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快步中项部的柔软训练

2022-9-28 09:32|来自: 《马术》2018年4月刊

摘要: 训练目标在西部骑乘过程中,如果马匹的项部高于鞍子的桩头,骑手对马匹的控制将会变得困难许多。因为在马匹抬起头抗缰时,会更容易发力,也更容易不听骑手的指挥。快步中项部的柔软训练能帮助骑手更好地控制马匹,也 ...


训练目标

在西部骑乘过程中,如果马匹的项部高于鞍子的桩头,骑手对马匹的控制将会变得困难许多。因为在马匹抬起头抗缰时,会更容易发力,也更容易不听骑手的指挥。快步中项部的柔软训练能帮助骑手更好地控制马匹,也能让马匹更好地收缩;马匹变得柔软、顺服,让整个骑乘过程中马匹与骑手都更为舒适。这期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快步过程中马匹项部的柔软训练。

训练须知

1. 骑乘过程中,骑手无需给马匹过多过频繁的辅助,马匹也可以保持良好的柔软、收缩状态。
2. 给马匹佩戴较轻的衔铁,双手骑乘给马清晰的提示。
3. 训练前先做一些平地训练,让马放松下来并开始思考,进入工作状态。
4. 不要希望马匹能在一天学会此训练,懂得“适可而止”,建议连续 3-4 天进行此训练,每天训练量不要太大。

训练步骤

要求马匹沿围场边缘热身,两个方向进行慢步、快步及跑步。此训练意在教会马匹在快步过程中项部保持柔软,所以整个训练过程马匹将会贴着围场边进行,马匹和骑手都无需担心控制方向,应更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柔软”上。

当马匹热身完成后,缰绳保持足够的松度,内方手抓住缰绳的中间位置,开始快步打浪。

当马匹快步稳定节奏后,骑手开始一点一点地收缩缰绳,同时腿部给马辅助,让马保持向前的动力。收缩缰绳过程如下:

过程简述

在快步过程中,首先将一只手(左手)向前抓缩短缰绳,再将另一只手(右手)向前抓缩短缰绳。将首先抓缰绳的手(左手)向后拉到大腿中部,并保持固定不动。同样,另一只手向后拉缰绳至大腿中部,保持固定不动。马匹会摸索着低头,当骑手感觉马匹完成自己要求的柔软训练后,将缰绳全部给马。松开缰绳快步一段时间作为完成骑手要求的放松奖励。

腿部提示

在缰绳向后拉马的同时双腿一定要时刻给马提示,让马保持向前的动力。如果骑手不能及时给马腿部辅助,马匹可能会将骑手拉缰的提示理解为“停止”或者“减速”。

在马匹做到骑手所要求的柔软训练,缰绳松开的同时,腿部的辅助也应立刻停止。缰绳的压力与腿部的压力同时完全释放可以让马匹更好地思考,慢慢理解骑手的意图。在下一次的训练中马匹能够更快更准确地完成骑手的指令。

缰绳提示

首先,双手抓住缰绳的中间位置,保证缰绳足够长。再慢慢缩短缰绳 25cm 左右,通常从马较硬的方向先开始缩短。这时将另一侧的缰绳稍稍缩短,但是不要做任何其他动作。将首先缩短的缰绳向大腿处拉,并保持不动。随后拉另一侧的缰绳把马头摆直。双手拉缰的力气不要过大,使得马匹感到疼痛而仰头或是抗缰,力度做到刚刚好,轻柔而又不失联系。

当马匹的颈部摆直之后,缰绳稍稍放松一点,并随时注意马匹是否完成了自己要求的柔软训练。当马匹将头试探地低下,有做柔软训练的感觉时,骑手应立刻将缰绳快速完全松开,回到起始时用内方手抓住缰绳中间位置的状态。安德森要求学生以他们最快的速度松开缰绳,就像摸到烫手的山芋一样。

“烫手的山芋”

将马术动作想象成一个贴近生活的动作能很好地帮助骑手和马匹理解。安德森将快速松缰形容为“扔掉烫手的山芋”,意在让骑手思考理解在马匹达到柔软状态时应像扔掉烫手的山芋一样扔掉缰绳;也要让马匹思考理解缰绳就像一个山芋,马匹应该一感觉到骑手的缰绳辅助就做出骑手要求的动作。训练初期,在马匹达到要求时骑手给缰绳越快,马匹越容易理解骑手的意图,也能更快变得柔软。训练进行一段时间后,马匹对骑手要求有所理解,骑手可以尝试在马匹完成要求后与缰绳保持一小段时间轻柔地联系,教会马匹要保持柔软状态。

重复训练多次,如果第一次训练骑手从拉左缰开始,第二次可以尝试从拉右缰开始,训练与休息交替,两个方向训练交替,才能带来更好的训练效果。

编译/李晏萍 图/安德森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