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Vincent-Vermeulen:马鞍是我的避风港

2011-7-13 15:46|来自: 《马术》2010年2月刊

摘要: 北京的这个冬天格外寒冷,即使是久居这座城币的人们.也有着些许陌生的感觉。与已经来北京生活了六年多的荷兰人Vincent'Vermeulen见面,约在了个咖啡馆中,伴着热咖啡不断升腾的热气,我与这个具有骑手、教练、马匹 ...


北京的这个冬天格外寒冷,即使是久居这座城币的人们.也有着些许陌生的感觉。与已经来北京生活了六年多的荷兰人Vincent'Vermeulen见面,约在了个咖啡馆中,伴着热咖啡不断升腾的热气,我与这个具有骑手、教练、马匹供应商等多重身份的来自马术强国的爱马人调侃着室外的严寒,也同感慨着他所经历的这几年中国马术的不断进步。

我的身份很特殊

别看Vincent马骑的好,但是在他的家族当中.只有他个人喜欢骑马,也只有他一个人以马作为自己的事业。“除了我,家里的其他人对马都不是很感兴趣,但他们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Vincent说:“我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马,虽然那时候年纪还小,但是一种莫名的亲近感让我喜欢上了它。我告诉我的母亲我想去骑马,她很爽快地就同意了。”就这样,Vincent开始了与马的不解之缘,那时候他只有七岁。当时的Vincent只能骑pony马,但是他仍觉得这是种很快乐的享受:“在欧洲,几乎每个家庭都给自己的孩子买一匹pony马,他们会骑着自己的pony马去参加属于自己的pony马比赛,但是很遗憾,我没有自己的pony,所以直到16岁才第一次参加场地障碍的比赛。这个岁数才参加比赛,在欧洲已经算年龄很大的了。”

Vincent告诉我,在骑pony马的时候,他每个星期只能去学次骑马,  是为了安全,还有个原因就是他的父母并不太支持他骑马,所以他能够进行系统训练就是很久之后的事情了:“由于接触不到更高水平的骑术课程,我也不能去骑般大小的马,所以很长段时司我的骑术都停滞不前,直到从父母家搬出来自力更生后,我才开始进行更为系统的训练。我的家人希望我能和普通人一样,先学习、工作,然后再去参加马术比赛,但我实在抵挡不住马儿的‘诱惑’,所以,我就把自己送到了别的地方。”

独自生活后的Vincent,除了能充分享受自己的骑手身份,也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当然他的工作也没有离开马。先是在荷兰,然后在来中国前,他也到过美国工作了段时间。那时候的Vincent主要工作是马匹供应商,他大部分的工作是训练马匹,以使它们达到更高的水平:“当马长大了,有了很好的水平,我将它卖给别人。可以说我主要是做马匹买卖生意的。”除了生意之外,Vincent在美国也接受了很多专业训练,并且也参加了不少比赛。“在美国的时候,我帮助他们训练参加场地障碍赛的马匹。在美国.参加场地障碍赛的马匹99%'都是进口马,这里有不少欧洲马,但大部分都是来自我故乡荷兰的马匹。”说起自己的工作,作为从故乡马术强国荷兰走出来的Vincent就止不住地开始讲起自己国家的马:“可以说,参加场地障碍比赛的马匹中,荷兰马是优秀的品种之一。我在美国时,他们有一个马匹评测的等级制度。每年会列出个表,KWPN的荷兰马在场地障碍的评选中总能排名前两位。”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现在的Vincent可以每天和马呆在一起,但他最享受的,还是坐在自己马鞍上的那种惬意:“当我回到马场,骑上自己的马,坐到马鞍上的时候,我就像回到了自己避风的港湾,找到了那种完全放松的感觉。好似一些人出去旅游了几个星期,回到家躺在床上美姜地睡上一觉的那种感觉。对于我,这种坐在马鞍上的时光会比任何其他地方都棒。我很感谢小时候母亲对我的支持,至今念念不忘,我非常满意现在所拥有的生活。”

我在中国这五年

虽然更关注自己的骑手身份,但是初到中国的Vincent,想到的并不是比赛。“起初来中国,我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市场,因为马术对中国来说是一项新兴运动。”Vincent说:“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我认为到中国可以拥有足够多的挑战。我曾经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参加比赛.澳大利亚,日本,荷兰,美国,巴西等等。赛场上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但是我从来没看到一位来自中国的选手。所以,我特别想知道为什厶没有中国人参与到这项世界流行的运动中来。而且在我打算来中国的时候,北京还取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于是我决定来一探究竟。”

来到中国后,Vincent先是来到上海参与上海马术队的训练工作。2003年,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Vincent来到北京,在北京体育大学里负责训练参加奥运比赛现代五项运动中马术比赛的用马:“因为其他马术项目都是在香港举行,只有现代五项的马术比赛是在北京。而且按照国际惯例,参加现代五项的马匹都是由主办国提供,因此所有到中国来参加现代五项比赛选手只能在这些马中选择来参加比赛。同时,我也负责训练参加这个项目的中国运动员,我们一起在北体大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也让我爱上了这里,北京是我在中国最喜欢的城币。”

奥运会结束后,Vincent马不停蹄地来到了现在他所工作的俱乐部京城马汇报道:“我清楚的记得自己第一天上班是9月1日,离奥运会结束(8月24E)才不过一个星期的时间。在正式来这里工作之前,我就曾经帮过他们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建立马房,看看马,提建议等等,大概一周会来一次。”   

