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在海淀外国语,一群马术少年在“正向内卷”中成长

2023-6-9 09:20

摘要: 张雨馨:我学会了平衡马术与学习骑手张雨馨在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的京北校区,我们见到了张雨馨的妈妈。“我每周都会给马准备胡萝卜,挑选、清洗、切好,然后提过来,让孩子喂给马儿吃。照顾马的事情不容疏忽, ...


张雨馨:我学会了平衡马术与学习



骑手张雨馨

在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的京北校区,我们见到了张雨馨的妈妈。

“我每周都会给马准备胡萝卜,挑选、清洗、切好,然后提过来,让孩子喂给马儿吃。照顾马的事情不容疏忽,马儿容易生病、受伤,只有我们将所有事安排妥当,才可能降低马匹产生意外的概率。”

在与她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她对女儿倾尽了所有的母爱,事无巨细,将女儿的生活、学习和马术训练照顾得井井有条。身边有温柔、细致、做事稳妥的妈妈作榜样,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雨馨也成长为一名自信大方、思维成熟而缜密的小骑手。 

2023年天津市“骑聚津门·驰跃九州”公开赛,张雨馨与马匹“墨雨蛟龙”

雨馨小时候,曾在加拿大温哥华见到过一匹让她一见钟情的马,从此她的心中就种下了学习马术的种子。

2022 年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开设中英文马术藤飞班,旨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表达、小众运动特长以及同理心、公益心,让学生具备国际顶尖大学所需的全方位素质,雨馨成为了这个班集体的一员。

在来到中英文马术藤飞班后,在自身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下,她在初一时,便拥有了一匹自己的黑骏马,“呆龙”。刚见到这匹马时,雨馨并没有特别喜欢它,但在接触一段时间后,就发现它是一匹能力很强、很愿意帮助骑手的马,自那以后,雨馨就渐渐爱上了它。

“我现在很喜欢跟它互动,经常给它喂零食,也会给它洗澡和打理。”


学校除了室内外马术训练场外,还有马房,饲养了 50 多匹教学马。除了自己的马,雨馨还会骑乘学校的教学马,在这些马里面,她最喜欢一匹退役下来做场地障碍的纯血马。

雨馨每天的课程安排中会有两节马术课,其中一节是马术骑乘课,同时搭配马术英语、马术理论、体能课或者马房课中任意一节。由于每天最多只能安排8节课程,因此马术课所占用的两节文化课时间只能在自习课或者晚自习的时间补回来。

“虽然马术训练占用了部分学习时间,但我觉得这对我的文化课学习并没有影响,反而让我学会了如何更有效率地学习和完成作业。” 


在雨馨的班级里,同学之间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我们都知道学习马术是抢时间,因此都非常自觉去提高速度,比谁换装备更快。“比、学、赶、帮、超”也是班里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状态,在完成校内多达14门中英文课程的同时,同学们坚持刻苦训练马术,很多时候早上7点就开始训练,为了各自的马术目标一刻也不松懈。”


为了有更多时间进行训练,学生们会利用碎片时间、有效率地将周末作业提前写完,然后在周日早早来到学校,再约一节马术课“吃小灶”,这样的正向“内卷”已经在孩子们之间悄然兴起。


从零基础开始,经过一年半时间的马术训练,雨馨开始越来越多地参加马术赛事。“其实每次上比赛,我都感觉很紧张,怕自己控不住马,不能按照教练指导的方案和策略完成路线。”雨馨说到。

在夺得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马术场地障碍项目最高级别冠军之前,雨馨还参加了河北省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在那场比赛中,雨馨策骑“呆龙”以零罚分跳完了全部障碍,但因在比赛结束时,“呆龙”反跳了一道障碍,原本第四的成绩被取消了。赛后,雨馨有些低落消沉,甚至不打算再参加接下来的省运会了,但在教练的鼓励下,她又骑乘学校的马“飒露银雀”参加了天津兆天马术俱乐部“骑聚津门·驰跃九州”公开赛,在那场比赛中她重建了自信,再次踏上了比赛的征程,并成功在河北省运会上与马匹“飒露银雀”一起夺得了冠军,荣获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海淀外国语学校京北校区马房

