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七月来“爽爽贵阳”,看马术如何像村超一样走进社区生活

2023-7-27 09:13

摘要: 一半田园一半城,宜伴马术宜伴家。盛暑七月,当你走进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炎热和烦躁在山与楼之间消解。对于一个骑手而言,凉爽、安静、自然,便构成了一个完美训练的开端。而对于一个马术运动中心而言,宜人的气 ...
一半田园一半城,宜伴马术宜伴家。盛暑七月,当你走进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炎热和烦躁在山与楼之间消解。对于一个骑手而言,凉爽、安静、自然,便构成了一个完美训练的开端。而对于一个马术运动中心而言,宜人的气候是成就锦衣上的最后一朵花。


当马术融于社区
人马关系被重新定义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是社区马术在贵州的首次实践。社区马术创造了一种情境,在这里,居民和马儿诗意地栖居在一起,业主踏出家门,至多十分钟行至马术中心,一幅田园生活画卷便徐徐展开。


诗意的想法来自天马行空的大脑,诗意的现实由勤勉耕耘的双手编织。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马术院长黄祖平回忆道:“祖平马术和中铁建的合作始于2017至2019年连续举办三年的中国铁建杯马术超级大奖赛,全国最优秀的骑手以及奥运冠军们都来到了成都的赛场。通过这个赛事,我们和中铁建的合作更加深入和有机。后来,当贵阳铁建城在计划之时,中铁建考虑到一场赛事难以持续性地对业主形成影响力,为了将马术这项健康的运动植入社会、植入青少年的生活,便希望打造一个马术运动中心。”

北京奥运骑手、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马术院长黄祖平

马术进社区,一方面为业主提供了更多元的运动和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有利于马术在更靠近大众的地方推广。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依托贵阳铁建城建造。在贵阳铁建城,优质居民楼林立,湿地公园、农场、时尚发布中心、商业街区、五星级酒店和学校与居民区创造着和谐的秩序。

天才大师达利艺术特展现场

贵阳国际马术中心执行主教练韩伟说:“最近,学员们结束了马术训练,还可以步行五分钟去时尚发布中心看‘天才大师达利艺术特展’,这是西班牙艺术大师萨尔瓦多·达利的121幅真迹作品展览。对于艺术迷来说,达利就是他们心中的‘马库斯·恩宁’,他拥有最好的艺术天赋。”

大师匠作
兼顾专业和美感

黄祖平说:“贵阳国际马术中心是四个团队联合设计的,它兼具专业和美感。在开工之前,我们四个团队开过数次电话会。尤其是人流、人马和车流的动线,我们仔细研究过。车辆的进入被严格控制,人流和人马的动线几乎不会交汇。在交会的十字路口,我们也设计了足够的空间和视野以确保人马安全。”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夜景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由易墨、山水德比、上马国际、中国铁建·贵阳铁建城四个团队联手打造。占地12000平方米的马术中心毗邻饮马湖,东北两侧是观众席和露台。在主场地内骑马,碰上落日时分,太阳余晖透过云层迸出光辉,饮马湖湖面反射出温柔的点点星光,向西南仰头所见之处是绿意葱葱的群山。室内场也是比赛时的热身场,即使是七月下旬,大多数时候骑手也无需躲进室内场训练。

东侧的观众席设计匠心独具,往来游玩的群众可席地而坐,观看马术训练或比赛。一条“之”字形的小径恰似遒劲的笔触,在鳞次栉比的阶梯座席中开辟出一条舒适的通道,联通高处的露台和主场地旁的柏油小路。

观众席上的小径

走进马房,几缕阳光透过头顶的玻璃天窗照进马厩;假如是雨天,滴滴答答的雨点便在屋顶碎成一朵朵小花。每个宽敞的马厩都有一扇大窗,窗户被间距排列的横梁分成若干窗格,在遮风挡雨的玻璃和调皮的马儿间构筑了一个保护层。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内景

兽医治疗室、检查圈、修蹄房、草料库、配料间、洗马区、走马机等设施一应俱全。谈起服务设施,除了常规的会所、餐厅、更衣室、沐浴室、马术用品及文化展示区,这里特别设置的培训教室帮助初次接触马术的孩子了解马术与马匹的基本知识。

或许谁也想不到如今空间错落有序的贵阳国际马术中心以前是山体,它是被人为挖出来的空间。四个团队历经多年,凭借移山的精神,创造出了一方别致的天地。

祖平马术产出教练和马匹
系统且专业

“推行社区马术这种概念,我们需要大量的基层教练员。这些教练员需要经过骑术、安全操作和青少年交流方式的训练。”黄祖平提起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的教练员团队时如是说。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的教练都至少在北京祖平马房进行过半年的马房实践、骑术和教学培训。值得一提的是,安全培训和青少年心理学教育始终是他们不会忽视的一个环节。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教练团队

对于教学马匹的选择和训练,同样需要经过系统程序。从选马这一阶段开始,祖平马术就全程介入马匹的调教。他们选用优质国产马投入青少年马术教学,降低了马术训练的成本,提升了训练的安全性,更加适合社区马术的落地。

同时,三匹大奖赛级别的冠军马也加入到了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的马匹梯队当中。“Lumumba 15”曾搭档法国骑手凯文·斯托特(Kevin Staut)取得2011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季军,搭档中国香港骑手林立信获得2011世界杯第一站、第二站第四名。骑手旦增罗旦和“Lumumba 15”是中国超高赛纪录的保持者。“Lumumba 15”依旧保持着竞争力,和骑手赵灵泉在2021全国马术冠军赛140cm级别获得第四名。

骑手旦增罗旦搭档“Lumumba 15”在西坞国际大奖赛超高赛上

“Washington”搭档意大利骑手杰瑞·斯密特(Jerry Smit)在2014年在中巡赛、世界杯、西坞国际大奖赛多次进入前三甲。“Alandra”搭档多位国际骑手征战2014中巡赛130cm、145cm级别,并屡获佳绩。


8月3日至8月6日,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将举办2023铁建杯青少年马术场地障碍公开赛(贵阳)暨TCR训练赛,比赛从地杆赛到130cm级别个人赛,共设七个级别。

本次比赛分为常规比赛和TCR比赛,常规比赛采用国际马联总则第24版,TCR比赛的赛制在得到各级别报名的具体人数后进行赛制调整,由争时赛改为评分制,从骑手骑姿、马匹控制、骑乘节奏、行进路线、起跳距离这五个方面对骑手进行评分,此赛制更符合此时正在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进行的TCR(Training, Course & Retrace)训练营的理念:帮助骑手骑术提高、维持马匹价值,能够更好地完成全程而非争抢时间获得名次。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致力于让马术走入大众,借力马术促进青少年形成健康体魄、健全精神和独立人格。正如马术中心侧墙上的标语:“马术,让生活更美好”,马术运动正成为贵阳铁建城的运动潮流新风向。

文/万付林 图/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