名叫威利斯的骏马曾是澳大利亚冠军级骑手马修-道特里的坐骑。在德国教练的指导下,红权骑着威利斯从圣乔治一直打到了奥运会科目。

永远的威利斯

1997正回到内蒙古以后,这匹花费130万的马创造了国内进口马的历史最高价,各类媒休铺天盖地的宣传着威利斯,所有人都翘首以盼,等着看这匹“天价的马”和骑着它的幸运儿能够创造奇迹。但是一个硬币正面有多大反面就会有多大,和天价的马匹同时到来的是天大的压力。就连队友也开玩笑地说,“红权,你可是骑了栋家属楼啊!……”在闪光灯下骑马绝对不是好受的。在那场比赛中,发挥还算稳定的红权以0.42分之差惜败给了新疆队,只拿到了第二名。这对于当时雄霸一方的内蒙古马术队来说,就像是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拿了亚军一样。红权说:“97年的那天好像是世界末日。”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红权一下就消沉了,仿佛生活中的一切都急转直下,他再也提不起劲儿训练了。回到内蒙古之后,每天就是遛遛马,放一放。年底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威利斯肚子疼得厉害,他们赶忙请来了农大的教授。紧跟着好多领导也接踵而至,但谁也没能留住威利斯的生命。红权说:“马死了之后,马头就躺在我怀里,我抱着它,坐了一天,就那样坐着。那个是最难受的一次,特别难受。”

11年后的今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个画面在他心里定格到了现在。那一刻,咖啡厅里一片沉寂,我看到红权别过头,擦掉了溢出眼角的泪水。我知道,威利斯走的那一刻,他对马术所有美好的梦想,也跟着它一起走了。

北京,红权的第二个马术故乡

就这样,1998年,红权带着失去威利斯的巨大伤感离开了那个让他辉煌也让他失落的地方,来到了北京。在北京的香山马术俱乐部里红权结交了很多朋友。马术爱好者的崇拜和朋友的鼓励,使他心中的伤痛逐渐平复,天性乐观的小伙子还经常一展歌喉,草原悠扬的长调唱给马儿,也打动了周围所有的人。

1999年5月,在朋友的推荐下,红权参加了当时北京电视台的当红娱乐节目“超级模仿秀”,并一举拿下了月冠军、季冠军和年度特别奖,几家唱片公司纷纷找上门来,他甚至和其中一家公司签下了六年的合约,就差再按上一个手印。红权说,“手印一按就完了,6年,我就完了。那天晚上我整晚睡不着觉,最后想来想去,还是不能离开马。”要知道,在那个时候,红权演出两首歌的报酬是一万元,但一节马术课的教练费只有50元。这之后,红权来到了当时在北京训练和管理都最专业的石景山马术俱乐部,开始了他在北京全新的马术生活。随后的几年他又在各种比赛上获得了不少的成绩,却始终没有能够再度达到自己的巅峰。

阿木来了

红权在盛装舞步上的能力是马圈儿里公认的。2002年的时候,台湾的一位李先生来到石景山对红权说,“我看中了一匹马,想请你帮我调盛装舞步。”就这样,在一个阴阴的下午,一个叫爱慕的家伙被带到了石景山的场地中央。它站在那儿一动不动, 一点儿都不兴奋,眼神特别忧郁。

红权告诉我,虽然阿木是一匹温血马,但是在前一家俱乐部一直被用来野骑。从它的眼睛里他看得出在来这里之前它一定过得不好。当时他就想,一定要好好调调,一定要照顾好它。这个呆头呆脑、朴实憨厚的家伙从此被大家改名叫作“阿木”,就是它伴随红权征战南北,最终成为了这个马术时期不能缺少的传奇。

红权对阿木悉心调教,从基本功开始训练,马场马术、盛装舞步2003年的时候,他们就拿到了全国锦标赛盛装舞步的第四名。2004年,红权才开始训练阿木跳障碍,就在华骏举办的全国马术精英赛三日赛上,一举拿下了第二名。短短一个月之后,这对搭档又在全国锦标赛的赛场上获得了盛装舞步的个人第四名。红权说,“04年开始,我骑着阿术,感觉又看到希望了。”

最佳拍档

接下来的日子里,通过刻苦的训练,他们不断地取得一些成绩。同时,也为这个人马的组合添加进了一位新的成员,用红权的话说就是,“通过阿木,我认识了美丽的姑娘托亚。”与托亚结婚后,红权的马术事业逐渐稳步向前发展。2006年,他与如今实力最强劲的上海马术队签约,随后去南京参加全国锦标赛的三日赛精英赛,他和阿木拿到了个人第二名、团体冠军。

托亚说, “阿木特别勇敢,它的眼神永远是坚定的,红权从阿木身上得到最根本的信心,就是它永远不怯懦!红权骑着阿木跳过汽车,跳过羊,阿木什么都不惧,只要红权骑着它,它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由于阿木什么项目都打,大家总是说, “阿木又来了!”它是全国唯一的一匹“三项全能马”,分别进过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日赛的国家队,没有哪匹马像它这样,而且它还曾是一匹在大滩上野骑过的马。就是这样一对充满戏剧性的组合,一对勇敢坚定的战友在历经了种种坎坷,挨过一天又一天寂寞的训练之后,终于在今年回归了全国冠军的宝座。

