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百年前,亚琛世界马术节也是“村超”模式

2023-6-28 09:06

摘要: 什么!有人竟然不知道亚琛世界马术节?7月2日晚19:30,劳力士荣誉呈现2023年亚琛世界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就要在视频号@马术在线、哔哩哔哩、咪咕视频、新浪微博@马术杂志及马术在线同步直播了。没关系,看完这篇文章 ...
什么!有人竟然不知道亚琛世界马术节?7月2日晚19:30,劳力士荣誉呈现2023年亚琛世界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就要在视频号@马术在线、哔哩哔哩、咪咕视频、新浪微博@马术杂志及马术在线同步直播了。没关系,看完这篇文章,你就变成“CHIO Aachen小百科全书”了。



亚琛世界马术节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马术节。

亚琛世界马术节主场馆  © Rolex/Peggy Schroeder

亚琛的大,大在其热闹。亚琛世界马术节不仅有各种比赛,还有各种节庆活动。对德国骑手来说,来这里既为了参赛,也为了“过节”。马主、赞助商、马工、繁育者、马场主……马术界各行各业的人都来了,大家聚会休闲,展现强大的社交天赋。对观众来说,来这里更是纯度假——观赛、观展、看音乐会、聚会、购物。

德国骑手杰西卡·冯·布雷多-韦恩德尔和“TSF Dalera BB”在亚琛世界马术节参赛

亚琛的大,大在其包容。亚琛经典五大赛: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赛、三项赛、四轮马车赛和马背体操赛。“CHIO”(Concours Hippique International Officiel)中的“O”赋予了亚琛世界马术节特权,亚琛是唯一一个可以组织国家杯赛事的德国锦标赛。


亚琛的大,大在其规模。今年,预计有36万观众来观看持续10天的亚琛世界马术节。亚琛,轻松拿捏!主场馆容量是4万人,德意志银行体育馆可容纳6300人,Albert-Vahle场馆是举办马背体操赛的地方,也能容纳1100人。至于越野赛和四轮马车赛的赛道旁的观赛区,那都是不限人流的,每年有成千上万的观众自由出入。

“好的马术节、好的马术赛事组织者,关注的不止是赛事本身,更是对一项运动内在精神的理解。”
《马术》杂志创始人、主编李艳阳谈世界最大的马术节——亚琛世界马术节。


贵州的“村BA”、“村超”最近刷了屏。1821年,亚琛布兰德的乡村里上演着相似的一幕——900名游客涌入亚琛,观看自愿报名的赛马。观赛之余,他们在亚琛泡泡温泉、品尝美食。


亚琛最早期的马术比赛

后来,修铁路把赛马赛道给截断了。赛马玩不了了,我们玩马术!亚琛劳伦斯伯格马术协会(ALRV)应运而生。到了1924年,亚琛举办首届骑驾锦标赛(Riding & Driving Tournament),然后赛事还结合了平地和跨栏赛马,这些都是最早的马术比赛。


再后来,随着场地障碍国家杯、世界马术运动会等大赛在此举办,增设三项赛和马背体操赛,亚琛世界马术节的声名从小城传向世界。


亚琛世界马术节的“元年”是1898年,那是因为亚琛世界马术节的主办方——亚琛劳伦斯伯格马术协会(ALRV)创办于1898年。这是一个由当地农民和商人创立的非营利性协会。就像ALRV现任主席史蒂芬妮·彼得斯(Stefanie Peters),从观赛者、志愿者、参赛骑手,再到在ALRV担任不同的岗位,ALRV的工作人员都陪伴亚琛世界马术节走过了很多年。

左侧是帕丁顿人偶,右侧是亚琛世界马术节吉祥物Karli。右三为ALRV的主席史蒂芬妮·彼得斯,左一为ART总经理迈克尔·芒斯(Michael Mronz)
亚琛雷图尼尔有限公司(ART)也是亚琛世界马术节背后的造梦者。ART从1975年开始负责亚琛世界马术节的营销工作。


亚琛世界马术节被称为“马术界的温网”。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和亚琛世界马术节的许多特质互为映衬。

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是网球四大满贯之一,亚琛世界马术节是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四大满贯之一。

美国骑手、劳力士代言人肯特·法灵顿策骑“Gazelle”赢得2019年亚琛世界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冠军 © Rolex/ASHLEY NEUHOF

温网和亚琛世界马术节有很多相似之处,温网四大满贯的其他三站是硬地赛和红土赛,而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为草地赛。场地障碍赛四大满贯两站是室内砂地赛,两站为室外草地赛,亚琛世界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就是草地赛。这两者相似之处还有举办时间都在6月或7月。同样,温网是历史最悠久、最具声望的世界性网球公开赛事,亚琛世界马术节也有同样属性。

美国骑手麦克莱恩·沃德将有机会在2023年亚琛世界马术节上获得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殊荣

温网是唯一没有用国家来命名的四大满贯赛事,甚至连伦敦都没沾上边。温网是一个以小城市来冠名的比赛,亚琛世界马术节也是从小城发展而来的,以小城为名,又国际化,又非常接地气。


亚琛世界马术节每年会选出一个伙伴国,展示伙伴国特有的文化。今年是英国年,英国王室成员、英国音乐影视界明星、英国传奇骑手将乘坐马车出席开幕式。大本钟、威士忌、银器、哈里·波特……猜猜还有多少元素会出现在亚琛世界马术节上。

英国安妮公主

亚琛世界马术节的音乐与交响乐演出每次都很震撼。在德意志银行体育场内,往往座无虚席,两边过道都挤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马与交响乐每年的主题都不同,比如2015年的主题是游遍欧洲,古希腊罗马音乐、爱沙尼亚轻英语、西班牙弗朗明哥被交响乐团轮流演奏,场地中是队列表演或是单人、双人的舞步表演。

马与交响乐现场

每年亚琛世界马术节的开幕式绝对是不能错过的。摇滚明星、女高音演员都有可能会登台表演,更不用提。政府政要、著名演员、知名歌手、奥运冠军、马主都会出席。

2022年亚琛世界马术节开幕式现场

马蹄铁大道收集在马术运动中有卓越成就的名马的蹄铁,就像好莱坞大道一样。亚琛历史博物馆则收录了见证亚琛历史的物件,包括冠军马鞍、骑士服、马术长靴、砖墙障碍等。

看到这里,你对亚琛世界马术节的认知可能超越了90%的马友了~

图/CHIO Aachen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