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探索更适合青少年骑手的训练模式

2023-7-29 10:22

摘要: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夜景俯瞰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马术院长黄祖平一直在探索更加适合骑手和马匹训练的办法,他需要的是一种既能帮助骑手稳步提高骑术,又可以不以牺牲马匹价值为代价乃至帮助马匹提升能力的模式。黄 ...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夜景俯瞰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马术院长黄祖平一直在探索更加适合骑手和马匹训练的办法,他需要的是一种既能帮助骑手稳步提高骑术,又可以不以牺牲马匹价值为代价乃至帮助马匹提升能力的模式。

黄祖平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上接受颁奖

在德国,黄祖平从他的教练鲁德格·比尔鲍姆和一同训练的师兄弟马尔克·库彻(Marco Kutscher)、菲利普·魏斯豪普特(Philipp Weishaupt)和亨里克·冯·艾克曼(Henrik von Eckermann)等人身上学到了很多骑手和马匹训练的方法。

向国际骑手取经的路从来没有中断。从2011年第一届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开始,祖平马术共邀请了400多位国际骑手来中国参加140-150cm级别的比赛。这400多位骑手之中,获得过奥运会冠军、世界马术大会(世锦赛)冠军的骑手超过40多人。近十年来,祖平马术的马匹在140-150cm级别的比赛中参加次数总计超过1000多轮次。通过和这些国际骑手合作,祖平马术团队和他们探讨了许多关于马匹调教、赛前准备、骑手训练的问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黄祖平在TCR训练营为骑手阮铄为授课

在知识和经验的不断沉淀下,祖平马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了方法——TCR模式。这种训练方法在青少年教学中取得了显著成效,黄祖平在接受采访时说:“TCR模式是我们十几年来与国际骑手合作中总结出来的训练方法,日常我们在教学中也会或多或少地使用。2019年,国际马联总教官菲利普给我们几位中国教练做培训。菲利普有丰富教学经验,他在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教学。我们探讨过TCR模式,他非常支持这个方法。”

TCR是什么?

根据这个训练模式,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在2023年7月10日-8月29日连续举办五期2023贵阳铁建城祖平马术TCR精英训练营。

我们总在提TCR,那它到底是什么?黄祖平为我们解释到:“TCR是三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training、course(也可以指competition)和retrace。training包含三方面:马匹的训练、骑手本人的训练以及对骑手的教练员的训练;course是路线跳跃;retrace是温习修复。”

黄祖平补充到:“对马的训练为什么在第一位,因为我们首先需要教会马受衔,骑手需要知道骑乘一匹受衔的马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如果骑手没有骑乘过受衔的马,骑一百匹马或者骑十年,他/她也不会明白这种感觉。”初步教会马匹受衔会通过双缰打圈或高级别骑手骑乘等方式进行。

骑手赵林泉在TCR训练营训练

训练的第二个方面是对骑手的训练。在骑乘经过受衔训练的马匹后,骑手能够体验马匹受衔前后的区别。在教练的指导下,骑手能够初步学会如何借助副缰维持受衔。“通过骑乘受衔状态的马,骑手能够感受到马在回转、距离掌控、空中跳跃的稳定性、落地后的平衡性上的改善。这样骑手对训练更有信心,他/她进步也更快了。”黄祖平解释道。

TCR精英训练营也鼓励骑手的教练员一起来参加训练。通过和祖平马术团队一起训练骑手和马匹,教练员可以初步摸索到这种训练方式的逻辑。等骑手和他/她的教练员从训练营离开后,也能使用这种方法帮助骑手和马匹继续提高。

TCR模式的第二个阶段就是路线跳跃。路线跳跃可以理解为对训练的检验,通过路线跳跃来检验平地训练是否合格。路线跳跃是对比赛的一种模拟,路线难度和高度与骑手的基本功相符。

骑手朱思琳在TCR训练营进行路线跳跃

黄祖平强调:“平地训练一直被认为是马匹是否能进行高质量跳跃的最关键因素,跳跃产生的问题也要到平地训练中去找、去解决。平地训练帮助骑手掌握好的节奏、控制、距离和线路,这些方面的提高可以改善骑手和马匹在路线跳跃的质量。”

第三个阶段是温习修复,“我们这项运动一定会出现马匹逃跑、拒跳、停以及近起跳、远起跳这些问题,在正常的路线跳跃或者是比赛中,你没有办法重复进行路线跳跃”。在TCR模式里,祖平马术团队针对人马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复。温习修复是整个TCR模式最重要、含金量最高的部分。TCR训练营希望用温和的方式帮助骑手建立自信心,帮助马匹进行修复,鼓励骑手在遇到挫折时寻找方法。

TCR模式的效果如何?

按照这种训练模式,祖平马术培养了很多优秀的青少年骑手:石天洋(连续五年跻身于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前三名)、滑元霖(在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国马术冠军杯赛均斩获奖牌)、赵林泉(于2021年参加全国马术冠军杯赛140cm级别比赛时还不到17岁,获得第四名,成为全场最年轻的大奖赛级别骑手)。

骑手石天洋

祖平马术还有以陶泓宇、吴佳玥、阮铄为、朱思琳为代表的学员。朱思琳一年前来到祖平马术,她直言这种训练方式让她能够循序渐进地提高,逐步理解了如何实现动力、节奏、距离、路线以及它们在路线跳跃时的作用。

如何学习TCR模式?

目前,2023贵阳铁建城祖平马术TCR精英训练营还有招募名额。有任何问题,可通过电话(17671744808)联系 祖平马术高级教练 蔡恒。


当全国大部门地区都因为炎热需要错开时间训练时,贵阳马术中心依旧能够全天训练。7月27日,贵阳的最高气温仅为26摄氏度。宜人的天气,再加上专业的团队服务,良好的场地条件,离市中心近的优越地理条件,在这里训练的效率大大提高。


8月3日至8月6日,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将举办2023铁建杯青少年马术场地障碍公开赛(贵阳)暨TCR训练赛,比赛从地杆赛到130cm级别个人赛,共设七个级别。

本次比赛分为常规比赛和TCR比赛,常规比赛采用国际马联总则第24版,TCR比赛的赛制在得到各级别报名的具体人数后进行赛制调整,由争时赛改为评分制,从骑手骑姿、马匹控制、骑乘节奏、行进路线、起跳距离这五个方面对骑手进行评分,此赛制更符合此时正在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进行的TCR训练营的理念:帮助骑手骑术提高、维持马匹价值,能够更好地完成全程而非争抢时间获得名次。

TCR训练营使用三天为一周期的训练方法。三天的密集训练符合马匹的运动规律,能够保证马匹的训练状态。TCR训练营采用单次少天数、多期数的安排,保证参加训练营的人马以及教练有足够恢复调整时间。

在最炎热的夏天,选择一个马术胜地避暑、训练、参赛,你无需等待。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