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认识不一样的马丁·福斯

2024-1-31 09:30

摘要: 出生于马术世家,马丁福斯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福斯家族最不缺的就是马术冠军,数十年来,他们在场地障碍圈中拥有绝对的实力,名字也一直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购买《马术》杂志2023年12月刊,世界排名前十骑手密码解析

今年31岁的马丁·福斯(Martin Fuchs)现世界排名第6。他的父亲托马斯·福斯(Thomas Fuchs)参加过2届奥运会,是瑞士马术成功背后的男人,将一位又一位骑手带入了场地障碍的最高殿堂。他的叔叔马库斯·福斯(Markus Fuchs)曾参加过5届奥运会,在2000悉尼奥运会中夺得团体银牌,8次在欧锦赛中站上领奖台。他的母亲,雷娜塔·福斯(Renata)也曾活跃在国际赛场,赢得过瑞士的全国冠军,现在全职打理家族马房。

▲ 托马斯·福斯(中)也是史蒂夫·戈尔达的教练


“老实讲,在马丁小时候看他比赛,我都绝望了,”托马斯·福斯说,“他小时候大都是我老婆陪着他比赛,我偶尔去几次,总是能碰见他摔马,后来我就再也不去了!”虽然出生在马术世家,但小马丁似乎并不携带场地障碍的DNA,骑术和比赛并不被父亲看好。“但他对马术、对场地障碍有着近乎偏执的爱。”马丁11岁时,开始骑母亲以前大奖赛级别的马参加比赛,那匹马当时已经是十八九岁的高龄了。有了好马的加持,马丁开始在当地青少年赛事中崭露头角,父亲也逐渐看到了他的潜质,开始对他进行魔鬼训练。

▲2016年,马丁·福斯在挪威奥斯陆马展峡湾马障碍赛中


家庭对于马丁·福斯的支持,远不只有基因。在马丁15岁时,托马斯开始担任路易吉·巴雷利(Luigi Baleri)的驯马师,当时路易吉已经给其他骑手赞助马匹,有一天托马斯给路易吉摆了两个障碍,“他让我在中间走出5步,我一直走不出来。他‘嘲讽’我说小孩子都能做到,我不信,于是他找了一个小孩子给我展示,他果然成功了。我不服,觉得他是走运了才能做到,于是他给我做了一遍又一遍,每一遍都那么完美,还说‘我可以再做10遍’。这个小孩子就是马丁·福斯,我当时就想,我需要不断购买好马,不是为我,而是为眼前这个小孩子。”就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下,马丁和路易吉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两人的合作,从小马丁15岁时就开始了。

▲2019 年,当马丁·福斯搭档“Clooney 51”在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夺冠后

马主路易吉抱着“Clooney”喜极而泣 © Ashley Neuhof

在回忆起与路易吉的初识时,马丁说道:“他当时手里有一匹特别好的马,赢得过两次瑞士全国锦标赛,但是不太好骑。他想把这匹马给我骑,但我的年龄和体格都不足以驾驭这匹马。”大概半年后,路易吉还是把这匹马带给了马丁,在一段时间的磨合后,马丁和它开始“统治”赛场,“我们在一场比赛中赢了马库斯·恩宁!这件事我记忆犹新!”

▲2010年新加坡青年奥运会中
马丁搭档“Midnight Mist”夺得团体金牌 ©IOC Media

马丁对路易吉也毫不客气,在经历了2010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胜利后,马丁找到路易吉要更好的马,“如果你想要我们更有竞争力,就必须要买更好的马。”从那以后,路易吉就彻底入了马丁的坑,一匹接着一匹买马,但马丁为他拿下的胜利,也是一场接着一场。路易吉现在是马丁最重要的马主,众多成就他的名马“Clooney”“Chaplin”“The Sinner”等,都是由路易吉出资赞助的。


“骑手的职业生涯中,遇到一匹这样特殊的马真的很难”,马丁·福斯说,“有时候需要缘分。”骑手总是需要好马,就像士兵需要利器一样。“我的父亲帮了我很多,这么多年的积累,他有自己的人脉和圈子,有他自己的资源。但‘Clooney’是我自己找到的。”马丁遇到一匹有眼缘的马,会把马匹的信息发给父亲,接下来托马斯会接手后续的工作,查找马匹资料、联系马主、决定是否试骑……“有时候我比赛顾不过来看其他马,我的父亲就会帮助我。他经常会出现在二三星级赛事现场,看那些年轻的马。”


但好马是需要碰的,需要缘分的。马丁和他目前主力马之一“Leone Jei”的搭档,就是一段奇妙的缘分。多年来,马丁的马主阿道夫·尤里(Adolfo Juri)从亨德里克斯家族(Hendrix Family)购买了很多马匹,曾经也一直是马库斯·福斯的赞助商,亨德里克斯总是保证,当他们发现下一代超级新星时,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阿道夫:“它跳跃的方式匪夷所思,但它的动力、轻盈的感觉、跑步的状态,都让我觉得它会成为一匹顶尖的马,马丁需要它。”

▲2021年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中
马丁·福斯搭档“Leone Jei”夺得冠军
在 2022 年这对人马组合又拿到了亚军 © Thomas Reiner

可能天才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小个性,马丁在初次见到“Leone Jei”跳跃的视频时,也被吓了一跳:“一开始看它跳的视频,我并不看好。它的风格有点滑稽,前腿是撑开的,后腿的收腿也并不是很好。”马丁最开始并没有看上这匹“蹬直腿”跳障碍的小马,但最终他还是选择相信多年合作伙伴的眼光,去试骑了“Leone”。“试骑的效果出乎我的意料,他的跳跃很干净利落,动力比我想象的要足得多,非常轻盈。第一天我在室内骑了几次,第二天在室外场骑,它表现得非常干净,也很谨慎,运动能力很强,骑起来也很舒服,就是风格有点独特,但我立即和马主决定买下它。”和“Leone Jei”磨合一段时间后,马丁带它去到了亚琛参加一场年轻马赛事,三天的比赛中它都拿到了零罚分的成绩,“那时我就知道,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未来有一天,我会带它回到这个赛场,参加最高级别的赛事。”2021~2023年,接连在大奖赛获得胜利,马丁·福斯带领“Leone Jei”已经成为赛场的超级新星。


托马斯总调侃:“马丁很有意思,他跃升到世界排名第一时,打电话问我‘成为世界排名第一骑手的教练是什么感觉?’我回答说,我已经习惯了,你应该问我,当世界第一的爹是什么感觉。”马丁的登顶之路,更离不开的是父亲的教导。


“我很幸运,我的家人一直在马匹的日常管理中帮助我”,马丁·福斯说,“我父亲总是第一个来到马房,喂马遛马,在我训练前会帮我备马、热身。我的母亲更多地参与管理,保证参赛所需的材料齐全且在有效期内。我周围也有很多得力的马工、骑手,在平时帮助我打理照顾马匹,能让我专注于比赛和训练。”没有赛场外的强大团队,骑手就是一个“光杆司令”。

文/李晏萍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