胡克教练,我的伯乐

托亚告诉我,她跟着红权的这几年是红权和阿木的低谷,去南京比赛那阵子,阿木不管怎么训练都会打杆。那次比赛回来,红权特别的失落,他说,“我们老了,不想骑了,没意思。你看谁谁他们,人家现在都有好马了,我没有好马。”托亚就鼓励红权,“你别这么说,咱们就现有的条件,发挥好,尽力了,就行了  咱们只有这点儿条件,就把这点儿功夫做足了,那就尽人力,听天命吧”

即便如此,每次比赛结束之后,他们都默默地收拾东西,悄悄地离开,一次庆功宴也没有参加过。她知道红权心里特别难受,大家都是好朋友,别人轮着拿冠军,他能不失落么?可是最让托亚感动的是,这么多年,红权始终没有放弃过。托亚说,“从来没人要求他,谁要求他呀?都是自己要求自己。也没有人帮他,那段时间他在体院,就我一个人给他摆杆,每天都是。他从来没放弃过,不论境遇好坏,他心里再不高兴,他该骑该练,也一点儿都不少。”

2007年,阿木开始跳障碍,它跳的时好时差,总是不稳定,怎么也突破不了。红权说,那时候他特别盼望着能有个好教练来帮助他,帮他捅破这层窗户纸。就在那个时候,上海队的德国籍教练卡斯特-胡克(Karsten_Huck)来了。

脱胎换骨,他改变了我20年

那年的全国锦标赛期间,胡克教练在北京呆了10天,为红权调教阿木。红权说,10天之后,阿木整个就像变了一匹马。当胡克骑在马上给他做示范,教导他的时候,他才真正懂得了什么是障碍,怎么跳障碍。这一年,他和阿木随同上海队获得了团体冠军,个人第六名。

胡克教练走的时候,托亚对他说,“阿木是一匹在低谷的马,红权是一个在低谷的运动员,他们一直努力着,从没放弃过。已经很长时间了,没有人注意过他们。就因为你来了,你改变了这一切,我对你的感激是超越语言的,因为你帮助他从低谷里走了出来,你给了他们信心,你能做的是我永远做不到的。”

教练走后的这一年,红权一直遵循着他的方法去训练,他说,“我感觉他改变了我20年似的。今年的锦标赛,我去机场接教练,他见了我的第一句话就是‘阿木怎么样?’我说我就是按照你教我的去训练的,我也不知道怎么样,你骑下,检验下。教练到体育大学骑完说,‘非常好,它的后肢练得很好!’我当时特别高兴,说明我没有白练。因为他,我今年才拿了全国锦标赛的个人冠军。是他发现了阿木和我。他把阿木从一匹什么也不是的马变成了冠军!”

马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离不开

现如今,红权是中国马术界唯一的大满贯骑手,是集场地障碍、盛装舞步、三日赛三项全国冠军于一身的骑手。红权是这样描述马和他的生活的:“我曾为了马放弃过很多机会。但马给了我家庭,我的妻子,马还给了我最多的快乐。阿木是我的孩子、亲人、战友。在经历了一些坎坷之后,我觉得梦想不是那么重要了,而重要是生活的过程。只要能和马在一起,不抛弃、不放弃就行了。阿木有的时候也不好,但是不好的时候你要找原因,是人造成的,还是马造成的。阿木低谷的时候跳的一塌糊涂,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也恨过阿木,就想,你咋这么笨呢,其实你仔细想,还是人的问题。阿木没准儿也想呢,‘你笨蛋呀,咋骑的?’我有的时候怨它,但现在想起来,都是我的不对。所以我也想提醒现在的很多新人,不要怨马,99%都是人的问题,1%有可能今天马肚子疼了 或者哪儿不舒服了,害怕、心情烦躁都是有的。不能说都怨人,但只有那么一点点是马的问题,绝大部分全是人的问题。我跟阿木这六年,它能达到现在的水平,我已经很满足很满足了。我觉得它已经尽力了,已经超过我的期待了。我看着它从一个几岁的淘气的小孩儿,从什么也不会开始,在调教中一点点进步、一天天学东西、一天比一天好,到现在拿了特别好的成绩,这比什么都快乐。它现存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了,我要把它养老送终。”

回首过去的岁月,红权又提起威利斯,他说,“那个时候,人是低水平的,马是高水平的。威利斯是一匹顶级的马,但是,我辜负了它!”当所有最好的东西都给了你,而你却失之交臂。我知道,威利斯注定将成为他深深地遗憾。然而上帝又给这位默默坚持的人打开了一扇窗,阿木从窗子里跳了出来。红权说,如果有一天阿木走了,他不会像威利斯走的时候那么伤心。因为他会想起这么多年来他对阿木的好,对它的照顾,会想起他们并肩战斗的岁月。他没有遗憾也不会失落,因为他做到了!

文/露露,图片提供/托亚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