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古恩特·明德曼解读年青马大赛路线设计中蕴藏的智慧

2023-9-25 09:28

摘要: Günther Mindermann来自德国,是FEI二星级路线设计师。今年的中国年青马西坞大赛路线设计由他操刀。《马术》杂志特约编辑李爽在2023年二月刊专题中,对古恩特·明德曼进行了专访。任何训练有素的路线设计师都希望骑 ...

Günther Mindermann来自德国,是FEI二星级路线设计师。
今年的中国年青马西坞大赛路线设计由他操刀。

《马术》杂志特约编辑李爽在2023年二月刊专题中,对古恩特·明德曼进行了专访。

任何训练有素的路线设计师都希望骑手和马匹顺利完赛、表现出色,因此路线设计师也被视为老师的角色――他们给骑手和马带来困难的同时也带来乐趣。


适当的平衡和合适的距离

在争时规则下,路线不应对 4~5 岁的马匹施加太大的压力,因为年轻的马需要花时间来感受适当的平衡。一条路线应该在障碍之间给马留足时间,并在落地侧给出足够的跑步距离。一匹年轻马需要在进入起点线时,就被骑得很好,有舒服的起跳点和第一次跳跃,在关联距离上感到平衡和有动力,这样做会让这匹马获得良好的自我感觉。


路线设计师永远不希望年轻马匹的行进速度过快。相反,我们更愿意让它们慢慢来。就像任何购买 4 岁马的马主都会有一个更长期的培养计划:一匹总在快速奔跑的马,对如何使用身体跳跃、保持韵律和控制跑步步伐知之甚少,则没有时间去真正成熟。

对于年轻马的比赛来说,路线不会在技术点上挖太多坑。关联距离上,六、七、八步都是很舒服的距离,而四步或五步的距离对年轻马来说会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它们很难在维持有动力跑步步伐的同时找到节奏。如果一个路线确实需要设计五步的关联距离,请确保它又长又直。


设计师始终要小心我们在场地里放置的一切东西,什么都可能会吓到年轻的马匹。另外,设计师也需要具备一些设计常识,例如迎着赛场入口的线自然而然对年轻马匹更容易,而远离赛场大门的线将对骑手是个技术上的小挑战。

路线的功能

一条设计舒服的路线是能给马匹带来乐趣的,更重要的是,能给马增长自信。路线设计师旨在为年轻的马匹提供适当的锻炼、与骑手建立信任,并在不同的赛场中和有观众的情况下积累经验。在设计一条全程路线时,最好给缺乏经验的马匹尽可能多的轮次以完成比赛。如此一来,马匹才能摆脱恐惧、建立自信。

当一匹年轻的马带着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感觉走出赛场时,它便打心底里知道,在赛场上跳完一条全程没什么大不了的。


为年轻马匹设计路线总是比任何五星级大奖赛更具挑战性,因为一匹成熟的大奖赛马匹可以完成骑手要求的一切。

即使是同龄的马也可能因个体情况而具有巨大差异:一些骑手可能需要驾驭一匹大个子 6 岁马,而这匹马还在学习着控制它过大的身体;另一些骑手可能拥有一匹运动能力相对较低的7 岁马,马匹还在与其自身能力的成长作斗争……因此,骑手的日常工作会非常费心费力。


当骑手与一匹新搭档的年轻马磨合时,他会发现在保持相同的跑步节奏下,新马总是很难慢下来。从理论上来说,马匹总可以做到骑手要求的任何东西,但如果这匹马没有良好的平衡,就永远做不到。对年轻马匹的路线设计相当于去帮助骑手在一开始就做到所有必要的工作:平衡、节奏、速度、信任等。

建立马对骑手的信任

如果一匹马对它的骑手失去信任,二者会很快“打起来”,没有骑手愿意和他们的马匹一决高下。因此,年轻马匹的路线设计很难,它必须通过允许马匹轻松地进入、直线的跑步、足够的在障碍之间喘息的时间来帮助建立其对骑手的信任。这样,我们就能看到一匹年轻的马有时间环顾赛场、观察人群,看它舒展跑步、跳跃和呼吸,马匹将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力量和平衡。为年轻骑手或较低级别的比赛设计路线与对待年轻马匹相似。


从 90 厘米开始,路线中的技术难点随着高度的增加而增加。组合障碍是业余级别和 4~5 岁马比赛常用的技术点之一,障碍必须在一条动线上独立放置,前后干净利落,两侧均没有其他紧迫要跳跃的障碍――这样骑手或马匹才有足够的时间准备起跳点、落地和转弯。在组合障碍与单障碍的选择上,请牢记:对于一个业余骑手来说,先跳组合再跳单障碍这一顺序永远比反过来更容易。

训练路线一般不会让一匹马以恒定的节奏和动力完成 10~12 道全程障碍跳跃,这是骑手在家训练和在外参赛之间的区别。通常,在家设计的路线完全不同,设计师喜欢在家里给马匹做一个轻松的路线――有很多相对容易的跳跃,给马动力和节奏。


换句话说,我们永远不想给我们的马带来太多压力,但同时,我们应该始终能通过骑乘反馈感受到我们对马的要求。体操障碍是很好的训练路线。

路线的设计总有不同目的:训练、教育或比赛,完全取决于马匹的情况。无论如何,任何设计得当的路线都应该能帮助马匹从第一道跳跃到最后一道都保持好节奏和动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路线设计师了解自己在要求骑手和马匹做到什么,会更好,毕竟设计师提出了问题,就必须知道答案。


路线设计师需要骑手来骑他所设计的路线,骑手也需要路线设计师来为他和他的马匹设计更多的路线。因此,二者紧密关联,互相成就。

采访/李爽 图/依米大麦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