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中国年青马西坞大赛四个组别首轮比赛冠军产生

2023-9-24 09:15

摘要: 2023第五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赛首日比赛在和煦的秋日中拉开序幕。大赛由中国马业协会主办,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协办,北京西坞马术、北京好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来自32个马术俱乐部和代表队的84匹年青马参赛,这创 ...
2023第五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赛首日比赛在和煦的秋日中拉开序幕。大赛由中国马业协会主办,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协办,北京西坞马术、北京好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32个马术俱乐部和代表队的84匹年青马参赛,这创造了历届年青马大赛参赛运动马数量最多的历史。恰逢这个时节,由国际马联和世界运动马繁育联盟主办的年青马世界繁育障碍锦标赛(FEI-WBFSH Jumping World Breeding Championships for Young Horses)正在比利时拉纳肯上演。

七岁马组首轮冠军人马组合:启蒙马术的骑手吉日嘎拉图搭档“幸运星”

9月23日北京最高气温仅为25摄氏度。西坞马术的主赛场被杨树环绕,绿荫为露天观众席提供了天然遮蔽。在这样的环境中参赛和观赛,都是一个绝妙的体验。四岁马组、五岁马组、六岁马组和七岁马组共四个组别在9月23日进行了第一轮比赛的争夺。



12对人马组合参加四岁马组首轮比赛,来自好利来的骑手多里坤·阿拜搭档“小拿破仑”以9.8分的最终得分获得冠军。

本次大赛由中国马术界一线骑手、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总教练张可和西藏竞技马术队队长兼国家马术盛装舞步教练措东担任特别技术代表。


在四岁马组和五岁马组的首轮比赛中,张可和措东两位技术代表为参赛人马组合的表现进行评分。时间罚分、障碍罚分、规定步伐罚分和马匹综合表现罚分进行综合,总罚分少者,名次列前。

在规定点位进行变换里怀、发进快步、发进跑步、快步变换和圈乘的完成质量都是评分的依据。本次比赛也在路线图上标注了关联障碍和组合障碍间的距离和建议,四岁马组和五岁马组会对以上步数的实现程度进行打分,而行进过程中出现的半步的情况会遭遇相对严厉的罚分。


整个行进行云流水,关键点位的转换严丝合缝,没有障碍失误,完赛时间也被控制在允许时间范围内,这样的表现让多里坤·阿拜和“小拿破仑”以0.4分的领先成绩获得冠军。

赛事颁奖嘉宾: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福利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德义先生,赛事指定马具赞助商、玛尚马具总经理刘华华女士,大赛技术官员、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总教练、全运会冠军张可先生(前排从左至右)

亚军由来自中星启智的阿卜杜萨达木·阿布都艾尼搭档“巴郎”获得。获得季军的人马组合为代表汉武十方出战的凃赓和运动马“汉武公子”。


三位骑手同时站上冠军领奖台,这是历届年青马大赛上从未出现过的意外之喜。

五岁马组首轮比赛有24对人马组合参赛,技术代表同样会进行评分。西坞马术骑手赵建亭搭档“格格”,好利来骑手奴拉合买提·阿拜搭档“罗阿诺”以及代表祖平马术出战的穆尔阿地力·阿布都热依木搭档“可乐COLA”获得该组别并列第一,最终得分均为9.8分。


值得一提的是,这轮比赛有张芊圉、赵林泉和李祉璇三位新一代的年青骑手参赛,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新生代骑手意识到年青马基础调训的重要性。

赛事颁奖嘉宾:前国家马术队队员、全运会冠军、著名骑手吉恩斯先生,iroska马零食负责人张可玉女士,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周伟华先生(前排从左至右)

年青马调教传承有序。在一众青年骑手参赛过程中,我们可以留意到多位全国冠军在默默关注。青年骑手接受前辈们在年青马调教上的传道授业,他们继而在年青马大赛的舞台上发挥独特的天分和展现自我的知识和技术积累。



六岁马组和七岁马组第一轮比赛采用同一路线,障碍高度不同。11道障碍,14跳,4ab和10ab为两道双重组合障碍。利物浦障碍和栏板障碍对有些参赛马匹来说显得新鲜。

富军马术的音克达拉搭档“Excellence Z”

本次大赛路线由德国知名路线设计师古恩特·明德曼(Günter Mindermann)远程设计。路线设计师助理为李爽。古恩特·明德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一匹年轻的马带着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感觉走出赛场时,它便打心底里知道,在赛场上跳完一条全程没什么大不了的。”

为马增强自信、增加乐趣,为人马组合积累经验,在这样的理念下,古恩特·明德曼为中国年青马大赛设计出了许多精彩的路线。


这次比赛关联障碍之间的空间足够人马来调整和准备,“对于年轻马的比赛来说,路线不会在技术点上设置太多挑战。关联距离上,六、七、八步都是很舒服的距离,而四步或五步的距离对年轻马来说会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它们很难在维持有动力跑步步伐的同时找到节奏。如果一个路线确实需要设计五步的关联距离,我会确保它又长又直。”

在这条非常舒服的路线下,六岁马组中共产生了10对零罚分的人马组合,七岁马组中也产生了10对零罚分的人马组合。

六岁马组首轮比赛颁奖嘉宾:中国国家马术奥运之队队长、全运会冠军刘同晏先生,德云社相声演员孟鹤堂先生,西坞马术马主代表王歌女士,西坞马术马主代表杨洋女士(前排从左至右)

六岁马组首轮比赛的冠军由富军马术的音克达拉搭档“Excellence Z”获得,亚军人马组合是济南佳悦马房的陈贺其勒图和运动马“安妮”,同样来自富军马术的木拉得力搭档“Dirano 13”获得季军。

启蒙马术的骑手吉日嘎拉图搭档“幸运星”获得七岁马组首轮比赛冠军,海淀外国语的骑手Mark搭档“墨舞绝尘”获得该组别亚军,青岛莱河大自然农场的骑手王绍辉搭档“卡萨琳娜”荣登季军领奖台。

七岁马组首轮比赛颁奖嘉宾:赛事首席合作伙伴五粮液北京营销大区总经理易冉先生,西坞马术创始人、董事李源芯女士,爱尔兰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令狐喆(Ger Fox)先生,著名演员咏梅女士,西坞马术马主代表胡蓉女士(前排从左至右)

本次大赛获得了首席合作伙伴五粮液、赛事指定数据记录希捷科技、赛事指定马匹用品玛尚马具、赛事指定用水岚骑士,赛事合作伙伴天塞酒庄、光妙净等品牌商的关注和大力支持。


9月24日,赛事还将继续通过咪咕体育、“年青马大赛”官方微博及视频号、国马传媒和马术在线视频号进行为期两天的赛事全程直播。同时,CCTV-5体育频道、新华社、北京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心、《马术》杂志、马术在线、国马传媒等专业媒体也将对赛事进行专业追踪报道。

图/依米大麦 文/万付林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