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把家从上海搬到北京,只为追寻马术梦

2023-9-7 09:07

摘要: 最近一次见到Celine Chu是在2023年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青少年锦标赛上。那是8月27日的中午,她搭档“溜溜”和“Domino”进入了少年A组的附加赛。少年A组的竞争力很大。第一轮有71对人马组合参赛,56对人马组合进入第二 ...


最近一次见到Celine Chu是在2023年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青少年锦标赛上。那是8月27日的中午,她搭档“溜溜”和“Domino”进入了少年A组的附加赛。少年A组的竞争力很大。第一轮有71对人马组合参赛,56对人马组合进入第二轮比赛。最终,17对人马组合挺进附加赛。附加赛中,Celine和她的搭档马的基础行进速度不快,但非常稳定。


Celine的妈妈对Celine的表现很满意,两匹马,三轮均零罚分。看完Celine比赛,她显得放松多了:“接下来我就欣赏比赛了,后面的骑手实力都很出色。”

比赛的前几名被Celine妈妈预料得八九不离十。这样的马术家长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他们了解其他青少年骑手。孩子喜欢骑马,他们就花大量积蓄买马、请教练,他们研究比赛、研究训练、研究马匹。可以说,他们这个群体是青少年马术市场蓬勃发展的促进因素之一。


“我们以前进入附加赛,其实并不太拼速度,毕竟级别不高。由于这次是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所以在热身时,黄老师就让我在直线上做伸长,在弯道上做一些小弯训练,也是想拼一拼。最后在二接三的行进上,我拐的是外面的弯道,而不是黄老师要求的内侧弯道。”Celine有点遗憾,但话里话外依旧显示着她的放松和自信。


这次参加全国青少年场地障碍锦标赛,Celine的目的之一是为9月9日举办的2023天星调良国际马术场地障碍赛1.30M级别做准备,“所以这次锦标赛,我们主要是希望把节奏骑出来”。

学习马术这件事,慢就是快。“骑马,欲速则不达。在1.2M级别以下太追求速度,我很难继续往上走,我的目标是慢慢地上高度。对马来说,老是切小弯,会非常损耗马匹健康。我之前有一匹马,我老是在弯道上放速度,切小回转,后来就没办法上高度了。”Celine虽然刚满15岁,但表达观点时逻辑清晰,这或许和她国际教育的背景相关。

Celine在2023年全国青少年场地障碍锦标赛热身场上骑乘“溜溜”(右)

学习马术要打好基础,这就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脱蹬打圈非常练骑手的基本功。刚和黄老师学习时,基本上是一周练一次。当我比赛的感觉非常不好时,黄老师就会让我进行一周的打圈训练。最终目的就一个——回到基础,把好的感觉找回来。”说这话时,Celine顿了顿,好像想起了什么痛苦的回忆。三秒后,笑意又从她的嘴角迸开了。

作为一项挫折运动,学习马术过程中的瓶颈期往往把骑手送到一条荆棘之路上。受挫、撞南墙、走迷宫……闯完难关,一下子豁然开朗。

和马玩耍是Celine每天都要做的事

Celine有一天就突然遇上了那道难关,没声没响,毫无征兆,她再也找不到距离了。那是一种什么感觉?“丁零咣啷,乱七八糟,我整个人特别难受。每天骑完马,觉得对不起马,心情郁闷。练呗,继续练,那段时间还不短。我就告诉自己,不能急躁,得稳住性子。一两个月后,有一天就突然找到距离了。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在一个长线上跳两道障碍,距离找得不错。黄老师说不错,就让我再来一遍。”那天下午,Celine继续训练,反复巩固那种感觉。想起来,那是她整个马术生涯中最难忘的时刻。


Celine搭档“Domino”参加2023中铁建青少年马术场地障碍公开赛(贵阳)暨TCR训练赛

在2023中铁建青少年马术场地障碍公开赛(贵阳)暨TCR训练赛上,Celine获得了最高级别1.3M比赛的冠军。

今年夏天,为了避开全国大多数地区酷暑对人马训练造成的影响,贵阳铁建杯祖平马术TCR精英训练营在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举办。Celine也参加了这次训练营,她这样说起自己的感受:“我们平时大多是按照这种方式训练的,尤其是比赛的备赛中,这种训练方式尤其有效。

