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刘晓梦:曼妙身姿舞出灵动生活

2013-5-31 09:47|来自: 《马术》2013年6月刊

摘要: 在幼年,或许每个女孩子心中都会有一个关于白马王子的梦想。而我们故事中的主人公刘晓梦,是一位更特别的女性,她的心中只有“马”!“我有一个梦想”在刘晓梦的那个成长年代,她是热爱文艺、听话懂事的典型乖乖女。 ...


在幼年,或许每个女孩子心中都会有一个关于白马王子的梦想。而我们故事中的主人公刘晓梦,是一位更特别的女性,她的心中只有“马”!

“我有一个梦想”

在刘晓梦的那个成长年代,她是热爱文艺、听话懂事的典型乖乖女。受母亲的影响,她是个对知识极度渴望的孩子。小学三年级,母亲送她的生日礼物是一张图书馆借书证。对此,她记忆犹新,因为自那天后,她就尽情地享受着被书堆埋没的美妙感觉。而每每翻阅到与马有关的报纸或杂志,她都会目不转睛地看,骏马的形象就这样深深地烙印在她的脑海里。那一年,她只有十岁。

“骏马奔腾、长鬃飞扬,这些画面好美!”她始终找不到特别的原因,去解释为什么“马”会走进她的生命。只是,每次当朋友问及和马相关的事儿,她就会很耐心去讲解,津津乐道,不遗余力。她学习雕塑创作,会以马为主题,因叔叔是骑马好手,养马及驯马的心得给予她无穷的创作灵感。

有时候,一瞬间的默契,却注定是一辈子的缘分。“或许在我的血液中,早已流淌着与马相同的因子吧!”她第一次将手轻轻地贴放在马温暖的胸口时,就知道,这一生她将与 “马” 共同寻梦。 十多年前的某个夏天,金色的阳光毫无保留地洒落下来,空气中飘散着一股淡淡的青草味儿。她来到一个靠近海边的马场,沿着马场内的一间间马厩踱着步子。望着一匹匹探头出来充满生气的马,她的心情几乎是极度兴奋的。马儿们也注视着她这个相对娇小的陌生人,带着似乎充满好奇又像是稚气撒娇的眼神。走到最后一间马厩前,一个晃动的灰白身影吸引了她,一匹高大却有着忧郁眼神的青马伫立在那里,正盯着她。他们就这么近距离地望了许久。晓梦的耳边吹拂着它呼出的气息,她忍不住伸手轻轻地抚摸它,从此,开启了他们相依相伴的旅程。

智慧的“较量”

晓梦所在的中国台湾地区,同大陆相似,马术俱乐部分有不对外开放的纯私人马场,以及实行会员制、不定期举办比赛的马场。而她骑马的八里左岸马场是属于私人马主俱乐部形态,场地虽小,但有专业的教练调教马匹,并指导马主学习跳障碍及盛装舞步。她说:“骑马是轻松自在的,对于马主们而言,爱驹受到妥善的照料是最重要的!”

八里左岸马场现有28 匹马,大部分均为欧洲温血马,少数为纯血马,除了3 匹教学用马,其余皆为马主私人马。晓梦的爱驹Twister(龙卷风)是来自比利时的温血马。它的本名为 Royal stars (王者之星),Twister 是晓梦帮它取的小名。Twister 今年11 岁,晓梦对它赞不绝口,“它非常聪明,学习能力强,障碍可以从130cm 起跳,舞步方面亦表现不错!”

Twister 非常有个性,遇见不喜欢的同伴是不会亲近的;但它总是很愿意和人类亲近。马场的工作人员经常跟她打趣说:“你的马太有亲和力了,我们都怀疑它是不是已经拥有我们人类的思想了!”说起Twister 耍宝的趣闻,晓梦滔滔不绝:“它会自己开门,自己出马场逛街。有时可能觉得一个人太孤单,就会帮对门、隔壁的邻居开门,一起结伴出游!”最让她感到贴心的是,“它能够感受到主人的情绪!当我心情沮丧,想通过骑马忘掉喧嚣的红尘俗事时,Twister 就仿佛和我有心电感应,它会出奇地乖巧,我的每一个指令它都做得恰到好处,似乎在为安慰我的坏心情而做努力。”天气好的时候,她还会骑着Twister 到户外走走,“每当骑着Twister 到后山漫步时,不禁想起宋朝诗人‘马穿山径菊初黄,信马悠悠野兴长’的诗句。”对她而言,这句子很写实,因为她跟马就是那么怡然自得。

