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田雨:未来进行时

2011-8-10 09:50|来自: 《马术》2011年8月刊

摘要: 《马术》:韩国之行你取得了一个第三名,感觉如何?田雨:这次韩国之行,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感觉挺好的。身边都是同龄的孩子,大家在赛场上认真比赛,但在场下在一起互相说说笑笑,都是好朋友。《马术》:你参 ...


《马术》:韩国之行你取得了一个第三名,感觉如何?

田雨:这次韩国之行,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感觉挺好的。身边都是同龄的孩子,大家在赛场上认真比赛,但在场下在一起互相说说笑笑,都是好朋友。

《马术》:你参加了鸟巢大师赛的马主赛,与大师同场竞技,你学到了什么?

田雨:在鸟巢,我是用心去看大师们的比赛,主要目的是学习。观察他们的备战、如何走路线以及在赛场上的发挥。当然,更多我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逐步提高,毕竟我和他们差距太大了。也许他们能告诉我该怎么做,但我一时半会儿还做不到,无论是身体、力量,还是技术,总之自己的综合素质目前还远远不够。

《马术》:除了这两次比赛之外,还有哪些你参与的赛事印象比较深刻?

田雨:去年参加过两场比赛我都印象挺深刻的,一次是在京城马汇的“维亚诺”杯,当时我落马了。第二次是西坞大奖赛,我代表天星二队出场。那时候我的马没跳过105cm 的高度,教练也很担心我,有点儿冒险。但是我跳下来了,而且是零罚分。下午120cm 级别的比赛,我第一轮没打好,但第二轮又是零罚分,教练和我妈妈一直很担心,但是我觉得这种比赛可以提升我的信心。

《马术》:在你学习马术的过程中,除了骑马技术之外,你还学到了其他一些什么吗?

田雨:我觉得马术是一项需要强大的文化底蕴去支持的运动,比如我的马术教练刚才一直在说“organize”。如果你没有深入地研究,你就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其实含义不单单只是“组织”两个字。骑马就得多琢磨,有些事有时候你觉得不对,有时候觉得对,来回反复,把不明白渐渐自己悟出来。比如我觉得骑马还是需要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方式,我换了不少俱乐部,也跟过不少国内外的教练学骑马,在骑坐中慢慢地去感悟,最后还是觉得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骑马让我改变得很多。以前我很骄纵任性,但通过骑马,我感觉妈妈越来越好了,其实是我自己变化了很多。马是心思很细腻的动物,我和它在一起心里很踏实,傻傻的,总让你有想去保护它的欲望。

《马术》:你是怎么喜欢上马术的?

田雨:我是个闲不住的人,骑马之前,我跳了七年的芭蕾,从3 岁开始一直到9 岁。有一次出去玩儿,偶尔看见燕龙,走进马场后一看见马就特别地喜欢,见着就不撒手。于是妈妈就给我办了卡,还添置了一套骑马的装备。当时穿上觉得自己特帅,加上学过跳舞,所以往马上一坐,身体笔直,平衡感又好,太有范儿了。我骑到第三次之后就开始学跑步,然后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马术》:在你骑马的过程中,谁给你的支持最大?

田雨:肯定是我妈妈了,没有妈妈就没有我。妈妈一个人支撑着我们的大家庭,真的很辛苦。骑马这条路是我选的,但她支持我的选择。有时候我产生其他想法,她并不埋怨我,只是对我说:“这是你想做的,既然做了就要坚持,不要抱怨。”她一直鼓励我,让我走得更好,更平稳。其实我应该再需要一匹马,因为我的马还是年轻,应该找一匹成熟的马来带带我。但我不想再给妈妈增加压力和负担,她为了我骑马已经付出了很多,而且还得照顾家里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她减轻负担。比如自己打出好成绩,能够得到赞助商或者是马主的青睐。

《马术》:听说你们学校的校长在骑马这件事情上给予了你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田雨: 是这样的,我们的校长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其他老师的感觉不同,我特别佩服他,他是一个很通人情的校长,不拘泥现在的主流教育方式。其实我之前并不是一个喜欢上学的孩子,但是现在我自己就能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就是因为我找到了兴趣点。尤其是通过马术,我知道我必须掌握更多的知识才行。而且我们的校长愿意培养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希望大家都能有理想,希望我们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做得更好,让我们能成为人才。

《马术》:骑马这些年,你肯定遇到不少教练,你对哪位教练印象最深刻?

田雨:那肯定是我的启蒙教练了,我现在逢年过节都还要去看他,师傅对我其实很严厉。“维亚诺”杯的时候我落马了,胳膊还扭伤了,好几天都动不了。当时我没哭,站起来先把马追了回来。我记得特清楚的一件事就是小时候的一次骑马经历,那会儿还得让教练把我托到马上去。有一次,教练刚给我放上去,缰绳我还没抓住呢,马就跑起来了,我抓不到缰绳,只能抓着鞍子。马跑到栅栏处我掉下来了,当时的场地是硬的胶粒地,摔得我浑身是灰,特别疼,胳膊上还都是血。教练走过来对我说:“孩子,如果你还想骑马,那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当时我哭得特厉害,但是至此就再也没掉过眼泪了。还有我跳障碍的时候,步伐起跳点都很好,但就是到了障碍前总是拉停马,那会儿胆小。教练后来直接拿沙子扬到马屁股上,让马带我过去的。虽然我现在长大了,马也骑得比以前好了,但是他在我心中的地位谁也无法代替。

《马术》:和你聊天,总觉得你是一个充满自信的人,对于未来你有什么打算呢?

田雨:我自信,是因为我希望可以让别人感受到我的存在。我一直在努力,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 马术这条路很长,我希望自己能走得更远一些,我是离不开马了。但是,我也肯定要去上大学,毕竟成为一名好骑手需要的太多,而且如果当不了骑手,我相信也会在另一个领域做得很好。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