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我有60匹马,我更倾向于购买成熟马”|专访沙尔巴特利

2023-11-2 15:51

摘要: 《马术》杂志专访亚运会场地障碍赛个人冠军

阿卜杜拉·沙尔巴特利(Abdullah Sharbatly)是此次亚运会的场地障碍赛个人金牌得主,同样也是帮助沙特队获得巴黎奥运会资格的沙特骑手。在 2006年、2010年参加过世界马术运动会,并在 2010 年美国肯塔基州列克星敦世锦赛上获得银牌。同时,他也是 2012 年伦敦奥运会场地障碍团体铜牌的队员之一。


马术杂志:

您和您的团队花了多长时间准备杭州亚运会?

沙尔巴特利:

从一年前,沙特就决定派最好的团队和骑手。在马匹计划上,我们一直是让马匹以这次亚运会为目标准备。

我自己的话,如果确定了目标,我不会让马再去参加更多的比赛,让马匹保持对赛事的新鲜感,保持健康和快乐的心态去面对比赛。就像是“Baloutendro”,我跟它在过去的 5 个月就参加了 2 场比赛,就是为了让它在参加亚运会的时候能够保持新鲜感和愉悦感,同时也是为了保障它的健康,确保在参加亚运会前它不会受伤。

它会更多地在放青,相比在训练场训练,它更喜欢自由自在在草地上的时光。大概3 个月一次比赛,我认为就是这样的频率,会让它比较开心。它对赛事的感觉是新鲜的,它的感觉会很好,没有被过多地使用,这就是我们团队和其他团队的区别。我看到其他国家队,他们的马每隔一周到两周就会跳一次,这会让他们的马变得麻木,失去动力。 这也是我们队表现更好的原因,因为我们有周全的计划,更好的用马策略。

马术杂志:

你为亚运会准备了多少马匹?

沙尔巴特利:

我们团队每个骑手会为亚运会准备两到三匹马,这些马都会采用这样的策略,让它们保持新鲜感和健康。

阿卜杜拉·沙尔巴特利与“Baloutendro”


马术杂志:

你都是在哪里准备和训练,备战亚运会呢?

沙尔巴特利:

我大概有半年时间在沙特,半年的时间在德国。大卫·威尔(David Will)是我们队的领队,他负责所有骑手和马匹的管理。

我自己会负责自己的训练,管理自己的马。我采取的策略是尽量让我的马少参赛。在我看来,过多的比赛会毁了马。一般来讲,我的马一个月只会参加一场赛事,一年参加 10 场左右,最多不会超过 12 场。

作为正在提升骑乘水平的骑手或者业余骑手,或许他们需要更多的比赛提升自己,并去了解马。不过作为专业骑手,我认为马更像工具,因此我希望能尽量少地使用它们,让它们有更多时间享受在草地放牧的生活。我注重马匹福利,我认为马生来是自由自在地在草地奔跑、吃草的。骑手跳跃得越多,问题出现得就会越多。

专业的骑手就像飞行员,只要你飞行过足够多的时长,你就会掌握其中的奥妙,这个时候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帮助马匹保持它的生理、心理健康以及新鲜感。

阿卜杜拉·沙尔巴特利在2022杭州亚运会上跨域中式扇形障碍


马术杂志:

在此次亚运会上,你是否看到了一些很好的、有挑战性的路线设计?你又是怎样解决这些挑战性的路线的呢?

沙尔巴特利:

路线设计师设计了很好的路线,有一定的难度,给骑手设了一些问题。尤其是在个人赛的时候,有一个障碍让我印象深刻,很多骑手都在那里折戟。那是在 8ABC 的一道三重组合障碍上,因为是一个回转之后的障碍,人马的行进路线很偏,要在这样的状态下去跳障碍,而且是三重组合障碍,有一定难度。除了这个障碍之外,还有一个障碍也是这样的回转,这两处都是很有挑战性的。我很感谢我的搭档“Baloutendro”,它为了我非常努力,每一跳都令人惊叹。

马术杂志:

你获得此次亚运会场地障碍赛个人金牌的感受?你是怎样庆祝这次胜利的?

