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创造无穷的幸福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对话李厚霖

2013-10-1 10:49|来自: 《马术》2013年8月刊

摘要: “我愿意”,同生命一样长久的承诺《马术》:对于你一手打造的钻石王国,我们很好奇,你最初的钻石梦是基于什么基础产生的?李厚霖:我选择钻石行业是因为对它的热爱,是对于钻石背后折射出的品质的热爱。如果拿各种 ...


“我愿意”,同生命一样长久的承诺

《马术》:对于你一手打造的钻石王国,我们很好奇,你最初的钻石梦是基于什么基础产生的?

李厚霖:我选择钻石行业是因为对它的热爱,是对于钻石背后折射出的品质的热爱。如果拿各种宝石来一场决斗的话,最后胜出的一定是钻石。钻石高硬度、强折射率和高色散的标志性特点,是任何其它宝石都望尘莫及的。哲学家柏拉图曾说过:“钻石是一种生命,它是天意的化身。”

《马术》:多数企业家的事业发展曲线都会经历起步期、巅峰期,甚至是低潮期,你的个人经历遵循这样的规律吗?

李厚霖:当然,我也曾经历过挑战。HIERSUN(恒信)钻石机构成立于2000 年,当时我还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靠着对钻石行业的热爱,靠着年轻时的激情,去创建现在这个事业——所谓梦想的种子。这一路过来,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砸店的事情,那是一种切肤之痛。记得开店两个月,经营非常惨淡,连房租都付不起,所以我们咬牙将刚做好的1500 平方米的奢华装修砸掉重来,迅速地转换了经营模式。比起国际、港台品牌打价格战的谋略,我们更注重客户体验,新店布局有三分之一销售钻石珠宝,三分之一展示钻石文化,三分之一提供温馨服务。最终,我们以服务和环境取胜。

《马术》:正如你的爱马以I Do 命名一样,I Do 自称是表达“全世界最温暖情感”的品牌,你是怎样对品牌做定义的?品牌精髓是什么?

李厚霖:恒信在2006 年创立了婚戒品牌I Do,它的诞生源于西式婚礼的一句誓言:“Yes, I do.”婚戒虽然是珠宝首饰领域的一个细分市场,但其蕴藏的市场空间绝不容小觑。中国人买钻石有76% 是因为结婚而购买,所以我们觉得应该有一个精准定位,应该有婚戒的一个品牌。而现今,I Do 品牌定位已经从婚戒品牌升级成全世界最温暖情感的品牌,在欧洲珠宝设计师领衔设计下,产品渗透着爱和幸福的深刻感悟。它表达人类最珍贵的情感,它是关于真爱的信仰。

梦想总是要努力实践

《马术》:如何解读成功人士?你觉得自己做得是否足够好?

李厚霖: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成功评价的标准不一样。在我看来有两点,能够成就自己的梦想,并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就是成功人士。对于我而言,从创业之初就有自己的梦想,不是利用已有的财富赚取更多的金钱,而是创建一个属于中国民族的奢侈品牌,现在我正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马术》:你理想中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李厚霖:恒信发展成今天的规模,我很欣慰。我希望能为我的顾客、员工、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创造更多的幸福感。恒信有一条满意链原则,企业全力使员工满意,员工全力使顾客满意,顾客才能最大程度地认可并支持企业,这是恒信多年以来坚持的发展哲学。谈到生活,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我自认是个特别看重骨肉亲情的人,但由于公务繁忙,我并不是一个非常合格的儿子、丈夫和父亲,这是我未来选择去改进的事儿。

《马术》:通过对过去经历的自我总结,未来你最想做的事儿是什么?

李厚霖:未来我希望追求更多精神上的东西。每个人都会被物质包围,当你觉得很无聊的时候,就会想上升到一个精神层面,这有相关性,但不是必然性。

《马术》:你有虔诚的信仰,信佛对你经营企业和人生带来了哪些实际影响?国内企业家中自称信佛的人不少,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李厚霖:我是性情中人,也是一个有佛缘的人。母亲信佛,言传身教了我一些很善很感性的东西。我皈依佛门已经近10 年了,这么多年,我每天所必须做的功课很多,其中一项就是在佛前磕长头,到现在已经磕了十几万个了。我对信仰的虔诚和坚持让我在平和与宽厚的心境中,平添了更多的责任感与感恩心,这也给我的事业与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信佛这件事情,不能作假。信也好,不信也好,我认为都是个人的事。

全民慈善是我的愿望

《马术》:2008 年,汶川地震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你的慷慨,捐款人民币2000 万元创立中华慈善总会“I Do 基金”,是公众人物的使命感带你关注公益事业吗?

李厚霖:其实我的心态很简单,尽全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这就是慈善最质朴最简单的形式。在没有成立I Do基金之前,我只是零散地做慈善,但第一次系统、规范地参与慈善,就是在5·12汶川地震之后。灾后第三天,我去灾区现场送医疗和生活物资,看到倒塌的教室、废墟上的书包和孩子无助的眼神,我之前所有准备好的心理建设也都坍塌了。我意识到只有通过专业、系统的方式做慈善才能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受益。未来,我们也希望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支持慈善事业,希望我们的这种做法能够带动更多人加入慈善的行列。

《马术》:I Do 基金的理念是什么?在这么多的公益组织当中,你觉得I Do 基金存在的价值在哪里?

李厚霖:自I Do 基金成立以来,我们以“为了爱,我愿意”为宗旨,在中华慈善总会的支持下,渐渐步入了国际化、专业化的公益基金运作方式。借助I Do 基金的大平台,通过无偿援助、产品义卖等形式,自发地或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和支持儿童健康、儿童教育等慈善事业,让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地学习和成长。未来希望I Do 基金能够在全社会的支持下走得更加长远。

《马术》:慈善并非易事,你认为它主要难在哪里?什么原因推动你一直坚持做下去?

李厚霖:我觉得对我来说,最难的是对身体和毅力的挑战。我们救助的很多孩子或者学校都是特别偏僻的高海拔地区,每一次身体力行地去做慈善,都算是一种拼命。像去西藏、像去天边小学那些空气稀薄的地方,每次去都会轻则头晕、呕吐,重则发高烧、呼吸困难,严重的还会出现幻觉,这些对我们都是巨大的挑战。我们必须有很强的毅力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才能一次次地去实践。当然,慈善的力量也是无穷的,我会“上瘾”。像我去西藏,已经连去了6 年,每次我都会给孩子们带去礼物、爱心卡和各种游戏,孩子们像过年一样得快乐。而一旦帮助了那些孩子,以后就总会惦记他们,想去看看他们现在怎么样了,看看我们的帮助是不是真能让他们离梦想更近一点。

《马术》:你觉得做慈善对个人的生活有影响吗?

李厚霖:我觉得慈善是一个人生活态度的体现,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你自己在心灵上也会同样感到幸福和快乐。慈善也是我理解的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它是带给我们快乐、眼泪、感激、欢笑的一项奇妙的事业,我将终身为之奋斗。

文/肖男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