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梁上燕:源自自信的精彩

2011-7-15 15:04|来自: 《马术》2010年6月刊

摘要: 作为中国地产界成功人士之一,梁上燕给人的感觉总是充满自信。她的自信源于她的成功,源于她在房地产行业中的上演的一次次传奇。当梁上燕放下工作,她喜欢来到马球场,穿起马球衣,跨上马驹,享受着她所钟爱的马球运 ...


作为中国地产界成功人士之一,梁上燕给人的感觉总是充满自信。她的自信源于她的成功,源于她在房地产行业中的上演的一次次传奇。当梁上燕放下工作,她喜欢来到马球场,穿起马球衣,跨上马驹,享受着她所钟爱的马球运动。作为中国女子马球第一人,梁上燕告诉我:“我喜欢打马球时的那种精气神,那和我在工作中的状态如出一辙,都需要一种气度,在自信中从容,做到自我控制,方能运筹帷幄。”

自信的爱马人

梁上燕第一次对马有认识,是小时候读过一本小说《林海雪原》。“书中对马的灵性、脾气都有鲜活的描述,使我对马有了最初始的认识,也从此对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骑了这么多年马,难忘的故事有很多,梁上燕接着说:“记得我在北大进修时,跟同学一起去康西草原骑马,我以为自己很能骑,就从100多匹蒙古马里挑了最大、最壮、最烈的一匹马。结果当地农民一放开后,马儿见没人跟着,自己就疯跑了起来,我几乎控制不住它。尽管后面有好几拨人过来截击,但马都没停下来,最后还是许多牧民策马赶到很远的地方围堵,让我的马发现前面没路了,才最终停下来。同学们都吓坏了,但幸运的是我没摔下来,当时很轰动。下来后,我抱着马头亲了又亲。这大汗淋漓的刺激,至今都很难忘怀。”

当然,光靠幸运是不能骑好马的,也许是因为梁上燕还喜欢武术,这才给了她一个可以驾驭好马匹的好身体:“武术和马球,这两项运动在大家看来或许更是属于男人的运动,对女人来说不够浪漫。但我觉得它可以锻炼你的毅力、恒心,做事的专注度,还有一般女人无法拥有的坚强。”

疯狂的马球手

骑马在前,马球在后。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梁上燕参加了王者杯马球赛:“当时组织者为了推广马球运动,刚好又了解到我喜欢骑马,于是就借着他们的参赛名额,邀请我一起参加比赛,我欣然前往。”

当然,尽管骑马时间不短,要是想打好马球,可还是需要下一番工夫的,但梁上燕只有两天的时间来完成10个课时的基础训练。一般来说,要想把这些课程娴熟于心,通常得花几年到十几年,但本着享受马球的梁上燕竟然上场参加了比赛。尽管在比赛的第二天,就是广州“星河湾6号”的开盘盛典,但身为操盘手的她头天就安排好所有的开盘准备工作,然后搭乘红眼航班(就是最晚一班航班),从广州飞到上海参加比赛。第二天早晨,天还未亮,梁上燕便驱车3个小时赶到了马球场参加比赛。“这也是我最难忘的一次比赛。”梁上燕回忆起那场马球赛,似乎又回到了那个赛场,手中仿佛也在挥舞着球杆:“我一直都记得,当时同场竞技的有来自澳洲的马球手,有一个英国媒体的人士,还有一个英国飞行员,加上一个中国教练和我,比赛十分激烈精彩,那一刹那的击球,那种速度和力度,满场的欢呼声和马蹄声,至今让我热血沸腾。”而在比赛刚一结束,梁上燕又马不停蹄地飞车直奔机场。晚上十点准时出现在广州星河湾的开盘现场,为次日的开盘活动做着最后的准备。

享受马球生活

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后,梁上燕喜欢上了这项运动:“马球是一种具有挑战的运动,在刺激中可以与对手博弈和交流。”于是,梁上燕开始正式学打马球。那段日子,梁上燕几乎一有时间就会去马球场上打球。“打马球很累人,而且要有勇气,摔下来还要坚持刻苦训练。我记得有一天摔二三十次的,摔到都全身都疼痛,但还得继续练,我是那种越困难越要迎难而上的人。有一段时间练的很辛苦,腿部、胳膊都疼得不敢动弹了。”回忆起当年的“疯狂”,梁上燕说:“而且训练完的第二天还得克服这些身体上的疼痛去见客户谈生意,要努力使自己看起来和别人没什么不同,可真让我“受罪”。”

上马三分险,打马球更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对此,梁上燕的体会就是一定要听话,将教练要求的每一项保护措施做到位:“基本的热身运动也要做好,不能打无准备之战。身体是自己的,这个时候还是要老老实实的把自己当个女人看待。”这一刻,女人的细腻体现在了她的身上:“还是应该“怜香惜玉”一些,毕竟是女人,不过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比如打球的时候,我们“下腰”的动作就是要比很多男人漂亮,毕竟我们的腰比较柔软。而且女人的情感细腻,很会照顾和体贴马儿,这样与马沟通起来更好一些。马可是很通灵性的,你对它好,在球场上它就会很好的配合你。”
 
如今,国内爱马之人已经越来越多,梁上燕说:“我在上海看到,那些驻华使节和德国外企高管,通常周末开车把全家老小运到马场。父母在帐篷底下喝咖啡,看着孩子上场训练马术,一家人其乐融融。大人能看着孩子成长,家人之间也可以互相交流,对于亲子关系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不像高尔夫、抽雪茄,得把家人丢一边。到马场度周末,我觉得是一种非常值得推荐的家庭沟通方式。我觉得人的生活、事业和修为是需要同步提升,相互匹配的。就像我们的楼盘建筑品质达到一定高度时,所有相关配套都要跟着标准来,包括我们的高端活动也要跟业主的尊贵身份相匹配。我希望马球作为一种能提升健康的贵族运动,能够在中国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我想我将来会一直练下去,不一定非要参加比赛。不一定非要去赢。但会花更多的心思去研究和锻炼。因为马术本来就是一个享受过程、忘我、好玩的,且有益身心的活动。”

文/Paul 图/梁上燕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