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祖孙四代,耐力赛场的马背传承

2023-9-8 09:03

摘要: 锡林浩特市往南30公里,平坦的草原上巍然呈现出10余座山顶平如刀削的山峦,山坡悬崖陡立,且排列有序、错落有致,这便是平顶山。梁建飞就出生于这片亿万年前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平顶山草原,也被称为贝力克牧场,家里4 ...


锡林浩特市往南30公里,平坦的草原上巍然呈现出10余座山顶平如刀削的山峦,山坡悬崖陡立,且排列有序、错落有致,这便是平顶山。梁建飞就出生于这片亿万年前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平顶山草原,也被称为贝力克牧场,家里4代人都在这里养马。

梁建飞的马场位于平顶山上,这片土地原是他家世代放牧的地方

山上很多跟山洞似的小的喷发口,是喷发火山岩石的地方,附近有些马圈、牛圈都是用火山石搭建出来的,很多人家还保留着用火山岩石盖房的习惯。过去只有这片地界有水源,梁建飞的马场就建在了这里。

我们来到马场的时候,梁建飞71岁的父亲梁库,正开着辆突突作响的卡车往外走,车后斗里放置着几个硕大的白色塑料桶,他正准备出去拉水,胳膊搭在驾驶舱摇开玻璃的窗框上,嘴里还叼着半截子烟,一位潇洒不羁的酷老头。 

从民族马术到国际耐力赛

梁建飞71岁的父亲梁库,在2023年第十届中国马术大赛耐力赛上

爷爷从20岁左右就来到这片草原养马、放马,那时候以马为主要交通工具,上班、放牧、采购、串门交友都以马为标配,骑上好马就跟现在开辆好车一样,人们还相互攀比,甚至还会比彼此的鞍具好看与不好看。当时需要往南方运输牛或是马,他们就骑马将牛赶往几百公里以外有火车的地方,花四五天把牛送到地方装上火车以后再骑马回来,这一走就是半个月,一趟能挣30块钱。 

梁建飞8岁时来到牧场,第一次上马是父亲挑了一匹草原刚驯服的生马,就把他放在了马背上,说:“这匹马不尥蹶子了,你可以骑了。”那时候的马没有自然驯马或者基础打圈这个调训过程,只是不会来回跳跃了,可以骑着走而已,不懂方向只知道走直线。梁建飞岁数也小,拽不动马,只能任它想去哪就去哪,结果回不来了。那时候没有手机,只能在山顶上等到快天黑时焦急的家里人骑马来把他找回。 

梁建飞在2023年第十届中国马术大赛耐力赛上,他曾在2019、2020年获得中国马都大赛马冠军、亚军

由于从小学的是民族马背技巧,一直以牧民习惯的方式去骑马,19岁到了北京,梁建飞去了好多俱乐部找工作,没有一个能接受民族马术的。在最艰难的时候找到了北京石景山马术俱乐部,很多现今马圈著名的教练和骑手如哈达铁、红权、多里坤等当时都聚集在那里。

马场马术与民族马术有很大的区别,他自小形成的蒙古马术习惯很难改,就慢慢地逼着自己刻苦训练,两年后转到了阳光山谷马术俱乐部继续进修,那里马多一些,可以逐渐参加一些比赛。结果赶上非典,2004年回到了锡林浩特,想把学到的现代马术在家乡进行应用与发展,在元和赛马场担任马术教练、马场经理、马房管理。从那时也真正开始马术耐力赛的训练以及开始做马匹繁育、马匹竞赛。经过这些年不停地改良马种,繁育出来自己想要的和市场需要的马种进行比赛。2019、2020年获得中国马都大赛马冠军、亚军。 

一家4代驰骋赛场


梁建飞带着爷爷、父亲和儿子一起训练和参赛。91岁的爷爷现在仍然骑马,很精神,过去那个年代他一直放马,现在的愿望就是想参加一场耐力比赛。2021年梁建飞带爷爷去砀山全国耐力锦标赛,也感受了一下赛事的气氛,可赛事方认为这个岁数无法上保险,结果就只能放弃参赛。 

父亲梁库2012年第一次参加马术耐力赛,如今已是一星级耐力赛骑手。他身体很好,100公里或120公里的赛程一般年轻人骑下来都特别乏、特别累,而71岁的梁库骑完120公里,就跟没骑似的,还爱跟人聊天,有很多参赛选手喜欢跟他一块跑。


2023年7月参加全国马术名家超级耐力赛和中国马术协会80公里马术耐力达标赛,梁库拿了第四名。我们探访建飞马场期间正值他比赛回来,马也有点累了,那几天以休息为主,两三天训练一次,恢复体力。他从小就没离开过马,即使时隔一个月不训练,一旦上马,状态也一点不差。

梁建飞与儿子,给来俱乐部上课的客人备马,儿子梁森今年 18 岁,已经参加了三场耐力达标赛

在2023年8月2日中国马术大赛中国马术耐力巡回赛上,梁库搭档蒙古马“蒙古利亚”参赛。我搭乘梁建飞弟弟的后援车,在赛道边拍摄,父子并驾齐驱从镜头前纵马飞驰而过。虽然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中,专业的人马组合不在少数,但梁库还是乐在其中,即使在奔跑中也总是带着微笑,非常享受比赛的过程。在100公里的巡回赛中,梁库搭档“蒙古利亚”以15.93的平均时速排在第九位,赢得了同场竞技的其他骑手的尊重。梁建飞的儿子梁森今年18岁,搭档马匹“斯诺”参加了40公里达标赛,也顺利达标,这已经是他参加的第三场耐力达标赛了。

梁建飞与父亲梁库,在2023年第十届中国马术大赛耐力赛 100公里组别的赛道上,并肩骑行

梁库说他的愿望就是想多参加一下国内的大赛,拿个好的成绩,自己养马一辈子不留遗憾。

文、图/何亦红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