沙尔巴特利:

我要感谢沙特阿拉伯国王沙尔曼·宝·阿卜杜勒 - 阿齐兹·阿绍德、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宝·沙尔曼、各位沙特王室以及沙特马术联合会的领导,谢谢他们给予的支持。

当然,我也把这次胜利当作一个礼物,送给我们的朋友们、我的骑乘伙伴们以及我的表弟艾哈迈德·沙巴特利。尤其,我要将这个礼物送给我已故的朋友沙特王子图尔基·本·穆罕默德。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他一直支持沙特的马术体系发展,他的去世是沙特马术界的一大损失。

沙特王子图尔基·本·穆罕默德在我心中是很重要的,我们之间的相处与其说是朋友,不如说是父子,他真的就像一个父亲般照顾我,为我指点迷津,在我困难的时候,给我指引方向。他曾经给予过我太多的支持,我一直很感谢他,他的离世,一直让我很伤痛,我真的希望他还活着,见证我的这次胜利。

除此之外,我还要感谢我的马主塔赫·塔里克、我的马工、我的领队、我的马兽医柏拉图和威廉以及我的钉蹄师汉斯,是我们优秀的团队合作,带领我走向了这次胜利。

沙特队获得场地障碍赛团体冠军,队员拉姆齐·阿杜哈米(Ramzy Al Duhami)、阿卜杜勒拉赫曼·拉杰希(Abdulrahman Alrajhi)、马沙里·阿哈尔比(Meshari Alharbi)和阿卜杜拉·沙尔巴特利(Abdullah Sharbatly)(从左到右)登上领奖台


马术杂志:

在比赛前后,你都是怎样照顾这些马匹,让马匹能够进入比赛状态 / 赛后恢复状态的呢?

沙尔巴特利:

我会让我的马兽医每周对它们做检查,给它们做护理,每月会有两次针对性的大检查。我们有马匹的脊椎按摩师、理疗师。我们有精细照顾马匹的马工,还有各种各样的设备辅助,如辅助降温设备、水上跑步机还有可以给马匹进行按摩的毯子等等,这些设备让它们可以轻松享受每一天。当然,让马自由自在地在草地上享受“马生”是最重要的。

马术杂志:

你一共有多少匹马呢?它们都是什么水平的马?你最好的马叫什么名字?

沙尔巴特利:
我现在有60匹马,它们基本上都是 1.60M级别的马匹。我有年轻马,也有成熟马,但年轻马的数量很少,我更倾向于购买成熟马,因为调训年轻马需要时间成本。
我最好的马叫“Alamo”,除此之外,还有 我 刚 刚 从 布 罗 伊 金 克(Breukink) 家族购买,曾搭档比利时骑手杰罗姆·盖里(Jerome Gary)赢得过很多大奖赛级别赛事的“Floris TN”。当然还有“Baloutendro”和“Atom”。它们都是真正的明星,它们在赛场的表现是无与伦比的。我希望它们一直健健康康地,能一直保持好的状态。

沙特的团队庆祝阿卜杜拉·沙尔巴特利获得场地障碍赛个人金牌


马术杂志:

我们知道沙特已经取得了巴黎奥运会的团体资格,你也是骑手之一,你为奥运会准备了几匹马?你的准备计划是怎样的?你和你的团队在奥运会的目标?

沙尔巴特利:

大概有三四匹马。从亚运会结束,我们就正式开始奥运会的训练了。我们的目标当然是冲击金牌,我知道德国队和瑞士队很强,但是我们也很强,我们有好的马匹、优秀的骑手、精细的训练计划和饲喂计划,我们有非常大的机会赢得比赛。

我的个人目标是冲击金牌,我很有信心,因为我曾在 2010 年赢得过世锦赛的银牌。这次我准备的马匹比世锦赛的马还要好,所以我坚信自己能赢。即使我没赢,我也不会放弃的,我会一直比下去,直到我获得冠军头衔。

马术杂志:

你认为沙特一直以来能够在场地障碍项目上保持领先的原因是什么?

沙尔巴特利:

我们有很优秀的骑手、很优秀的马匹、周密的训练计划、很好的训练体系以及好的马匹管理体系。我们有沙特马术联合会,还有其他与马术相关的机构,不管是世锦赛还是奥运会我们都参与其中,并获得了一系列奖项。

我想最重要的是沙特马术联合会在背后给予我们的强大支持,让我们能够在赛场上所向披靡。

阿卜杜拉·沙尔巴特利与“Baloutendro”跨越亚运会山水画样式障碍


马术杂志:

我们都知道作为专业骑手,生活大部分时间都是围绕着马,你是怎样平衡家庭与事业的?

沙尔巴特利:

我的日常都是在旅途中度过的,我有马在沙特,也有马在欧洲,我需要一直辗转在我的马之间,因此我和我的团队都是很忙的。平时很少能见到家人,一年就能见我妈三四次,但很幸运,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

我的家人都会骑马,我们都喜欢马,喜欢动物。我的爷爷甚至在家里养了很多动物。我的弟弟也是职业骑手,训练盛装舞步。他原本要参加这次杭州亚运会,但因运输过程中马匹受伤,没能参赛。

采访/门景钰

图/FEI/Yong Teck Lim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