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18岁青少年骑手陈雨辰:梦想是奥运,希望为国做贡献

2023-7-20 09:16

摘要: 陈雨辰和“Gaga E d' Augustijn”7月18日,中国队骑手陈雨辰在巴黎奥运会场地障碍G区资格赛上两轮均取得相对不错的成绩。“这是我第一次走上1.6M级别的国际比赛,我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一切才刚刚开始,我希望能够 ...

陈雨辰和“Gaga E d' Augustijn”

7月18日,中国队骑手陈雨辰在巴黎奥运会场地障碍G区资格赛上两轮均取得相对不错的成绩。“这是我第一次走上1.6M级别的国际比赛,我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一切才刚刚开始,我希望能够在欧洲长期训练和参赛,期待为国做出贡献。”赛后,陈雨辰以笃定的语气表达了自己的期望。


巴黎奥运会场地障碍G区资格赛第一轮比赛,陈雨辰感到巨大压力,路线行进出现问题,导致“Gaga E d' Augustijn”起跳点过近,出现打杆。第二轮比赛,人马整体更加放松,以7罚分完赛。陈雨辰说:“很可惜,我感觉第二轮后半场马匹没力气了,动力不足,我需要更好地分配马的体能。”

4个月前,陈雨辰来到欧洲,开启了寻马和备战亚运会之路。“出发欧洲前,我联系了Linnea Ericsson Carey。我从她手里买下了‘今安’,这匹马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两年前,我和‘金安’就参加了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每当我发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我都会联系Linnea,她会给我很好的建议。所以,当我开始在欧洲寻找教练和运动马时,我首先就想到了Linnea。” 

Linnea Ericsson Carey搭档“Baloutendro”在2022年国家杯比赛中

Linnea Ericsson Carey是一名丹麦女骑手。2022年丹麦海宁世锦赛上,身为丹麦队一员的她本土作战。除了是一名成功的场地障碍骑手,她年轻时还是盛装舞步骑手,赢得过全国盛装舞步青年锦标赛的季军。

马不能是工作机器

“相比国内,在欧洲训练,我感觉马是更加开心的。在这种状态下,马有工作意愿,这会让训练非常有效率。我觉得欧洲的运动马和国内的运动马最大不同之处是,欧洲的马每天都会有半天时间在放牧。”中国马场大多没有足够大的放牧场。欧洲的放牧场是马房的标配,而且面积都非常大。

陈雨辰和他的教练Linnea Ericsson Carey

陈雨辰的教练Linnea Ericsson Carey和她的丈夫Shane Carey在丹麦开了一个名叫Ericsson-Carey Showjumping的马房,这个马房提供场地障碍训练,同时也进行马匹交易。夫妇二人都是职业场地障碍骑手,他们通常购买有潜质的初级或中级马,调教至高级别,再卖给其他骑手。同时,他们自己也做一些年轻马繁育。

安徽震龙竞技马房室外场

陈雨辰在这些经历中受到启发,他希望回国后,在他从小长大的地方——安徽震龙竞技马房开启年轻马的调教工作,“当然,我们马房本身有放牧场,但我希望我们能为马提供更长的放牧时间和更大的户外活动空间,这会让马开心”。

障碍骑手需要注重平地训练

“我的教练Linnea以前是舞步骑手,她非常关注平地工作。我在这里跳得并不多,大部分时间在进行平地训练。”来欧洲的第一个月,陈雨辰在寻找合适的搭档马。从第二个月开始,他开始与搭档马“Gaga E d' Augustijn”磨合。6月上旬,在挪威德拉门的三星级赛事中,他们参加了两场1.45M级别的比赛,取得了一个第4名和一个第6名的成绩。之后,他们还参加了一次1.55M级别的比赛。

陈雨辰搭档“Gaga E d' Augustijn”在巴黎奥运会场地障碍G区资格赛上

“这次的奥运资格赛,我直接和‘Gaga’挑战1.6M级别的比赛。1.45M、1.55M和1.6M这几个级别中间有很大跨越,尤其是这次能够完成两轮1.6M的比赛,我觉得扎实的平地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陈雨辰这样评价他的进步。

“我的教练告诉我,她在路线行进中看重的是节奏、正直和平衡。节奏是基础,是一切的关键。正直需要一以贯之,包括你骑着马在回转时。马要在行进中保持平衡,在起跳的瞬间,重心需稳稳地落在马的后肢。当然,这所有的前提是马要在舒服的状态下。”

Cathrine Dufour搭档“Zimillione”在比赛中

陈雨辰不光跟着自己的教练学,有时也会蹭课,“我的女朋友是舞步骑手,她在Cathrine Dufour的马房训练,所以我有时候观摩她们上课,能学到一些。” 丹麦盛装舞步骑手Cathrine Dufour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竞技能力和教学能力都非常顶尖。

希望不负期望

“最开始来欧洲,我只是希望备战亚运会。后来幸运获得参加奥运团体资格赛的参赛机会,真的很开心。参加奥运会始终是我马术生涯中的梦想,我不止一次公开表达过我的愿望。”如果多年前你听到陈雨辰说他想走上奥运时,你或许会觉得前路遥遥无期。但如今再面对这位18岁的青少年骑手,我们应该想起他已翻山越岭,走过了那遥远的路途,梦想的星辰正照耀着他。

陈雨辰坚信:路在脚下,更在心中

“能够参加这次比赛,我需要真诚感谢很多人。我的父母一直支持我走在这条路上。我的女朋友为我提供了全力的辅助,她既做翻译,在比赛时还承担马工的工作。我的团队从我刚刚征战青少年比赛时便和我在一起。最后,感谢中国马术队为我提供的帮助。”陈雨辰说。

谈起未来的计划,陈雨辰希望以后能长期在欧洲训练和参赛,能够为国家获得更多的荣誉。提起今年亚运会的目标,陈雨辰说:“我希望为中国马术带来一块奖牌。”

文/万付林 图/中国马术队、陈雨辰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