全国冠军、中国著名骑手刘同晏教练为Celine颁奖

Celine认为,这种训练模式体现了黄老师的个性:善于思考和总结、严谨认真。“TCR中包含三个单词:Training、Course和Retrace,我对温习修复(Retrace)这个词感悟最深。第一个层面是场地中的及时矫正,巩固马和骑手的良好感受和记忆,第二个层面则具有更加长远的意义,骑手永远要善于去回顾和复习。”黄老师总在强调训练后要去记笔记,潜移默化中帮助青少年骑手养成总结回顾的习惯。

Celine一开始并不理解为什么要写笔记,也不理解黄老师口中的“记感觉”有什么益处,“后来联想到黄老师的口头禅,‘Celine,你给我好好骑马。在马背上浪费时间,你就是在浪费马的资源’。我一想,我每天能骑的马的数量是固定的,一旦遇到马匹伤病,鞍时又打折扣。假如下了马,我去记马背上的感觉,想骑法上的好坏,这样是不是就相当于多了很多经验,少走了不少弯路。”

黄祖平老师经常出现在赛场一线,指导青少年骑手备赛

“运用TCR的方法去训练和备赛已经成了习惯,就像在比赛和热身场上训练,我不再一项项地去检查动力、节奏、距离、路线了,这已经刻在脑子里,变成行为习惯了。马一起步,所有的东西都在了。”Celine已经熟稔这种训练方法,而明年夏天,TCR训练营将继续在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举办,为西南地区青少年马术骑手的进阶提供更多的机会。



“骑马始终是一辈子的事情。”这句话是Celine在12岁时说的。那时,她对马术的觉悟就超越了不少同龄人。

当把马骑好成了一个人一辈子的追求,那她就不会追求一时的得失,那她明白“欲速则不达”这一难能可贵的道理便不足以让人错愕。

出生于德国的Celine,开始骑马却是在上海。“我在上海杰的牧场接触到马术,喂马、骑马、给马洗澡,和马在一起的每一天,真的非常开心。”关于马术生涯中最开始的那段经历,Celine难以忘怀。

Celine代表杰的牧场参加比赛

“在杰的牧场,我跟着雪飞老师在学。一开始,我只是个连交叉杆都不会跳的初学者,直到达到能完成一米一至一米二全程的水平,雪飞老师对我帮助很大。尤其记得疫情的时候,雪飞老师每天都带我训练。”马术届知名赛事主持胡雪飞老师曾经跟着黄老师学习了一年的基础教学,在不断的实践中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Celine继续说:“后来,雪飞老师希望我能够继续走上更高的级别。在他的引荐下,我开始跟随黄老师训练。”这就像一个阶梯,雪飞老师帮助Celine打好基础,黄老师帮助Celine提高到专业水平。

在青少年马术人才的培养体系当中,我们需要这种循序渐进的成长路径。每个阶段的教练各司其职,一起用双手托举起中国马术的新生力量。


为了学习马术,Celine一家把家从上海搬到了北京,“我失去了我的朋友圈,我的父母离开了他们熟悉的生活圈,这对一家人来说,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北京马术氛围好,比赛多,Celine一家跨越1300公里另寻定居之所的决心几乎全部来源于马术。

我想Celine的父母之所以敢做出这样让人吃惊的决定也是看到了Celine对骑马这件事的认真劲儿。

就读于国际学校的Celine每天下午三点半放学,立即就奔赴马场,开始训练。每天都乐此不疲。

“我希望成为一个职业骑手,成为一个像黄老师那样的马术人。”Celine非常喜欢她的教练。


“黄老师除了负责我的训练和比赛,维护和管理我的马,还帮我筹划未来。我们计划申请德国的马术大学,在德国的马术系统里继续提高。”但Celine当前面临着一些压力,首先是语言上的压力,她精通英语,但德语需要从头学起。并且德国学校对文化课成绩要求十分严格,Celine不仅要花时间好好骑马,还必须钻研功课。

Celine将会参加周末的2023天星调良国际马术场地障碍赛,正如Celine所说,她和其他青少年骑手一样非常需要大赛经验。所以,哪里有比赛,哪里就会出现这些追梦者的身影。

文/万付林 图/Celine家庭、依米大麦、一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