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马术行业中的6个乱象,你知道几个?

2023-10-5 19:15

摘要: 所谓的中国马术行业乱象,其实并不单单出现在马术行业,可能其他运动项目也都会出现,或者有他们自己的问题。今年,与体坛相关的大瓜多到让人应接不暇,曾经的国乒一哥被爆赌博、借高利贷、欠钱不还、拿前女友私密视 ...


所谓的中国马术行业乱象,其实并不单单出现在马术行业,可能其他运动项目也都会出现,或者有他们自己的问题。

今年,与体坛相关的大瓜多到让人应接不暇,曾经的国乒一哥被爆赌博、借高利贷、欠钱不还、拿前女友私密视频抵债。与此同时,口碑和实力均不佳的国足也在发生巨震,前男足主教练李铁被爆贪了2.7个亿,陈戌源腐败行为,涉案金额或高达30亿!一些掌控中国足球的往昔大佬纷纷落马,数量可以组成一支中国足球队了。很多人说,中国足球的根已经烂了,急需刮骨疗毒。


谈及中国马术行业的发展态势是一片欣欣向荣的。越来越多的年轻骑手加入马术运动。孩子们的家长也愿意让孩子们去接触、学习这项运动。能够与动物一起,充分融入自然的运动,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喜爱,甚至有学校推出了马术进校园的项目,让学校的学生们都有机会接触马术这项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放松学习之余心态的运动。

但随着行业的繁荣,一些行业乱象也随之出现,这阻碍着行业不断地向前进步和发展。


首先,一些马场在教学马匹数量不足、但生源较多的情况下,让马匹一天上7-8节课,这样给马匹安排课程不仅违背了马匹福利,对学员来讲也存在着安全隐患。马匹会出现烦躁、懒惰罢工等现象,不利于新手骑手成长,且存在安全隐患。


其次,一部分马场在马鞍等鞍具方面的配备上节省开支,购置的马鞍不符合教学马要求,也容易形成安全隐患。符合生理学、在遭受撞击时能起到防护作用的头盔、在身体遭遇撞击时,能够瞬间充气,保护骑手身体的充气护甲也是马场的必备马具用品,一部分马场在骑手安全上做节省,背后的安全隐患不可小觑。


第三,教练背书。随着国内马术行业发展的越来越好,马术教练培训也走向正轨。教练需要考取马术教练证书,学习相关的马术教学知识,如重要的安全、急救知识等等。目前,国内马术教练员持有的教练员证书有,中国马术协会颁发的中国马术协会星级教练证书。在国际上,目前国内马术行业较为认可的教练证有法国Galop®认证教练证书、德国(FN)认证教练证书以及澳洲小马(PCA)认证教练证书。


第四,急救。这里的急救首先是指马场场地安排是否合理,是否可以让救护车最快速地进入场地,将需要急救的人员带走。其次是教练等工作人员是否有足够的急救知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是否能够快速做出合理判断。


由于中国马术行业刚刚兴起,马具相关的商品及店铺相对较少,人们对马具的了解相对较少。一部分马具商利用了消费者对马具品牌、质量、使用感受等认识并不充分这一问题,从中赚取的差价高达8-9倍。


一部分消费者认为,国际的马具发展时间长,品质等相对国内更具优势,一些马具商也利用了消费者这样的心理,成为国外某品牌的国内独家代理后,将该品牌的马具价格溢价过高。而在国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品牌的质量和口碑都具优势。马具的消费者在购买马具之前,一定要仔细了解品牌的品质、在国际上的售卖价位等。毕竟一件马具如马鞍等售价并不低,且使用年限也长,如果购买了价格高,但使用效果并不好的马具,对消费者来讲也是一件糟心事儿。


