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认识四种不同形式的障碍赛

2022-10-13 14:58|来自: 《马术》2018年6月刊

摘要: 在前面几期文章中,我们深入探讨了关于训练马匹时要特别注意马匹内心的问题。骑手在训练过程中,必须时刻关注马匹的内部价值,绝对不能忽视他,要记住望向马匹的内心 !在这次的文章里,我们将落实到实践中去,来具体 ...


在前面几期文章中,我们深入探讨了关于训练马匹时要特别注意马匹内心的问题。骑手在训练过程中,必须时刻关注马匹的内部价值,绝对不能忽视他,要记住望向马匹的内心 !

在这次的文章里,我们将落实到实践中去,来具体了解一下障碍赛中的一些赛制规则。根据不同的判定标准,我们制定了不同的障碍赛规则。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不同形式的比赛对骑手和马匹各有哪些利弊。

障碍赛的障碍高度一般在 60 厘米到 160厘米之间。在不同高度的等级比赛中,障碍的高度不得高于或者低于规定高度的 10厘米。与此同时,路线设计是否合理,障碍之间的距离是否准确,对于障碍赛都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这样,骑手才能够在明确定义的路线上以稳定的速度驰骋赛场。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仍处在训练过程中的年轻骑手和年轻马匹需要路线设计师的帮助,以达到更积极的学习效果。 骑手和马匹在进行低级别赛时 (60 厘米到 125 厘米 ),应该把它作为更高难度比赛的准备,因为学习成效远比比赛排名来的重要。 那些能够安全有节奏地顺利完成低级比赛的骑手和马匹,在高级比赛中 (125 厘米到160 厘米 ) 也将不成问题。

1. 最普遍的障碍赛是根据失误多少和时间长短来确定比赛名次的。也就是说,骑手必须保证 0 失误,即他不能有跳跃失误,马匹不能拒跳或者出现错误的跑位。当失误数量相同时,排名先后由所用时间长短来决定,即谁的用时最短,谁的排名就靠前。这种情况下的障碍赛会给路线设计师带来不小的挑战,因为路线不能设计成单一的直线跑道,它的技术要求必须非常高,这样才能最大可能地使骑手和马匹在高于基本速度奔跑时,出现跳跃失误,或者使骑手无法保证马匹位于理想路线上。路线设计的技术要求指的是,可以保证骑手有选择其他更近的路线的可能性,即如果马匹的基本舞步训练很不错的话,骑手就可以在弯道节省相当多的时间。尽管这种形式的比赛经常进行,但它并不适用于训练年轻马匹和年轻骑手。低级别的比赛,更有利于马匹和骑手的训练。

2. 失误数量相同情况下的加时赛 : 所有在比赛过程中 0 失误完成比赛的骑手,会紧接着参加一场加时赛,这次的路线会比第一次比赛时短。加时赛的比赛规则参照上述(1)所讲的规则,即骑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少失误完成比赛。如果在第一场比赛中,没有任何一位骑手 0 失误完成比赛,那么失误分数 4 分的骑手 ( 即要么是时间失误,要么是跳跃失误被罚 4 分 )会进入下一场争夺冠军的比赛。在这种形式的比赛中,路线设计师必须注意,第一圈所允许的时间不能太长,骑手要选择最短的路线,运用稳定的基本速度跑完第一圈,才能避免出现时间失误。

室内比赛的基本速度是300-350米/分钟,户外比赛的基本速度则为 350-400 米 / 分钟,这也是马匹跑步的步伐速度。这种类型的比赛会给观众带来极大的兴奋,当然对于骑手来说也是如此。路线设计师必须确保不超过 25%的参赛者能够进入加时赛,这是一项特别艰巨的任务。 然而,我们不应该忘记,这种类型的比赛对马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他们必须在一天内参加两次难度较大的比赛,并且由于每匹马的耐久性与其负荷能力有关,所以一般情况下,马匹最多参加一次这种类型的比赛。

3. 计时赛 : 在这种比赛中,排名先后由所花费的时间来决定。障碍失误会以罚分的形式在最后加到所用时间总数上。马匹拒跳所延长的时间也会被相应加到总时间上去。如我们在上述(1)所讲,如果路线设计师所设计的路线是平坦的直线跑道,那么不会对马匹训练或是对接下来的比赛的准备工作有益,相反的,它带来的只会是伤害。在计时赛中,路线设计师通常不会使用最大高度,只会提高路线和障碍物外观的难度。这种形式的比赛只适用于训练有素的马匹和有经验的骑手。没有相应经验的骑手在比赛过程中,将会不清楚路线的走向。因此不会对马匹和骑手的训练产生积极的学习效果。

4. 障碍冠军加场赛 : 这种比赛形式与上述(2)中所述类似,不同的是,只有排名前 25% 的骑手可以进入冠军加场赛。这就表示,很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即并非所有 0 失误的参赛者都有机会进入冠军加场赛,也有可能在第一轮出现失误的参赛者会因为总分数进入冠军赛。但是,这些骑手在冠军加场赛中并不是从 0个失误点开始,而是从他们在第一轮中得到的失误点数开始,这样就出现了机会不平等的情况。

特别是在较低等级的比赛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骑手用超过基本速度的速度在赛道上驰骋,而骑手对马匹的控制却很少。很多时候,骑手会因此取得很好的名次甚至获得冠军,因为他们的马匹掌握了很好的技术而顺利完成了比赛。这种具有欺骗性的表象,并不能真实地反映骑手的骑术能力。只有在难度和马匹能力匹配的情况下才不会出现问题。一旦高度超过 125 厘米时,问题就会暴露出来,马匹会经常性地拒跳,因为从 125 厘米起,马匹开始希望得到骑手的辅助,而骑手只有在低级别赛中正确骑乘才能保证马匹的辅助。辅助在这种情况下指的是,骑手能控制马匹保持适当的速度,确定准确的起跳点位置,这样马匹才能轻松越过障碍。当然,骑手的骑坐必须平衡安全,骑手在起跳前、跳跃中或落地后,在不扰乱马匹运动的前提下,仍然要保持跟马匹的联系。

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会逐步向大家介绍其他特殊的障碍赛形式,并解释它们如何让骑手和马匹的训练有所裨益。

文/Philipp Baumgart 翻译/王煜芳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