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司马明:搭建自己的后花园

2011-7-7 16:54|来自: 《马术》2009年8月刊

摘要: 机场高速周边,有不少马术俱乐部驻扎在这附近,其中就有司马明还未完工的马场。“这里交通比较便利,我希望自己没事儿就可以过来看看。”说起自己的马场,司马明总是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从爱好者到发烧友司马明和马 ...


机场高速周边,有不少马术俱乐部驻扎在这附近,其中就有司马明还未完工的马场。“这里交通比较便利,我希望自己没事儿就可以过来看看。”说起自己的马场,司马明总是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

从爱好者到发烧友

司马明和马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他的爷爷辈。小时候的司马明,总听爷爷说起当年家里养马的事儿。“那时候家里做生意,有专门养过马,用来骑乘,拉车。”司马明说:“那只能算是对马有点懵懂,直到我去内蒙插队,才算真正认识了马。”十五六岁的时候,司马明去了内蒙古插队,在那里,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马,第一次喂马,也第一次骑上了马:“那时候骑马没人教,全是野骑,不过能有机会骑马,我已经很开心了。”尽管在接下来的生活当中,因为工作和学习,司马明渐渐远离了马匹,但是马儿在他心中,始终是一个无法释怀的梦。“我喜欢它们,它们漂亮,对人忠诚,我喜欢与马交流,喜欢骑在马背上的感觉。”于是,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渐渐趋于平稳的时候,司马明就重新扬起了“心中的马鞭”。尽管有过野骑的经验,但是司马明还是决定从头开始,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训练。

司马明告诉我,骑马可不是一件随便的事。需要人与马之间进行不断地交流,人是主导,如何建立人与马的关系十分重要。“我觉得,我们之间需要相互尊重,在一种愉悦的情形下进行这场游戏。当然,在跃上马背之前,如果你的前期准备比较充分,无论身体,心理,还是思想上都十分重视,再通过看书学到一些基本的知识,那么你的骑术会进步的很快,同时你的思想也会随着这个过程不断进步着。”司马明说:“我这个人做事之前从来都是这个观点: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好,但从来不会认为它有多么的简单。平时电视上的一些马术节目我也很关注。网络上的视频也会去看,对我是提高。我爱看书,《马术》杂志也让我对于马有了更深的了解。马术运动相比其他体育运动要复杂的多,如果把单纯只有人参加的体育项目比喻做一元一次方程的话,那么马术就是二元一次方程了。”

如今, 一晃已是两年半的时间,司马明已经升级为拥有五匹马,并且即将拥有自己马场的发烧友,司马明说:“骑马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虽然工作忙,但是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马场骑骑马,平均每星期会去三四次。有时候我一大早七点半就跑到马场,骑上大概一个多小时,然后再驱车回去上班。”

马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除了骑马,司马明有时还会去不同的地域了解马,了解不同地域的马种,了解它们在当地人生活当中的位置,经过不断的汲取和吸收,调整自己。

他曾经被《马术》杂志上一篇关于西班牙马的报道所吸引,于是自己一个人背着包,独自去了趟西班牙,专门走访了那里的牧场。“我十分有幸目睹了一次地区马的选秀活动,也让我对马在人生活当中的位置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司马明告诉我,当年他插队时候在牧场,看到的马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这也是他为什么可以偷偷骑马的原因。到了西班牙,他发现原来马在他们的生活当中是很重要的,马是他们的财富,是他们的伙伴,是他们的精神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贯穿生活始终。他们甚至把家安置在牧场里,只为了和马更亲近,马就是他们的财富。

“我参观的这次选秀活动,一个是为了提升马的品质,第二个是为了愉悦大家的身心。选秀中,有很多人不远千里驱车赶来,车后载着自己心爱的马匹。对于欧洲这种人口密度不大的地方,组织一次聚会可以给很多人创造与他人进行交流的机会,而马,也成为了他们交流的纽带。有意思的是,当天夺冠的一位老者在兴奋之余,高呼宴请所有到场的人共进晚餐。欧洲人的热情好客让我吃了顿非常有意思的晚餐。”说起这次远行,司马明十分开心,但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我也曾回到内蒙古,到我曾经插队的地方去追忆当年,不过看到的景象却十分让我失望。走在草原上,几乎很难寻觅到马儿的踪迹,这让我体会到国内目前体育用马和生活用马之间的差距。如今,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马儿已经越来越少,已经没有容纳马儿的地方了。”当然,在骑马的过程中,司马明也遇到了不少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在各行各业中都有着很出色的一面,而对于骑马,他们有的是理论型选手,有的是实践型选手。但不管是个什么样的爱马人,他都是很快乐的,不急不躁。马儿让我们走到一起,让我们成为朋友,我喜欢享受和更多的人一起去沟通了解马的这种生活方式。”

无心插柳的马场

如今,司马明更多的精力是放在了自己投资建设的马场上。谈起自己的马场,司马明说:“这是一个很偶然的事情,也可以说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机会。最开始,我的马儿寄养在别人那里,总会出现一些不甚满意的地方。比如我想去骑马的时候,正赶上马场做活动,导致我大老远跑过去又没地方可以骑。而且我的马儿比较多,加上路途遥远,为了减少一些没必要的负担,我最终决定自己把我的宝贝们养起来。当然,这也并非计划当中的事,马场是今年三月开始建的,大概八月份可以正式竣工。”

为了这个马场的建成,司马明大概投入了好几百万:“当然,这些费用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不过我不打算用它来做经营。马术是很优雅的运动,需要宁静的氛围,人多嘈杂会影响到我和马儿的心境。为了避免我曾经遇到过的问题,我希望这里可以成为自己的后花园。当然,我也会偶然邀请几个朋友过来小聚,让他们在忙碌紧张的工作之余,享受一下好似在自家后院里的恬静自在,体会一下回家的感觉,而不是匆匆地来,匆匆地走。马儿是我们共同的语言,马儿是我们的伙伴,我希望在我搭建的场所里,每个人都能享受到马儿带给我们的快乐。”

在司马明看来,马儿就是人类的伙伴:“骑马的时候,我喜欢通过不断地和它聊天来交流,让它知道我一直在关注它。这样马儿就会非常认真,不会走神。马靠听觉和嗅觉来判断和你的亲远,为了不让它紧张,我会用这样的方式让他放松,让他以后见了我都不会害怕。马儿很胆小,有时候在树林里,它会被突然飞过的喜鹊惊到,我会用心地去安抚它。我有五匹血统不错的马,买的时候部还是小马,都是我一点一点看着它们长大的。现在我把它们都养在我自己的马场里,每次过来打理它们,有时它会很淘气的咬我衣服,马儿是很喜欢跟自己的主人嬉戏的。我的女儿也很喜欢这些马朋友,我带着她去骑马,让她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所以她见到我买的第一匹马的时候,就对我说:“爸爸,这是我的马,我要给它起个好听的名字。”于是我也专门给她也买了一匹,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带着我女儿一起回去看看它们,这些马跟我们都特别的亲。”

文/易达黎 图/风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