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以马相连的血脉,草原上的三代驯马师

2023-8-2 09:54

摘要: “我的爷爷是草原上有名的、优秀的马倌。我的父亲也是一位套马手。我想将来像爷爷、父亲一样,也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驯马师。虽然驯马充满危险,也不能靠这项工作养活家人,但我们祖孙三辈一直坚持着热爱,这是草原精 ...


“我的爷爷是草原上有名的、优秀的马倌。我的父亲也是一位套马手。我想将来像爷爷、父亲一样,也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驯马师。虽然驯马充满危险,也不能靠这项工作养活家人,但我们祖孙三辈一直坚持着热爱,这是草原精神和文化的传承……”

博克摔跤手的奖品是一匹生驹子

极目青天日渐高,玉龙盘曲自妖娆。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霄。当悠远的蒙古族长调飘扬在草原;当一群博克摔跤手身着“召德格”坎肩,脚镫蒙古花皮靴,脖上带了缀有各色彩条的彩圈“景嘎”,张开双臂,开始搏斗;当大人带着孩子们纷纷骑上赛马;当套马手穿上蒙古长袍,执起套马杆,我们就会知道,内蒙古一年一度的那达慕季开始了。


7月26日,阿巴嘎旗那达慕开幕当天,《马术》杂志、马术在线的编辑团队来到了那达慕,探寻当地最纯粹的民族马术以及当地马品种。


我们观看了精彩纷呈的马背技巧,见到了经验丰富的蒙古马驯马师,欣赏到了阿巴嘎马匹评选比赛以及骑马射箭比赛。

马背技巧表演

草原黑珍珠
神骏,阿巴嘎黑马


在阿巴嘎旗那达慕上,我们重点关注了阿巴嘎黑马。阿巴嘎黑马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特色马品种,生长于内蒙古高原低山丘陵地区,全身被毛乌黑发亮,骨骼结构协调匀称,肌肉发达,头部为直头或微半兔头,眼大而有神。

阿巴嘎最美马匹和最美骑士评选
精神&文化传承,民族文化之美


7月26日下午3:00进行的是阿巴嘎最美马匹和最美骑士的评选,来自阿巴嘎旗的骏马佩戴上了阿巴嘎旗特色的马具装备,驯马师们身着各式各样的蒙古长袍。看似不羁的套马手们,皮带上的银饰雕刻着纷繁复杂的花纹,皮靴在阳光下锃光发亮,每一件装备都是精心准备和搭配的。


“阿巴嘎旗的传统民族文化传承非常完整,传统的马术鞍具、马术服装保留得非常好,我认为我们能够将这些内容展示出来,将我们的民族文化一代代传递,是一件很美的事。如果没有人坚持这件事,可能最后我们就把自己的传统丢了,这是很让人遗憾的。今年是我们举办的第11届阿巴嘎最美马匹和最美骑士评选了,希望通过赛事,这些珍贵的东西能得以留存。”阿巴嘎最美马匹和最美骑士评选的负责人、阿巴嘎旗黑马协会常务副会长贾美洋表示。

阿巴嘎旗黑马协会常务副会长贾美洋接受采访

评选分几个方面进行。首先是马匹本身。评委会观察马的结构、马的步伐,选出体态最美的马匹;其次会观察马的装备,参赛选手们会选用独具阿巴嘎旗特色的马具装备来备马。“草原上,每个地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特色马具。像阿巴嘎旗马具,周围地区的人远远看去,一眼就能辨别出,这是来自阿巴嘎旗的马和驯马师。”贾美洋讲道;第三是马的装扮,马的鬃毛、尾部的打理以及装饰;最后一项是驯马师的评选。评委会对驯马师身着的传统服饰、传统礼仪的表现以及仪表、文明素质等进行打分,最终选出获得阿巴嘎最美马匹和最美骑士的冠亚季军人马组合。

阿巴嘎旗那达慕上的骑马方队

当比赛开始,身着明艳长袍的骑手们逐一上场,他们有的手执两人高的套马杆,有的一人带着两匹马,有的在场上策马飞奔,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最终,一位名叫胡斯乐的年轻小伙和他的黑马搭档取得了这届阿巴嘎最美马匹和最美骑士评选的冠军。

小朋友在进行博克表演

“我家里养了50多匹马,它也是我马群的马,是我自己调教出来的杆子马。它今年十岁,跟着我有七八个年头了。”胡斯乐向我们介绍了他的搭档。“今天带着它来,因为它是我最好的搭档。平日都是它跟着我套马,所以这次我们俩也是旗开得胜。”胡斯乐笑着说。


“我非常喜欢马,虽然养马并不能带给我多少收益,但这是我内心坚持的东西。好在我们草原上的马也非常省心,它们的生存能力特别强,不需要每天刷马、饲喂,在草原上它们可以自给自足,只要定时给它们饮水即可。抗造、耐力强、一年四季骑乘不掉膘是它们的优势。”

胡斯乐和他的杆子马

再优秀的骑手,也会有困境时刻。胡斯乐五六岁爬上马背,十二三岁学会套马,即使刚开始学习时害怕、紧张,尽管经历过落马、骨折、脱臼,但他一直都没离开过马背。“虽然骑马这项运动会有一定的风险,但这也是一项只要你努力,就会有回报的运动。当马成为你好搭档的那一刻,就什么都值得了。”

阿巴嘎旗那达慕马背技巧表演

祖孙三代的驯马故事
传承,与马相关的亲情

胡斯乐的爷爷、父亲都是当地有名的套马高手。“我的爷爷在我三岁时就去世了,但是我从家人以及父老乡亲嘴里听说,爷爷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马倌。我从小是以父亲为榜样的,他是我最敬佩和尊重的套马手。在我眼里,他没有人能替代。”


胡斯乐的父亲是一位左手杆子手,胡斯乐从小跟着父亲,也是一位左手杆子手。两人的套马技术一脉相承,有自己的风格。“别人是右手,我们是左手,就连套马时搭杆子的动作都与别人不太一样。”这次阿巴嘎旗那达慕,胡斯乐的父亲也来了,参加的是7月28日的套马比赛。


胡斯乐的家里有很多奖牌和奖杯,都是跟马参加比赛获得的。这些奖牌和奖杯中,不仅有属于他父亲的,还有他的。每次胡斯乐得奖,父亲都会特别高兴,拍着胡斯乐的肩说,我儿子,行!“今天获得冠军我还没有告诉父亲,他知道了一定欣慰。”

《马术》杂志编辑在阿巴嘎旗那达慕现场

除了父亲,胡斯乐的媳妇也非常支持他的爱好。“媳妇怀孕了,马上我们就会有小孩,到时候我也会带着他骑马。”

也许过不了几年,在这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就会有第四代驯马师的冠军故事了。

文/门景钰  图/何亦红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