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对话张显峰,马主角色探索: 天赋与热情,务实与荣誉

2023-11-11 09:00

摘要: 无论是商业利益,还是社会影响和情绪价值上的正向反馈,我们都需要为这样的马主多考虑。


“我没有体育天赋,但我有体育热情”

“刚接触骑马时,我还没有意识到马术其实是项运动,是一项体育活动。真正进入场地进行训练之后,才知道马术有这么多的含义。”最早在康西草原的马背上邂逅了骑马的张显峰后来接触到了马场马术,开始疯狂迷恋。


“我本身就是一个没有体育天赋,但非常有体育热情的人。我以前特别喜欢球类,打羽毛球、打篮球,我也喜欢长跑,去跑过半马,我很享受这些运动,但是在这些运动中很难取得一些成绩。马术就不一样,它能够让我尝到收获的快乐。参与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有成绩和没成绩还是不同。马术作为一项竞技运动,它给我带来的反馈和回报是足够的。即使站上领奖台的就那么几个人,你也知道冠军就一个,但是一旦站上领奖台,那种感受则完全不同。”

2013年,张显峰开始进入场地练习。“2016年,我当时手里正好有一匹自己用得顺手的马,也在参与比较正规的马术训练。那一年参加FEI朝阳公园世界杯业余组比赛,拿了一个冠军。”马术生涯中一个又一个像这样的节点,让张显峰更有热情。

现如今,每天上午骑马是张显峰固定的安排。骑马前后做一些准备和整理工作,下午再去律所的办公室。我想,这样的日程坚持数年,如果没有热忱,又怎能做到。


“马术最大化赋予每个参与者公平”

当一个律师和你讲起平等和公平的区别,你会听得尤其透彻。平等是客观概念,人人拥有相同的发展机会;公平侧重于人的主观判断,能够公正合理地平均分配机会。


“大多数体育项目,非常依靠身体素质和体力。不同人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人群具备不同水平的竞争力。马术运动中,女性具备细腻的内心,年长者拥有成熟的经验,都有不同的竞争力。去年10月在天星打了场110CM级别的公开赛,我拿了第四名,排在我前面的是国家队骑手陈雨辰,他最近在杭州亚运会取得了个人第六的成绩。”


“公平和平等不一样。在马术运动中,我们可以利用规则去促成公平。马术给了不同肤色、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公平竞争的机会。”

马术帮了张显峰很多,它就像一把梯子,帮助他度过了中年危机,“每个人到了中年都有各种遗憾和困惑。时间的快速消逝会给人一种无力感,那种对完成年轻时的那些宏大设想的无力感。有的人依靠学习哲学,有的人依靠学习历史,而我觉得马术运动可以让我想通一些问题——中年并不可怕。在马术中,60多岁的人依旧可以挑战十几二十的小伙子。年龄不再敏感,年龄差也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


“骑手和马的关系,就像当事人和律师的关系”

律师是张显峰的本职工作身份,骑手是他的业余身份。

当我聊起他的本职工作时,张显峰说:“我做律师比较久了。我之前也和朋友聊过,其实马术运动和律师行业有相像的地方。骑手和马的关系就像律师和当事人的关系。尤其是我作为诉讼律师,当事人委托一个事情后,需要当事人对我有绝对的信任,而信任的基础就是律师极高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只有双方有绝对的信任,律师才能有充分的发挥。”


骑手和运动马的关系也是如此,只有骑手拥有很强的骑乘能力和合适的沟通方式,运动马才能信任骑手,在这种信任联系下,骑手和运动马在平时的训练中和赛场上才可以发挥最佳水准。

张显峰有过很多委托人,但至今只有过 5匹马,“我最开始学马术是在月河湾,第一匹马是马场推荐的半血马。10年前,拥有一匹半血马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了。在那匹马之后,我又换了匹纯血马,它是山东队三项赛项目退役下来的。这两匹马性能都很好,只是超出了我当时的骑乘能力”。

“纯血马更有冲劲儿,温血马更注重弹力,对于当时的我,显然温血马更加适合我。后来,我就买了‘La Dolce Vita(甜蜜的生活)’,这是一匹荷兰温血马。当时它只有8岁。”这匹温血马给张显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一起拿过 90CM级别的冠军,也进入过110CM 级别的前三名。这匹荷兰温血母马至今仍在参赛,去年在上林中央公园的常规赛中,张显峰还遇到了它。


“现在我搭档的有两匹马——‘Calle’和‘太子’。这两匹马都是公马,平时关系也很好。为了他们的健康,从马工、教练到我们马主都很上心。我在骑乘的时候,会给马非常充分的热身。比如‘Calle’,虽然它比较年轻,但是我和我的教练观点一致,给它留足热身时间进行更多的伸长慢步和伸长快步。在这样的生态中,马匹的运动寿命会得到延长。”

“律师为了更好地服务委托人需要不断学习,骑手也是如此。我在骑术上有两个突破,第一次突破是理解了向前的含义。以前我们不懂,只懂得控马。第二个突破是意识到了要想比赛有内容,必须要有节奏。”

参与马术运动这么多年,张显峰对整个马术行业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马术在中国的所有体育项目中都是相对单纯的,也是非常职业化的,非常注重职业精神。而国际上的马场管理者、教练、职业骑手等更加具备专业精神,注意细节,我们依旧在学习的路上。”


“虽然我属于马主群体,但我的马我一直自己在骑,对教练的支持不大。中国也有很多纯作贡献的马主,占比大,我们能给这些马主哪些回报?骑手和马主之间的利益机制需要做好,赛事方、骑手、教练和马房对马主的尊重意识需要增强。无论是商业利益,还是社会影响和情绪价值上的正向反馈,我们都需要为这样的马主多考虑。”马主群体是马术行业的智库、资源库,能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

张显峰对自己的状态很满意,当问起未来在马术上的目标时,他显得很佛系,并不追求特定的级别和高度。务实是一个难得的品质,做好基础,享受马术,正成为越来越多马主的共识。





文 / 万付林  摄影 / 江泳涛
服饰由伦德马LONDA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