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自然马术法,实现与马的真正交流

2023-11-10 09:00

摘要: 自然马术法创始人帕特·帕雷利的七个调马小游戏


Pat Parelli 的七个调马游戏是帮助骑手实现与马真正的交流,无论是在马上还是马下,骑手要求马匹做的每个动作,实际上都是这七个游戏其中之一或其中的结合。


这七个游戏是按顺序设计的,也就是说骑手应该按顺序和马玩,每一个游戏都建立在前面的游戏基础之上。


友好游戏是七个调马游戏中的第一个,也是最基础的,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系统的脱敏训练。友好游戏的用具非常灵活,可以是调教鞭、牵引绳、塑料袋,或是手,任何东西都可以。用调教用具抚摸马的头颈、背部、臀部、四肢、耳朵甚至嘴里,骑手能够在马匹身上的任何部位做“友好游戏”。


先从马匹不是特别敏感的部位开始(如颈部、背部),用调教鞭、牵引绳或是手抚摸马,慢慢去抚摸马更敏感的区域(如四肢、耳朵)。当马匹身体的任何部位都对骑手的抚摸不再敏感抵触后,就代表马匹信任骑手,愿意把他自己交给骑手。这时,就可以稍微加大训练难度。骑手可以在马的四周上下跳跃、挥动调教鞭、把牵引绳向马身上抛,通过这一系列的动作制造噪音和大幅度运动。

整个训练的过程,骑手要通过身体和面部表情给马放松的信号,让马通过观察自己的肢体语言来知道自己这时候应该安静站立,不去惧怕周围的运动和噪音。

△《马术》杂志2023年10月刊 帕特·帕雷利的7个调马游戏


“豪猪”游戏是为了教马要顺着压力的方向移动。当骑手给出压力的时候,马匹不应该去跟这个抗衡,冲撞骑手,而是应该顺着压力的方向移动。可以训练的内容:前进、后退、两个方向的定前后肢旋转,低头(便于佩戴水勒笼头)。在这个游戏中,骑手需要给出更有动力的身体信号。记住在变换训练的同时一定也要改变自己的身体信号,否则可能会把马搞懵。

训练的四个阶段

这里的四个阶段指的是四个给马压力力度的阶段,另外还有一个释放压力的阶段。
阶段 1 - 给马的被毛施加压力
阶段 2 - 给马的皮肤施加压力
阶段 3 - 给马的肌肉施加压力
阶段 4 - 给马的骨骼施加压力

每一个阶段都增加一点压力的力度和尖锐度,让马越来越感受到更明显、更尖的压力,直到马做出反应。当马做出反应移动四肢或是想要移动四肢时,立刻释放压力。马不会从压力中学习,而是会从压力的释放中学习。


驱动游戏是在骑手不直接触碰到马身体的情况下,给马指令让马移动。骑手需要给马远距离但有节奏的压力。

游戏的四个阶段(以后退为例)

第一阶段:用手或调教鞭有节奏地轻轻拍打空气,一定不要碰到马,离马保持大概半米到一米的距离。四个鼓点为一组,每组的第一下稍微重一点,为哒哒哒哒,哒哒哒哒。
第二阶段:稍微加大拍打的力度,但是不要靠近马,保持同样的距离。
第三阶段:慢慢向马移动,注意要慢,但同时动作要明显,让马明显地感觉到压力逼近。
第四阶段:轻轻拍打马的鼻子,保持同样的节奏和力度,直到马后退。后退一步后立刻释放压力,骑手只需要立刻释放压力,一定不要跟随马后退。


小技巧

- 当马做出骑手的指令后(后退),立刻释放压力,并表现出明显的身体放松信号,微笑,让马知道训练结束。
- 在释放压力后,可以让马安静站立思考一会,这样的训练会更有效果。可以等马开始舔舐嘴唇后再继续训练。
- 在教学阶段,一定要从第一阶段开始训练,每个阶段大概重复3-5秒的动作,等马做出反应后释放压力。如果骑手的指令足够清晰且正确,那么可能在第四阶段训练几次之后,马匹在第三阶段就能做出反应。
- 建议从后退开始训练,直到马匹可以连续后退5-6步之后,再尝试其他的训练,如定肢旋转等。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