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赵志文:执著的演绎

2012-6-8 14:39|来自: 《马术》2012年6月刊

摘要: 相约在星巴克,我像往常一样,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备好录音笔,开始了与这位特别的采访嘉宾的畅谈。我第一个感兴趣的话题,是想了解他喜爱马的具体原因。赵志文很认真地思考,良久,莞尔一笑,眼神很坚定地告诉我:“ ...


相约在星巴克,我像往常一样,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备好录音笔,开始了与这位特别的采访嘉宾的畅谈。我第一个感兴趣的话题,是想了解他喜爱马的具体原因。赵志文很认真地思考,良久,莞尔一笑,眼神很坚定地告诉我:“找不到特别的理由,只是知道从第一次见到它,就感觉似曾相识,无条件地爱上它!”赵志文的父亲在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骑马,并且骑得很好,他对马的那种特殊的情感也有感染到赵志文。他在得知自己的儿子也很喜欢骑马后,非常开心,因为从此以后他的身边多了一位能够朝夕相伴的马友,可不是人生乐事呢!事实上,赵志文的童年因为有和父亲一起骑马的经历而变得有很强烈的幸福感。

“每个喜欢骑马的人都想要拥有一匹属于自己的马,我也不例外,记得在10 岁的时候,爸爸给我买了一匹5 岁的阿拉伯马,骑着自己的马,感觉很兴奋,很幸福,很开心,但是这匹马很有个性,刚开始的时候很不听话,有自己的脾气,不好操控!” 赵志文坦言,“后来经过相处,互相磨合,我也渐渐懂得要想更好地与马打交道,必须要与马多接触、多了解,不断地练习骑马。”赵志文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女朋友,每天和它在一起,给它洗澡、修理,像照顾小孩一样为它做好每一项细节工作,慢慢地就了解到它的生活习惯,懂得它独特的语言,知道如何与它沟通,同时马儿也渐渐地越来越了解赵志文每个眼神、每个动作的意图,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就越来越有默契。

从第一次体验到骑马的那种快乐的感觉以后,赵志文就想要做一个真正的职业骑手。由于在他很小的时候,参加比赛的级别都是比较低的,所以那时的赵志文做梦都会梦到自己作为中国选手在参加国际性的大型马术赛事,经常就在梦里开心地醒过来。再加上一直受到父亲喜欢骑马的影响,就开始跟随着父亲勤于练习骑术。后来找了专业的教练指导,再之后要上学,但他还是抽出课余时间骑马,并且参加了欧洲很多国际赛事,茶余饭后还会和父亲一起讨论马匹知识。

辛苦的付出终归会有回报,2004 年10 月赵志文获得了法国一级马术教练证书,这是他自己和父亲一直引以为傲的事情。当他达到这个高度的时候,很自然地,他有了新的目标,对自身的要求也在与日俱增——希望能够尽快参与到国际赛事。虽然当时的赵志文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这个新的目标仍然需要不懈的努力。回忆起那些奋力拼搏的日子,训练时的辛苦、完成难度时的激动、失败时的挫败感等,赵志文说:“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才能够体会得到。”当我问到他,是否曾经对这样的选择有过彷徨和怀疑,他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从来没有,即使同龄的孩子都在享受着各种娱乐活动,但我自己就是因为喜欢,所以从来不觉得辛苦。”从他的眼神中,我解读到这样一个词——“执著”!

当赵志文回想起08年为北京奥运会备战的日子,不禁有很多感慨:“大家都知道,马术是一项比较高端的运动,成功的因素除了天赋和努力,同样需要承受高额的比赛费用。当时自己很幸运拥有很棒的教练保罗·肖克穆勒(Paul Schockemohle),他为我制定了一系列的训练计划,并且使我有途径获得有奥运参赛资格的马匹。但有个很大的问题是,马匹的价格高昂,如果没有赞助,凭借自己家庭的力量实在是杯水车薪。教练很体恤我当时的处境,提议破例租借马匹给我,条件是需要支付1000万元人民币。面对这个同样巨额的数字,母亲当时很犹豫,希望我可以朝着其他方向发展自己的事业,但是父亲对我的肯定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因为当时的我,即使心存对父母的愧疚,却从未有过放弃做一个职业骑手的想法。于是,为了圆我的奥运梦,父母最终转让了一家在法国经营了20多年的餐厅,并回国积极奔走,得到了江苏省政府的支持,终于解决了参赛马匹的问题。不得不说,那的确是一段漫长而艰难的路,特别是从经济方面来看,当时的压力真的很大。然而,我想这段经历对于我来说,最可贵的就是父母在精神和物质上给我的这种双重帮助!”

“现在中国的马术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这次回国后感受很深。国内举办的赛事,从赛事规模、马种质量、场地设备等各方面条件来看,规格都越来越高。可以说,我个人对中国未来的马术市场非常看好。”赵志文介绍到,“回国后我都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附近的Clearwood马场训练。这个马场的条件比起国外的马场丝毫都不逊色,这一点的确是个值得国人欣喜的变化。虽然中国骑手目前的整体骑术水平还不容乐观,但随着马术在中国的普及,这项体育运动的腾飞也是指日可待。”他还提到,现在国内骑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他们对骑马技术、马匹护理、与马相处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的了解还相对欠缺。这个时候就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专业的教练对骑手骑术水平的提升的确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便国内外有很多关于马术的专业书籍报刊,如中国的《马术》杂志,国外的《Horse》、《Dressage Today》、《Horse & Rider》等杂志,但赵志文一再强调实际的操作和经验才是骑手最宝贵的财富,这也是他骑马这么多年的切身体会。他说:“有一个好的教练,他会实时指导你在什么时间段需要做哪些工作。经过教练的指导,骑手也会和马匹达成属于他们俩个真正的默契合作,而这些是永远无法从书本上获取的。除此之外,自己也要经常和老师请教,你会发现每天都有新的东西可以学。以我之前接触过的很优秀的骑手为例,他们也会把每天的练习看成一个新的开始,因为只有拥有这样的心态,才会不断有新收获。”

当我问及他是怎么看待以往取得的马术赛事的优异成绩时,他淡然地笑说:“还需要提升,现在无论从马匹知识、骑术还是经验方面,我都需要更深入地提高。只是很坦率地讲,比起国内骑手,我的优势就在于见识更广一些。有难得的机会能够游历全球马术发达的国家很多顶级的马场,向马术界的前辈请教,有效地拓宽眼界,个人素质也得到全方面的提升。”

......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2年6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