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从团队视角看华天夺得亚运双金背后的故事

2023-11-7 09:00

摘要: 真正的骑士从不对抗命运,他接受双金的馈赠,也允许偶然的不幸。
“咱们 45 岁的时候,一定得把这个小伙子的经历写成书”,这句话是刚刚迈入 40 岁这个崭新人生阶段的我和我的搭档在每次遇到感慨之事时勉励彼此的话,宛如冬季的一床羽绒被。

编者说:在华天夺得杭州亚运会双金后,我们联系了华天团队的负责人,我们想听听以华天为代表的职业骑手背后的故事,那些似乎“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坚强和执着。

©Team Alex

2023 年 10 月 2 日星期一上午,我披着国旗坐在观众席上,下意识地不断滑动着手机屏幕,持续刷新着马术三项赛最后一日的比赛成绩。我想此时此刻如果是罗山 ( 华天的母亲 ) 在现场的话,早就离席去场外转圈了。以往遇上华天的比赛,我和罗山一样,是一定不会看的,但不看的原因不同,我不敢看纯粹是因为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但亲身经历了这几个月许多跌宕起伏的历练,这次杭州亚运会,我给自己的唯一要求就是坐在观众席睁着眼把比赛看完。

当天场馆里的气氛令我至今难以忘怀,整场比赛观众席上相当安静,尤其当中国队的人马组合出场时,全场鸦雀无声,如果不是那摄像机的快门声,我仿佛自己正置身于阒静的宇宙之中。人马组合回到中心点致礼的一刻,掌声欢呼声突然划破静默,震撼心灵。

意识到夺金的那一刻,华天心中五味杂陈 ©Team Alex

华天和“海王”出场时,我感觉双眼开始“地震”,身体僵化,半个灵魂已出窍。等回过神来,我已经站在观众席后面的平台上与搭档相拥而泣。回头望向赛场时,主角们已经带着他们的马伙伴和一直兢兢业业的马工们登场,享受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 中国队拿下了杭州亚运会马术三项赛的团体、个人金牌。

2007 年起我开始从事体育知识产权领域的工作,接触了许多国内外各个项目的杰出运动员。然而,通过与华天接触这六年多的时间,我发现他们的主要职责与马术运动员所需面对与承担的职责不尽相同。

通过与华天一起工作的这六年多时间,我发现除了同为竞技体育运动员的共性之外,马术运动员还承担着一些独特的职责。

华天和“海王”在三项赛越野赛上 ©FEI/Yong Teck Lim

为了更清晰地表达这一点,我不得不进行一种近乎武断的概括性描述:对于大多数个人项目,展现最佳竞技水平和坚持不懈是关键;对于大多数团队项目,展现最佳竞技水平、团队配合和坚持不懈是关键;而在马术项目中,人与马合力展现最佳竞技水平、关心他人、团队合作、坚持不懈以及顺从命运的安排都是至关重要的原则。

和大多数杰出的马术运动员一样,华天没有助手,他自己管理和运营马房。包括制定每匹马的职业规划和比赛日程,照料它们的日常生活,与马医保持实时沟通以确保马匹健康。此外,他还必须处理招聘马工和员工、处理文书工作等日常任务。剩下的时间大部分用于与马主们交流相处,建立亲如家人般的关系。

当然,他还需要花时间与媒体和合作伙伴保持联系和沟通。当事情多起来时,遇到马圈的朋友不小心受伤,而马匹需要他紧急接回马房照料,他也总是义不容辞,放下手中的事情开着马车把朋友的马接回马房。

这些责任只是华天生活的缩影,他经常说马术运动演绎着跌宕起伏的人生,反映了生活的曲折和多变,我在这几年的工作和观察中深有体会。

以杭州亚运会为例,此次备战的 4 匹马中,“巧克力”无论从时间维度还是默契程度来看都具有明显的优势。然而,在距离亚运会开幕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比赛中,“巧克力”的前肢轻微受伤。为了保障“巧克力”的未来职业道路,更重要的是确保马匹的福利,华天作出了明智的选择,决定让“巧克力”好好休养,待伤势康复后再继续比赛。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巧克力”的马主易女士的全力支持。

可在我看来,“巧克力”和华天相识已久配合默契,且已数次获得国际比赛的冠军,而无论是“海王”“孛儿帖”还是“三哥骐骥”,都是去年年底刚刚加入团队的年青马、新伙伴。无论多么相信华天,我心里也都在那时更加期待幸运之神的眷顾(幸运之神已经外出度假许久未归了)。杭州亚运会前,还发生了几件不幸运的小事。布伦海姆宫(Blenheim Palace)四星级马术三项赛一结束,华天就从英国飞往德国亚琛与“海王”汇合,并在当晚把“海王”送上了前往杭州的飞机。但华天装着比赛服的行李却被航空公司遗忘在英国机场的某个角落,在与机场连续几日交涉后,最终才找到行李,并由好心的场地障碍赛马医将行李带来了杭州。

随着行李的丢失,华天的声音也“丢失”了,在布伦海姆宫比赛的时候,他患上了重感冒,到了德国后嗓子就说不出话来了。吃了三天抗生素,到赛前都还没好利索,止不住的咳。


好在幸运之神收拾行李打道回府前先快递了份礼物,犒劳一下这个韧劲十足的小伙子。我不是华天,也不是任何一位中国国家三项赛队的骑士,无法具体描述杭州亚运双金时刻下,他内心的真实感受。然而,我想或许在那一刻,顶在胸口的象腿移开了,宽慰之情油然而生。而中国马术三项赛的双金成就将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就交给时间来揭示吧。

华天身上坚韧、强大和积极迎接生活挑战的态度,代表了许许多多的骑士和马术产业从业者的特质。记得莫言曾在他的作品中写道:“真正的强大不是对抗,而是允许发生,允许遗憾、愚蠢、丑恶、虚伪,允许付出没有回报。”而当幸运之神前来眷顾时,请打开沉浸模式,在那一刻尽情享受过去的自己为如今写下的赞歌。然后整理情绪,将这段人生故事珍藏在记忆库中,继续负重前行。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