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以电影之手,塑造竞技以外的职业马术人|《封神》独家专访 ...

2023-7-20 13:48

摘要: 电影《封神第一部》揭开了《封神三部曲》的序幕,剧组完全直面了最难的马术和动作的设计,其拍摄马戏部分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心力,直接追赶好莱坞的标准——给予马匹和与马匹工作的人应有的职业尊重、标准制 ...


电影《封神第一部》揭开了《封神三部曲》的序幕,剧组完全直面了最难的马术和动作的设计,其拍摄马戏部分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心力,直接追赶好莱坞的标准——给予马匹和与马匹工作的人应有的职业尊重、标准制作流程和十分的敬业态度,为此后有马匹参演的国产影视制作树榜。


《马术》杂志走进《封神三部曲》,采访了马术总监苏荣老师,深入了解马术组的工作日常,以不同于一般观影大众的视角揭开“影视马术”的一角。


《马术》杂志:请问《封神三部曲》中,马匹参演比重占多少? 

苏荣:《封神三部曲》最大体量的一个镜头使用了超过400匹马。在拍摄的重场戏中,有4个月左右时间剧组始终维持着200匹马的用量。在电影拍摄的几年中,每一位主演都有自己固定搭档的马,约有45匹马常年参演所有大小场面。电影中有许多神仙打斗的场面,纯马术戏份占影片总体的五分之一。

在前期筹备和拍摄中,马匹是往返于北京密云(特技动作)、昌平宝利(冬日室内馆)和青岛海边剧组专门搭建的马场(拍摄和训练),这是主要的地方。在拍摄期间也有许多当地同行的支持,比如擅长西部马术的青岛宝湖马术俱乐部给我们提供了60匹参演的夸特马。

▲北京昌平宝利训练场

▲青岛海边训练

《马术》杂志:马术组的工作压力大吗?主要强度来源于哪里? 

苏荣:《封神》这次属于工业化制作,电影人都懂这三个字的意思。通俗讲就是好莱坞影片制作的标准。这个“工业化”是一个庞大的、有时间线索、时间节点、大小任务环节环环相扣、不同部门之间紧密协作的体系。马术组在这个体系当中,也不例外。工作流程要求我们能够在几条任务线上并行完成相应的工作,并在关键时间节点完成交付。

▲为了让马匹更好地适应拍摄环境,剧组在马术训练场内架起许多模型模拟摄影机

比如说,我们训练基地每周工作6天、休息1天,每天接待三批演员来上基础马术课;同时要准备好下一个镜头所用的已经在道具、鞍具和动作上准备好了的马匹,同时要把已经完成上一个特定拍摄动作的马匹撤走,同时准备下一拍摄阶段马匹的剧本对应角色的挑选工作和动作设计等等。虽然不是竞技马术,但这个团队也要求非常专业,工作强度很大。


《马术》杂志:请问剧组如何保障马匹的福利? 

苏荣:其实用于影视作品拍摄的马匹,在国际上素有惯例和标准的工作流程。因为马匹在拍摄环境下需要做特殊的动作、面对特殊的场景,比如冀州城冲锋、五质子蒙眼跨火墙的戏份、而且马匹还是和非专业骑手的演员配合完成的,难度上就连一些专业替身骑手都觉得很难。但是,马匹福利是我们接触剧本和导演的第一面就定下的第一原则。这是和国际上影视马术专业相符的,也是好莱坞有马匹参演的影视制作同步的,拍摄归拍摄,绝对不能伤害动物,绝对不能拍摄过程中出现动物死亡的情况。

▲费翔身高192cm,给他挑选搭配的马匹肩高182cm,是一匹黑色的德国汉诺威马

早期剧组用的马匹几乎都是母马和骟马,我们请了国内一线的赛事兽医、最好的牙医和钉蹄师,定期给它们搓牙、驱虫、钉蹄。许多国内马术行业的主要供应商都跟剧组有联系,比如我们的马粮都是定制的,会根据季节增减蛋白含量,在马房里电解质和盐砖都是常备,蹄铁是进口佩加索……垫料比较有意思:制片组每天都会把各个组和各个地方撤换下来的物料送到我们这,所以除了稻壳,我们还有许多刨花和木屑。

▲剧组中,演员需要学会自己打理马匹,给马抠蹄、冲澡、备鞍等

《马术》杂志:《封神》中有单独的“马术组”,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这个概念吗? 

苏荣:在以前的我国影视产业里,马术归道具组,通常被叫作“马队”。但是在好莱坞,称谓包括director of horse deparment(马术组总监)、horse master/trainer(驯马师)、rider(作为提神的专业骑手),等等。

在《封神》中,第一次有了”马术组”,它与“动作组”、“灯光组”、“移动组”、“摄影组”、“导演组”等等都是一样的,组里有马术总监(我),也有外方和中方的马术指导、驯马师等等专业人员。Bill Lawrence是我们的外方驯马师之一,是剧组从好莱坞请来的,他曾经参与过《战马》《指环王》《宾虚传》等等许多大制作影片的马戏拍摄。


《马术》杂志:除Bill Lawrence外,马术部分还有哪些国际友人的专业支持?

苏荣:那太多了,拍摄期间来来走走好多拨人,有来自《加勒比海盗》影片制作并擅长于马车戏的匈牙利拉佐家族、有马背动作见长的爱尔兰团队、有专注于舞步步伐并擅长小空间马术训练的西班牙团队、有在确保马匹福利前提下完成摔马、卧倒、起扬训练的美国《战马》团队、有擅长于角色马的调整和动作马的筛选的新西兰和俄罗斯团队,当然还有众多来自内蒙古的群演完成了大量战争场面的戏份拍摄。


采访/特约编辑  李爽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