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专访金陵马汇创始人肖宁陆:土地问题制约中国俱乐部发展

2024-1-15 21:15

摘要: 很多运营得不错的马场都被拆迁了,是因为用地不规范问题。
南京金陵马汇国际马术俱乐部举办了过去两届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巴根说金陵马汇是自己的福地,郭庆强也在这里首度拿到自己的个人冠军头衔。这两位骑手分别是2022年和2023年的全国锦标赛个人冠军。


想起2022年全国锦标赛,金陵马汇创始人肖宁陆脑海里浮现起了很多回忆。管控、三天两检、报备、大巴车统一接送……顶着压力,金陵马汇硬挺着把一年一届的全国锦标赛在疫情中承办了下来。2023年,经济下行,找不到大的商业赞助,比赛依旧进行。

一头利落短发、朴素着装,话里话外都是情怀,不把苦放在嘴边。这些年开马场,正儿八经把马场放在背靠大山的郊区,像肖宁陆这样的马术俱乐部创始人,有时他们会调侃自己是“白日梦想家”。


高昂的土地租金、场地建设、运动马购买成本,难以靠几年的运营获得利润,对马术的情怀和热爱让这样的企业家几度挫折,又几度坚持。

金陵马汇马上进入第十个年头,而办赛绝对就像年轻马第一次备鞍一样值得写入俱乐部编年史。

办赛是吸引马术圈外群体关注的渠道

马术始终是一个小众运动,外界对马术有很多误解和猜测。“我觉得赛事是马术最好的普及和推广的方式,通过赛事,我们可以更多地吸引马术圈外群体来关注这项运动。每次办赛,我特别注重社会媒体报导,希望南京市民能够更加理解马术。”肖宁陆这样说。


无论是承办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还是承办全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杯赛,全国的骑手、教练和技术官员们能够来到金陵马汇做客,肖宁陆说“这已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了”。

办赛的想法由来已久。2015年,金陵马汇第一次举办南京马术公开赛。2019 年到2023年,南京马术公开赛的参赛人马组合数量基本都能够达到400对。


“这是我们自己的品牌赛事,从最开始我们请的就是有资质的权威裁判团队,赛事运营也相当规范。有了这个赛事平台,南京的马术氛围会越来越浓,我们自己的学员和教练也能更直接地参赛和备赛。”

土地是马术俱乐部发展的痛点

什么是中国马术发展要面对的挑战?肖宁陆直言,一是土地用地不规范问题,二是人才缺乏问题。


“但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用地问题。国内这几年很多运营得不错的马场都被拆迁了,主要原因都是用地不规范问题。马术俱乐部的特点就是要有一定的占地。这对于俱乐部经营来讲,是很大的成本。如果通过征地的方式去运营,他的投入和负担会很大,所以大多数俱乐部会通过租地去运营。”

《马术》杂志记者万付林采访金陵马汇创始人肖宁陆

金陵马汇离市区并不近,靠近汤山风景区,天然地远离了马术消费的客群。这样一来,大众体育行业的拓客模式不再适合金陵马汇,口口相传、熟人转介绍的传统模式反而是会员更新的主要方式。

好处就是这里的土地使用是合规的。另一方面,金陵马汇的环境适合养马,有利于马匹健康和发展,天然适合马术运动。户外运动,离人口密集区远了,就离自然更近了,这是规律。


大部分俱乐部只能依靠租地去建设马场,“租地的话,就需要面对两个问题。一个是土地性质问题,土地性质不符合马场建设的性质,这就是很大的风险。二是租期问题,租期比较短的话,会在经济上限制投资人的投资计划。”

随着近年来地产行业的变化,相关方需要重新去考量马术这一朝阳体育行业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中国拥有教学体系是未来大势

说到如今越来越红火的青少年马术市场,肖宁陆觉得我们应该把握住风口,同时也要能够守住风口。

哈尔滨能够让“想你的凤刮到了尔滨”,掀起比三亚还大的冬季旅行热潮。一是靠资源特色,二是靠服务质量。锅包肉价格高,整治;中央大街地铁站地滑,铺地毯;还嫌不够意思,鄂伦春族请出来。


小众的马术行业迎来了发展市场,但消费群体的利益我们要尽力保障。近年来,中国的马术教练考级让教练认证有了参考。

“俱乐部的资质该如何认定?马匹福利、马匹质量维护、教练综合能力考核、场地条件、安全机制都应该纳入考核。但在市场上选择合适俱乐部,对于消费者就是个难题。”

中国有自己骑手认证渠道,但骑手该如何发展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成长路径,“现在,我们用的是法国Galop体系去灵活教学。采用Galop体系绝对算得上是金陵马汇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节点,针对每一个项目,这个系统有不同级别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不仅是骑术,还有马房工作、马匹维护和参赛准备等。”

Galop体系和中国马术俱乐部贴合度高,让很多骑手收益。英国BHS体系、德国FN体系,以及澳大利亚、荷兰或比利时教学体系也在中国有所发展。那初学者如何筛选这些教学体系?真的很难。

“我相信很快我们也会有自己的系统的教学体系,帮助我们的消费者用统一的标准去衡量马术教学,用标准的路径去参与马术学习,这是未来的大势!”

2023年中国马术万里行首站——金陵马汇

马术的核心在马,如果核心是金钱,那我们也就背离了方向。看着清晨暮霭中牧场里奔跑玩闹的马,我知道这是一个真正的马场。在人的运作上,商业化是绝对好的一件事情;在马的运作上,自然的想法越多,马术也就越真实、越纯粹。

文/万付林
图/何亦红 李晏萍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