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西部马术之我见(二)马术中骑手应该做好的准备

2022-9-28 09:33|来自: 《马术》2018年4月刊

摘要: 通过上一篇文章,我们初步了解了“野骑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以及调驯水平。那么在了解了马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后,我们势必要了解,人,也就是骑手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和知识。骑手的思想准备首先,明确一点,虽 ...


通过上一篇文章,我们初步了解了“野骑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以及调驯水平。那么在了解了马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后,我们势必要了解,人,也就是骑手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和知识。

骑手的思想准备

首先,明确一点,虽然我们是从“野骑”开始讨论西部马术的,但并不等于西部马术就是“野路子骑马”。

西部马术源自于牛仔的日常工作,骑手与马需要长时间在畜栏中或野外牧场里配合工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更接近于我们中国马友所熟悉的“野骑”形式。但这只是西部马术的起源,现代西部马术是经过无数专家近百年来专门研究、整理、发展而成的一门现代马术门类,它是系统、科学、成体系的驭马技术,这和牛仔骑马有着非常大的区别。

这个概念以“horseman”和“cowboy”的区别来解释会更浅显易懂。前者是“马术人”,工作、研究的对象是马,后者是“牛仔”,他们的工作是利用马去管理牛。目的不同,手段也会有异,而进阶体系自然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西部马术中,骑手应该做好的准备,自然不能按照“牛仔”的标准来执行。
 
好了,厘清了这个基本概念,我们现在开始讨论这个专栏的主题“西部马术”。

西部马术学习包含 3 个基础进阶步骤,每个步骤都要求骑手能完全达标,因为只有完全达标才能确保在进入下一步骤时不会出现由于基础不牢而造成的困扰:
  • 步骤一、“找到马”:扩大你的感应范围,捕捉马匹微小的示意信号以及微小的反馈信号。
  • 步骤二、“联系马”:掌握各个基础性动作以及通过这些动作来建立马匹的信号反应系统。
  • 步骤三、“让马找到你”:尝试用最简单的指令,鼓励马做出最高效的反馈。

我们知道作为骑手,无论你的骑术水平处于什么阶段,也无论你的马的调驯水平如何,骑马,都必须要面对三个基本要素:速度、方向、质量。

这三个基本要素,几乎涵盖了全部马术内容,而这三点的控制水平,也是骑手骑术高低的评判标准。骑手需要通过这三点要素来完成之前所说的三个基本步骤的训练任务。这需要骑手耐心与持续不懈地坚持,才能帮助马完成在速度、方向以及动作质量上的预期目标。

起初阶段,骑手的动作可以适当夸张。每个阶段,骑手要能够识别,尊重和奖励马匹的努力,这样就能让马匹意识到它做得很好。马匹得到压力的释放并且感觉自己是胜利者,而不是失败者。这时骑手就能越做越少,而马匹同时越给越多。这就为获得马匹的合作打下了基础,并且彼此的和谐是很明显的,人马的关系也就积极建立了起来,人可以“找到马”,马也可以“找到人”。

骑手的基本动作

认识了以上三个基本步骤以及三个要完成的基本要素之后,我们在思想上就可以说,已经初步准备好了,但骑马,无论骑手处于哪个骑术阶段,都是通过身体语言来对马传递信号指令的。这里手和腿的位置与动作,在整个马术活动中就成为最重要的一部分。

手的位置

骑手的手是和马匹头部和脖子交流的直接部分。缰绳的长度、和马嘴的联系程度以及骑手手的位置都将影响人马交流的好坏。马匹的柔软重要的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一个合适的手、缰绳及口衔的组合。在西部马术中有两种主要的持缰方式(带缰鞭的持缰法这里暂不讨论),分别是双手持缰和单手持缰。其中,双手持缰一般是在佩戴圆口衔的情况下使用,单手持缰是在佩戴长杆口衔的情况下使用(在训练中也经常会双手持缰)。对于初级学员,我们建议从圆口衔的双手持缰开始学习。

那么,骑手双手持缰的情况下,当要求马匹变得柔软时,一般而言,骑手应该通过缰绳和马嘴取得联系,并尝试保持手臂处在一个放松的位置,大臂自然下垂于体侧,每只手都扣着缰绳,而非四指抓握或两三个手指捏缰,小臂的延长线应该指向马嘴中的衔铁。如果缰绳太长或者太短,骑手可能很难在正确的时间解除马嘴的压力。

正规马术培训中,所有骑姿与动作规范都是为了能及时得到马匹对于压力的反映,并迅速做出回应而设计的。不要以为那只是为了“好看”。

腿部位置

三个不同腿部位置的建立将提供骑手腿部和马体之间交流的清晰途径。骑手使用三个不同的腿部位置来与马匹肩部、腹部和尻部进行交流。这些位置被标为A、B和C。

B点为自然位置,位于腿部自然下垂时,靠在马匹腹部的地方,也就是蹬带自然下垂的位置。这一人的姿态可以参考在地面的骑马蹲裆式。当骑手在 B点施加压力时,马匹躯干应该向压力的相反方向移动。很多规定动作都需要B位置的参与,如开门和关门、横向移动和进行圈乘。

A点位于B点前方,接近肚带位置。骑手将腿从B点位置稍微向前移动,便可到达A位置。当骑手在A点施加压力时,马匹应该将其肩膀向压力的相反方向移动。这一点在要求马匹进行小半径中心旋转、提起肩膀和360度定后肢旋转的时候很重要。

C点位置位于B点的后面,用来对马匹尻部进行控制。骑手将腿部从B点稍微向后移动时,便可到达C点。当在C点施加压力时,调教人员应该期待马匹向压力的相反方向移动尻部。该位置在进行跑步启动、定前肢旋转和执行空中换腿时至关重要。

在明确的手与腿的位置之后,与英式马术相同,西部马术中同样要求,骑手保持坐姿的端正,平衡,骑手的头、肩、背、尻、脚后跟垂直于马背呈一线,前脚掌踩蹬,脚后跟自然下垂,脚尖自然向前。

请记住:一个人的平衡、自然、端正的身体姿态是获得正确的马匹姿态的前提。

文/安涛 图由作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