“每次比赛前我都会找教练,询问各种在赛场上我可能遇到的问题,教练每次都会帮我分析,帮我找到方法克服。一起走路线、算步数,一起设计小回转的角度,如何用腿的辅助、规划好路线等。感谢教练一直支持我,带我去各地比赛,相信我的能力。即使在比赛前压力再大,着急到想哭,但上场之后,我会尽力让自己什么都不想,拿出全力去完成教练与我一起在赛前制定好的骑乘策略。”

与姐姐,在教练和老师带领下成长

张雨馨还有一个双胞胎姐姐,张可馨。她与雨馨同班,此次姐姐也参加了河北省运动会马术场地障碍项目,虽然没有拿到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但也拿到了很优秀的成绩。“我与姐姐一起训练,共同成长。这一年半,我也看到了姐姐的蜕变,从一开始只是在一遍遍僵化地训练,到现在开始分析错误原因,寻求突破口,姐姐变得越来越灵活,越来越通透。学习马术这一年半时间里,我们都成长了很多。”

在这个过程中,两姐妹相互鼓励,面对困难也从不气馁。“我们从来都是摔下马后,接着上马继续练,这对我们来讲,没什么大不了的。”可馨讲到。 

姐姐张可馨(左)妹妹张雨馨(右)

两姐妹能够实现在一年半内从零基础登上省运会的赛场,王鹏教练功不可没。王鹏教练平常是一个温和、幽默的人,喜欢用趣味的教学方式来帮助学生提升;但有时,王鹏教练也很严苛,当学生们倦怠或者退缩时,他会用严厉的方式来教育他们。“教学要因人而异、因马而异,对每个学生都要有不同且适合他们的训练方式,一生一案,因材施教。”

王鹏教练会给学生安排训练的月计划、周计划。因为是小班上课,教练还会组织小型贴时赛和争时赛,在有趣味的同时,让学生充分感受赛场的氛围。


王鹏教练和张雨馨


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马术中心的负责人卢墨涵是孩子们的知心大姐姐和心灵导师。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是她的母校,她在英国就读高中并完成了本科及研究生学业,于剑桥大学毕业。

“在国外读书的经历让我明白,国际顶尖学府注重的是人的综合素养。我曾是体操特长生,因体操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这为我当时申请到剑桥加分不少。名校的学生并不意味着每天闷头学习,他们也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而学习体育可以让学生更加热血、充满活力。同时,学习体育,如马术项目,可以提高孩子们的抗压能力,学会主动求变,不断突破自己,学会主动学,而不是被动学。”卢墨涵表示。

“顶尖学府不需要为学而学的学生。以一个今年考上剑桥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的北京应届生为例,他就是在学习马术的过程中,自己的马生病了,但经过努力救治,马匹重返赛场。拥有这样故事的学生,在学习这个专业时,有实践做基础,有更大的学习热情,不会因为困难而随便放弃目标和理想。”



海淀外国语学校马术中心的负责人卢墨涵

中英文马术藤飞班设置的初衷是希望孩子能够在一种快乐的氛围下学习。运动是能够给予能量的张雨馨和张可馨两姐妹的变化,也正印证了这一点。

在马术比赛多次获奖的同时,她们文化课的成绩也在飞速提升。“文化学习和马术训练的提升是成正相关的,我一直相信‘好学生必是好运动员’。在刚经历的期中考试,中英文马术藤飞班的孩子在校级部的排名都是出类拔萃,而在刚刚结束的北京青少年马术锦标赛上,许多孩子拿到了前八的好成绩。作为老师,我见证了他们来之不易的每一个进步,这些进步让他们越来越自信,并享受着拼搏的过程。”

文/门景钰
图/海淀外国语、采访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