马场的后面有条柏油小路,有一段路面上漆了几道白线,Twister 每次走过去时,总是会跳跃几下,晓梦经常会被它的可爱举动逗得捧腹大笑,“原来它以为那是地杆哩!”不过,有时晓梦还必须跟Twister 斗智。以前在大热天骑马时,Twister 满身汗,为了褒奖它,晓梦都喂它喝红糖水。但有时要帮它补充电解质,它就会很排斥电解质水。通常晓梦的做法是,在电解质水中加一点红糖水,以调和口感。或者用苹果口味的维他命饮料同电解质水混合,可惜Twister 还是不开尊口。最终,心疼爱马的晓梦妥协了,Twister 喝到了纯红糖水。随着次数的增加,晓梦意识到这种“惯着”马匹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此,她开始坚定地实行自己最初的计划,并用实际行动为Twister 立下规矩:如果拒绝喝电解质水,就没有水喝!口渴的Twister 舔一口电解质水,马上掉头走开,晓梦很耐心地继续引导它。当它看到主人丝毫没有退步的意思,三十分钟后,它做了让步,第一桶水大功告成!讲述这段经历时,晓梦的自豪感溢于言表,“Twister 有了充分的沟通,还是很优秀的。曾经有位知名教练很喜欢它,对Twister 赞赏有加,出高价想要我割爱。可我怎么可能离开它,马场的每个人都知道我爱它如命啊!”

除了爱驹Twister 之外,她还喜欢一匹名为 “红豆”的青马,是匹来自荷兰KWPN 的母马,今年12 岁又7 个月,它生性聪慧敏感,可以完成的障碍高度同样为130cm。另一匹名为“巧克力”的骟马,是德国汉诺威品种,它已经14 岁了,身形强壮、充满活力,障碍程度为140cm。来自德国的Parini 也深得晓梦喜爱,16 岁的Parini 做piaffe(原地踏步)及 flying changes(空中换脚)的动作能力强,如贵族一般优雅迷人!

科学做“家长”

如何科学地做好马匹的“大家长”,至关重要的是马主的心态。从内心接受它、喜欢它是保证高质量照料马匹的首要条件。“当马主排斥或害怕马匹,马匹可是都会感受得到”,晓梦说,“曾经有一名马工总是对一匹马有敌意,认为那匹马不听话。在马房里喂食马匹的时候,总用鞭子抽它。有一天,这匹马突然发脾气反抗,起扬并踢了这位马工。从此也不再信任人类,只要有人靠近就束耳防范、焦躁不安。而让马产生这样的心理状态是非常不应该的!”

营养的供给是马匹照料中不容忽视的。通常喂食的马饲料有苜蓿、百慕达草;精料包括燕麦、麦片、玉米、麸皮。它们各自的功用是不同的,其中燕麦有加强力量的作用,而麦片会让马匹有饱足感,玉米会增进脂肪,麸皮则可助消化。晓梦建议马主们在选择食品时要慎重,需要针对自己马匹的身体特质来做决定。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马主会通过喂食甜菜达到帮助马匹肠胃消化的效果,可是由于马匹身体条件的差异,有些马匹食用甜菜后会拉肚子,影响身体健康。除了饲料和精料,还可帮助马匹补充营养保健食品,如蹄粉、马用综合维他命;饮水中加入电解质,提供红糖水,既消暑又利尿。胡萝卜、苹果这些零食也是对马匹有益的。

除了营养学,马匹每天所处的环境也应特别注意。清洁舒适是第一指标,晓梦为马房的地面铺设了厚厚一层木屑,以防马在躺下、翻身或站立时,关节磨损。木屑需保持干燥,这样才能大大降低马匹感染皮肤病、罹患蹄叶炎的风险。马房上方还装有风扇和喷水孔,加强马匹的舒适度。她还要求马房的饮水系统必须保持干净,因为有杂质的饮水会让体质敏感的马匹肠胃不适。 此外,照料马匹除固定时间钉蹄(45 天钉蹄一次)之外,一年中还需施打防止日本脑炎、破伤风的针剂。病痛带给马匹的折磨是巨大的,她感慨道:“我的马场有两匹马因微小的伤口感染了蜂窝性组织炎,在短时间内从身形壮硕的马迅速变成瘦骨嶙峋、双眼无神的马,难以想象,当年它们参加三项赛的矫健风采。”

“只愿与马共舞”

晓梦觉得,马术运动是一门艺术,是要不断挖掘内在的精华。她说她很幸运得到一个好老师的指点。启蒙教练高经清(A 级教练),早在19 岁参加选拔赛就获得第一名,后参与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北京、上海、内蒙古等亚洲区邀请赛、锦标赛,硕果累累。通过与教练的深入沟通,她明白要善于运用身体的辅助,包括骑座(seat)、脚(legs presure)、手(reins)、声音(voice),与马匹做高效的互动,让马匹能够温和、轻松、镇定、专注地服从她的指令。她认为这是骑马的乐趣,也是马术细腻迷人的一面,动人优雅的盛装舞步,骑手可尽情享受其中。Twister 每每 踏出轻松而有韵律的步伐,弹跳中流泻出的轻快乐章是令晓梦的多位马友羡慕的,也更加是让她自己感到骄傲的!此外,她还在葛玛兰马术俱乐部练习跳障碍,那里有来自荷兰、德国、美国等国家的20 匹马,马场主特别介绍晓梦一匹身形修长的骟马 “哈利”,120-130cm 为哈利全场路线的完成能力,而它的单道障碍能力最高可达160-170cm。它的快步骑乘温文儒雅,但跳起障碍来却爆发力十足!

-----------------

文/肖男 图/Eddie Lee、Tzuhsien Yang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马术》杂志2013年6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