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第一个以马为主题的艺术馆在挽马故乡辽宁铁岭落成

2023-9-26 09:23

摘要: 挽马故乡迎贵客,绘就神骏颂古今。2023年9月22日,备受关注的“踏飞燕·中国马主题造型艺术精品展”暨鸿马艺术馆开馆、鸿马书画艺术电商直播基地授牌仪式在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熊官屯镇隆重举行。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 ...


挽马故乡迎贵客,绘就神骏颂古今。2023年9月22日,备受关注的“踏飞燕·中国马主题造型艺术精品展”暨鸿马艺术馆开馆、鸿马书画艺术电商直播基地授牌仪式在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熊官屯镇隆重举行。


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美术史上出现的第一个以马为主题的艺术馆,它集收藏、展示、研究、推广马主题艺术作品于一体。此外,艺术馆还与电商合作,开设了鸿马书画艺术电商直播基地,通过网络平台推广马主题艺术,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马文化。


本次活动由中共铁岭市委、铁岭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铁岭县委、铁岭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女画家协会、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学术支持。

协办单位有:中共铁岭县委宣传部、铁岭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辽宁鸿马艺术馆、辽宁蜂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乾元传承(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六六马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马术协会、星霏央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当代新水墨画研究院、金墨翰海画院、大唐四季拍卖(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嘉禾拍卖公司、河南金帝拍卖公司、中文神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拍卖公司、中国画.画中国组委会、《马术》杂志、高端访谈《马述》栏目,中国书画家网。


本次活动由《马述》栏目主持人国晓飞主持。在开幕式上,铁岭市政协主席冯智、中共铁岭县委书记张洪泉分别致辞,介绍了铁岭的文化背景和现在的发展情况,期待未来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来铁岭交流互动。艺术家代表王仲、许勇、尼玛泽仁分别致辞,对鸿马艺术馆的开馆表示祝贺。


辽宁鸿马艺术馆馆长孙宏伟先生致答谢辞,他说到:“鸿马艺术馆经过27年的风雨历程,两年的精心筹划,终于在市、县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诸位艺术家的帮助下,社会各界的朋友、家人和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成,以马结缘,期待未来能够助力中国马文化艺术发展。”

由铁岭市副市长张东明为“铁岭鸿马书画艺术电商直播基地”授牌

随后辽宁省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李东、铁岭市市长李文飙、铁岭市委副书记陈林松、铁岭县委书记张洪泉及艺术家代王仲、辽宁鸿马艺术馆馆长孙宏伟共同按下“启动球”,大家一起见证了鸿马艺术馆正式开馆暨“踏飞燕·中国马主题造型艺术精品展”正式开幕!


马是人类古老而永恒的朋友。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历史上,没有任何一种动物能像马一样与人有着过命的交情。马的勤劳、勇敢、坚韧、忠诚、聪敏等优秀品质以及健美潇洒的风范,深得人们的喜爱,尤其受艺术家的崇拜。

在中国美术史上,从古代的岩画、壁画、雕刻、青铜器、玉器以及各种工艺美术和民间艺术中,都有非常生动的马的艺术形象。其中秦汉的兵马俑、东汉的马踏飞燕铜雕和唐代的昭陵六骏,则是中国历代有关马的雕塑中最杰出、最伟大的代表作。有名可考的第一个画马的画家是东晋的顾恺之。如果从他算起,经过曹霸、韩干、韦偃、李公麟、龚开、宫素然、赵子昂、任仁发、张穆、钱沣、郎世宁等历代画马大家,一直到现代的徐悲鸿,中国画马历史应该有1600多年了!

进入当代,马的主题在中国造型艺术中有了更为广泛而深入的发展,不仅雕塑和中国画,在油画和版画中也有精彩而丰富的表现!


铁岭书画艺术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字震九州”的书法家魏燮均、指画的开山祖师高其佩等古圣先贤,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铁岭市拥有书协美协会员近千人,其中省级会员约500人,国家级会员近百人,这一特点成为全国独有的铁岭文化现象。

另外铁岭又是挽马故乡,铁岭挽马获辽宁省重大科研成果奖和国家重点科研成果奖,是我国唯一在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备案的优良品种。


本次在辽宁铁岭落成的辽宁鸿马艺术馆,是迄今为止在中国美术史上出现的第一个以马为主题的艺术馆。在落成典礼的同时,还同时举办了“踏飞燕—中国马主题造型艺术精品展”。在未来,辽宁鸿马艺术馆将举办更多有影响力的马主题艺术展览,为公众提供更多了解和欣赏马主题艺术的机会,同时鸿马书画艺术电商直播基地能够为马主题艺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用翰墨绘就美景,让艺术点亮乡村。挽马故乡辽宁铁岭欢迎全国的艺术家企业家来书画小镇,加快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