随着马术行业发展,国内的赛事如星火燎原一般,越来越多,尤其是青少年相关赛事。举办青少年马术赛事的主要目的是帮助青少年打下良好马术基础,让青少年骑手能够以正确的心态面对比赛。需要注重的是骑手与马匹完赛的流畅性、人马的和谐。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教练以及青少年骑手开始一味追逐名次,成绩和高度(场地障碍赛事),甚至在没有打下良好基础的情况下,去追求更高、更快,这样的做法无疑是将骑手以及马匹安全弃之不顾。


一些马术俱乐部已将“马术育人”的牌匾撤下,换上了明晃晃的奖杯,教练们也因为这些成绩而得意洋洋,殊不知,这只让会将马术运动的路越走越窄。


国内知名骑手黄祖平表示,“我们看到,在一些50-80厘米级别的比赛中,青少年骑手骑着温血马。十几道障碍,大家拼速度、切回转,最后靠时间和罚分分出一二三等。这对青少年骑手来说,拔苗助长;对马来说,也十分残忍。”

“我认为对于马术赛事,尤其是青少年赛事,需要以马术礼仪、骑手骑姿、马匹控制、骑乘节奏、行进路线和起跳距离这几个指标去考察,而不是罚分和时间。”


随着马术行业发展,赛事组织方乱收费、裁判不公正或者限制参与骑手等不公正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但还是有一部分赛事的赛事组织方,阻碍着中国马术向着越来越正规的方向发展。他们或是为了利益或是为了名誉,在骑手报名时收取过高的参赛费,在参赛限制上、计时器做手脚,以帮助一部分骑手拿到名次。


或许在国内外的许多运动项目中,都会出现极个别这样为了个人利益和名誉,而抛弃体育精神中公平公正的原则的人。但真正能让一项运动不断前进的基础,是抛弃利益与特权,公平对待每一位参赛选手。



首先很容易有的一个误区是,运动马的发展依靠的是马匹繁育。虽然马匹繁育也是重中之重,但仅有繁育是完全不行的,马匹调教的重要程度与马匹繁育是并驾齐驱的。

目前,我国马术运动所用的马匹有70-80%都依赖于进口,引进成熟的温血马是各大马术俱乐部提升竞技水平的途径之一。


金伯乐创始人、两届奥运会骑手李振强表示:“繁育其实简单,难度在于调教,能够让小马得到系统教育的俱乐部和省队还是少的。但是调教不规范的马,没有人敢骑,也没人会购买一匹不能骑的马。为什么马匹调教做不起来?这里面的原因有多个。首先调教是一个很漫长的工作,在国内养马的成本较高,饲料、草料的费用都不低,且没有形成产业链,因此性价比不高;其次马匹调教对于调训师的专业要求很高,国内能够做到给予马匹专业系统调教的调训师少之又少,即使是专业的骑手,也不一定能够给马完善的调训。”


“我认为,目前国内已经逐渐具备了根据市场需要调教年青马的能力。在年轻马的初级调训中,3至5岁这两年是最难的。因为从备鞍开始马是一张白纸,什么都不会,走不了直线,圆圈也走不圆,调训师要很有耐心地利用这两年时间让年青马知道自己的工作。且这两年最重要的是,培养马对工作的意愿和兴致。”


让马匹对工作有意愿和兴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驯马师在马匹训练上没耐心,依靠马鞭等工具打马,让马去服从。这违背了马匹福利的原则,让马匹出现心理阴影,不利于马匹成长。



一部分马术媒体喜欢滥用噱头引导读者,同时对自己发布的内容真实性没有查证,仅仅为了制造“爆款”文章而宣传虚假和不实信息。作为马术媒体,需要对马术专业有一定认知,同时熟练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及排版,让文章更具可读性和专业性。


现在很多马术媒体喜欢用“贵族运动”来介绍马术,但是马术并不是只有贵族可以学习的运动,它是正向的、积极的、能够强健体魄、帮助骑手们以更好的心态战胜生活中困难的运动。媒体对马术的宣传、引导非常重要,正向的评价会带来社会对马术运动的正向许可。

文/门景钰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