如今的京城马汇,已经成为了国内顶尖的专业马术俱乐部,这里的马房条件,训练水平,马匹品种的水平已经非常不错,其他设施也都十分完善。“不仅仅在中国,就是到欧洲或美国等其他地方,我们的俱乐部也绝对可以是数一数二的。我们的马房已经比我曾经工作过的美国和欧洲的很多马房都要出色,我们这里训练顶级马匹的硬件设施也是一应俱全。”Vincent回忆道:“记得最开始的时候,俱乐部里什厶都没有,而且在管理方面的经验也是毫无头绪。人们对马匹了解不够,骑手、马房、马匹都还没有达到一定的要求。所以,我们必须新建所有的东西,马房,场地,一切都重新开始。如今,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我觉得离不开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我们一起进步,将一些细枝末节了解的十分透彻。我一直告诫我的团队,想做好这份工作,首先定要热爱它。参与训练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对马充满激情;清理马房的工作人员.他们必须对马匹充满关爱。因为他们自己不骑马,再不真心喜欢这些马,工作起来就会很困难。只有拥有了良好的工作氛围,马儿的感觉才会好,自然成绩也就会越来越好。”

我在中国打比赛

来中国的这段日子里,凡是有Vincent参加的比赛,他总能在领奖台上博得一个位置。作为个具有骑手、教练、马匹供应商等多重身份的人,Vincent给我的回答很自然:“我喜欢能与马相伴在一起的一切,但在我心里,我始终会把做一个优秀骑手作为第一选择,我喜欢参加比赛,享受比赛带来的乐趣。”

2009年,Vincent参加了几乎北京所有的比赛,西坞,天星,京城马汇.亚萨园,除了西坞的比赛拿了第二,其他比赛他都取得了冠军。“这要感谢我的团队给我的支持,能取得这些成绩不是我一个人就可以做到的。”说起这些冠军,Vincent告诉我:“和五年前相比,我觉得我和我的团队部在不断地取得进步。相对我自己,我觉得如果参加更多的比赛,我的提高会更多。因为在比赛中,有很多人在看着我。当他们目光关注我的时候,我就会更加集中精力,会更多思考该如何骑的更好。因为我知道他们在欣赏比赛的同时,也是在向我学习,所以我在跨越过程中就要时刻注意我做的是否够好,我的双脚位置是否合适,我拉缰绳的手位置是否合适,我的身体等,这让我在比赛中也逐渐完善着自己,不断成长。”

说起在中国参加比赛,去过很多国家参加比赛的Vincent对中国比赛的越发成熟感到欣慰:“我觉得中国的赛事已经越办越好.像西坞的比赛,每年都会有进步。可以说,国内的一些赛事甚至不亚于欧洲和美国的些赛事。而且,像我在欧打比赛的时候,也难免不会遇到些麻烦。比如马匹运输就很是令我头疼,不过在中国却没有遇到这方面的困难。”

Vincent直觉得在美国参加的比赛是他比较喜欢的一种方式:“在那里,我们可以用一周的时间完成比赛。从周三可以比赛到周日,周一和周二休息,然后再继续比赛。我们不用运输马.把马都放在马房,其他事情都由组织者安排妥当,非常方便。而在欧洲,我们就只能有两三天比赛时间,我们必须带着马离开家走很远的路,比如从巴黎到伦敦要走很长的路程,而在美国就很方便。而且美国的比赛就像个盛会,除了比赛,我还可以教我的学生跳障碍,非常的方便,尤其对于我的生意来讲也是非常方便的。”

谈到国内的马术赛事也有自己的不足,Vincent说:“中国有很多人拥有自己的马,而且价格不菲,但国内的马房管理还需要提高,这样对参赛马匹会有更多的帮助。同时,我觉得比赛中场地地面应该有所改进,因为地面对于马是非常重要的,场地的不合适会对马和骑手的发挥产生不良影响。另外,有些赛事的路线设计对于参赛的马匹和骑手的水平有些高。”2009年的全运会,Vincent还专程去了济南,欣赏了这一国内顶尖级高手云集的赛事。“我觉得去年全运会马术比赛已经达到了相当不错的水平,与国际比赛相比也是不分伯仲。比赛中的障碍设置,场地铺设,所有的马匹都非常的棒。”不过话锋一转,Vincent话语中透露了一丝遗憾:“可惜我不是中国国籍,无法参加这场高水平的比赛,只能遗憾地在场边欣赏他们的表演了。”

说起这几年和他起比赛过的对手,Vincent说:“我觉得国内的骑手每年部在进步,已经变得非常有竞争力了。虽然有些人起点比较低,这意味着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们的不断努力和付出保证了他们肯定会在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骑手。…‘想取得好成绩,不能仅仅依靠技术的提高。骑术确实很难,管理者应该更清楚该如何照顾马匹,该如何训练,训练的程序是什么样的。你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应该去做。每天应该和自己的马骑乘的时间是多少,障碍要跳多少次才合适,这些你都必须了解透彻。”Vincent对我说:“要多倾听和感觉你的马匹,我们必须要学习如何了解我们的马是怎么想的。要在训练中不断问自己为什么,马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它在想什么,我们自己到底有没有问题。”

以一个优秀骑手的身份把自己的经验带到训练骑手和马匹当中,又把自己骑手和训练师的经验参与到马匹供应商的工作当中,可以说,Vincent从各个方面都对马匹有定的理解。“我始终相信事实是唯的检验标准,只有产生了好的结果,人们才会相信你。所以,我一直相信有了好的马才会有好的成绩,销售好的马匹才是一个好的商人。”Vincent说:“我一直在努力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这也许会花费不少时司,但是我相信自己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我非常高兴可以在中国和属于自己的马朝夕相处。我现在参赛的马匹就是一匹荷兰马,这是我生命中骑过的最棒的一匹马。从小的时候我就亲自训练它,如今它和我并肩作战,取得许多不错的成绩。我觉得它已经具备了参加大型比赛的能力,只是很可惜,我不能去参加国际大赛。”

文/易达黎 图/风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