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孙文瑞:豪迈牧马人

2011-7-5 16:26|来自: 《马术》2009年6月刊

摘要: 豪缘马场,是孙文瑞养马养了近二十年的地方。你可能对这个马场不甚了解,但《赤壁》,《卧虎藏龙》,《满城尽带黄金甲》等电影你肯定耳熟能详。电影中的马匹就来自这里,而老孙就是这些马的主人。无心插柳的养马场老 ...


豪缘马场,是孙文瑞养马养了近二十年的地方。你可能对这个马场不甚了解,但《赤壁》,《卧虎藏龙》,《满城尽带黄金甲》等电影你肯定耳熟能详。电影中的马匹就来自这里,而老孙就是这些马的主人。

无心插柳的养马场

老孙的马场,坐落在房山区的一个小乡村中。虽然偏僻,但这里却是中国提供影视用马的最大基地,也是中国培育良种马的重要基地之一。“其实最开始建马场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会做成如今这么大。”老孙说。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国际贸易的兴起,“国际倒爷”这个行当随之出现,也让孙文瑞放弃了原有的工作岗位,登上了北京通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1995年他从俄罗斯做生意回国,在北京的雅宝路做起了中俄航空运输业务,并在随后的几年里,积累千万身家。“我从小就喜欢养小动物,不过在俄罗斯看他们骑马的样子,我就一下子萌生了养马的念头。”天性喜欢小动物的老孙,除了养马之外, 还曾经养过鹿,在龙潭湖公园还做过一个狗的动物园,另外还有兔子,鸽子等等。为了自己的喜好,以及招待俄罗斯人,老孙就在郊区盖了个小马场,养了几匹马,本打算的是能供客人们休闲娱乐,顺便满足—下自己对动物的喜爱就好。结果一发不可收拾,这马是越养越多,最后竟然还放弃了原来生意,专心当上了养马专业户。为此,他还得到了个雅号叫“马疯子”。

十多年来,为了这些心仪的宝马良驹,孙文瑞愣是将早年做外贸挣的两千多万,全部砸在马场上了。老孙第一次买马后一发不可收拾,在随后的若干年里,孙文瑞不但从国内选购优质马匹回自己的马圈饲养,还不惜重金从国外引进优秀的种马同国产马进行杂交育种,其培育的种马不仅具备了国外种马的身形,更加保留了国产马的温和性情与易操控性。渐渐地,其品种在中国马圈界建立了相当高的知名度和口碑。

与电影世界的不解之缘

老孙“养马”是非常成功的,但由于他的兴趣仅是在养马,从来无心将之当成生意去经营,更加没有出售马匹的想法。200多匹马“坐吃山空”,平均每月的开支达到十多万元人民币,他的积蓄在短时间内便已所剩无几,老孙和全家甚至面临着重大的生存难题。

就在老孙为此发愁的时候,华人电影界的传奇人物大导演李安竟然找上了门来。李安导演当时正在赶拍后来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需要一些高质量的马匹。经人介绍,李安来到了孙文瑞的马场。说明来意之后,孙文瑞热情地带领李安一行参观了马场。李安对孙文瑞的马感到非常满意,当即决定租用马匹。但没想到的是,为人实诚厚道的老孙竟然决定无偿为李安剧组提供马匹。影片中有一场张震和章子怡在大漠中策马追逐的戏,使用的马是豪缘马场中品相最好的两匹马。“当时不是只有我们一家马场供马,还有其他几个马场的马。但我们的马成色最好,性格也不错,而且在镜头前的表现也是最出色的,得到了剧组上下的一致好评。”回忆起当年的往事,老孙抬头指了指墙上早已泛黄的海报:“那次拍完之后,《武士》剧组来考虑租用我们的马。还有一家马场和我们竞争。进了剧组就能明显感觉出来它的马不好,关键是照顾得不好。我们的骑师对马照顾的很悉心,料也备的足,而且我们马场骑师的技术水平高,能够很快完成导演交给的任务。于是韩国人指名要我们的马,最终这部电影我们就拿下了。”

后来的日子里,老孙和他的马在中国影视圈乃至世界影视圈中走红。只要是在中国拍片,只要是需要用到马匹,所有剧组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孙文瑞。“我的马经历过很多大场面的厮杀,火场也好,炸点也好,都会勇往直前的完成导演想要的视觉效果,这也是平时我们马场训练的结果。”老孙说:“当然,这其中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马的伤亡情况,我实在是心疼。可是我也希望可以通过电影这个平台,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马匹,让全世界了解中国马,认可它们。在《英雄》剧组,我的马和骑手对于导演的要求做得十分到位,也让我和张艺谋导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还有很多明星,在拍戏前也都会来我们马场练习—下骑马。”

马儿都是我的孩子

尽管老孙的马“片约”不断,但他似乎并不想依靠马儿来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我养马是因为我真的喜欢马,我一见到好的马,如果不买回来养,我会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养马不是为了挣钱,因为我对马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我才养它。”老孙说:“我拿它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它们出去,我每天都会想它们吃什么,喝什么,过得好不好。其实我也很矛盾我不忍看它们在外受累,但如果它们不拍摄,就没办法养活它们和这个马场。”

老孙在城里有家,但是通常都是几个月也不回去一次,吃住全都在马场:“觉得和它们近点我心里踏实。这马场只有我一个人管理,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跟导演接触,有演员过来练习,我的马儿的训练,管理我的驯马师和饲马师,对马的营养和饲喂方面等等,事无巨细,都得操心。”老孙的老家就在天津,那也只能一年回去一次:“毕竟人不能忘本,每年清明我都会回去扫墓。平时拍戏我都去不了剧组,马场实在是太忙了。”

走在老孙的马场里,放眼望去,我问老孙:“哪一匹是您的最爱?”老孙说:“凡是我这里的马我都爱,它们都是我的孩子。每到下小马的时候,我就兴奋地睡不着觉,随时都想去看看母马生了没有。我一直都很庆幸做了自己一生最想干的事儿,我也希望可以为中国马的传承,做出一些自己的贡献。”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