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鲁德格·比尔鲍姆宣布退役,致敬这位中国马术的支持者

2023-7-6 09:10

摘要: 奥运会四金一铜、世锦赛两金一银一铜、欧锦赛六金三银两铜,鲁德格·比尔鲍姆(Ludger Beerbaum)是马术运动史上最成功的马术运动员之一。周日,就在亚琛世界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之后,这位德国传奇骑手突然宣布退役 ...


奥运会四金一铜、世锦赛两金一银一铜、欧锦赛六金三银两铜,鲁德格·比尔鲍姆(Ludger Beerbaum)是马术运动史上最成功的马术运动员之一。周日,就在亚琛世界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之后,这位德国传奇骑手突然宣布退役。

鲁德格·比尔鲍姆在北京奥运会

鲁德格·比尔鲍姆和中国马术有诸多联系,他为中国马术的发展提供过很多帮助。在他的退役之际,我们再次表达对他的致敬。接下来,鲁德格·比尔鲍姆将首先回顾他和中国马术的故事,然后还将探讨中国马术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鲁德格·比尔鲍姆在浪琴表世界马术学院教学

《马术》杂志:您是中国马术的老朋友了,可以回顾一下您和中国马术的故事吗?

鲁德格·比尔鲍姆:我和中国马术界的合作始于帮助中国骑手备战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当时,有人问我能否训练中国骑手帮助他们走上奥运会,我同意了,并尝试着接手训练。在中国骑手黄祖平在奥运会上取得非常成功的表现时,我和中国马术的合作关系发展得越来越好。

后来,我接触了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的组织者李晶,开始为这个赛事的执行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这种支持一直持续到 2019 年。在这次合作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人对马术运动普遍的热情。由此,我们产生了创办浪琴表世界马术学院的想法,旨在加强中国和欧洲马术运动员之间的交流。在过去的 7 年里,我们在德国里森贝克的欧洲基地定期举办训练营,这里也是我的家。

国际参赛骑手在国家体育馆前合影
©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Arnd Bronkhorst

《马术》杂志:在骑乘水平和马术行业的发展程度上,中国与欧洲还存在很大差距。您认为中国马术的发展需要突破哪些制约?

鲁德格·比尔鲍姆:在欧洲,马术运动的高水平发展是基于数十年间骑手和志同道合的同行间不断的交流和比较,在单个国家内部和国与国之间都是如此。中国应该满怀信心地进入这一进程之中。在各个水平和级别上,不断地比较衡量,再不断地投入训练,这都有利于自我发展,这也有利于运动水平的均衡。

值得一提的是,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于2017年对鲁德格·比尔鲍姆的采访中,他还提到了中国马术发展过程中的几大挑战,“首先,中国需要世界顶级的马术运动员,但目前还没有,中国需要发展一段时间,才会出现马库斯·恩宁(Marcus Ehning)和斯科特·布拉什(Scott Brash)那样的骑手。另一个挑战就是中国面对的检疫规定很严格,这使得马匹无法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来回自由穿梭。这个问题很多人已经努力了很多年,但目前依旧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当我们最终实现这一点,我期待着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马可以很快汇聚到中国,然后我们可以将马术产业转移到中国,知识交流会更快。对于浪琴北京马术大师赛这样的比赛来说,国际顶尖骑手可以骑着自己的马参赛,而不必借用中国马匹。”

《马术》杂志:您如何看待中国这些年马术运动的变化和发展?

鲁德格·比尔鲍姆:近年来,中国马术爱好者的数量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可以和国际骑手一较高下。可以看出,中国的马术运动水平和中国骑手的骑乘技术在逐年提高。不幸的是,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中断了这一发展趋势。如今,中国马术需要快速恢复到以前的发展水平,加强体育交流,不仅是国际赛事,还包括训练和马匹交易。

鲁德格·比尔鲍姆在亚琛世界马术节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一直在考虑什么时候才是我退役的最佳时机。我总说,我想在六十岁的时候退休,而今年八月底,我将年满六十岁……这始终是个问题:什么时候才是最合适的退役时机,我想永远也不会有这样一个理想的时刻。在多哈受伤并接受手术之后,我甚至没有想到我还有机会在亚琛参赛,这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鲁德格·比尔鲍姆手术后在医院

如今退役的决定对鲁德格·比尔鲍姆来说并不容易,“这很难, ‘Mila’的状态很好,只有十一岁,所以我内心深处觉得我应该再坚持一段时间。”当谈到他的顶级马匹时,他这样说。大家也都看过了周日的亚琛世界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鲁德格·比尔鲍姆搭档“Mila”表现出色,只有第一轮在开放水障有失误。如今,他打算把“Mila”交给他马房的骑手欧因·麦克马洪(Eoin McMahon),这对人马组合有望冲击巴黎奥运会。

文、采访/万付林 图/Beerbaum Stable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