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了解马匹的内部价值

2022-9-28 09:30|来自: 《马术》2018年4月刊

摘要: 亲爱的马友朋友,在上一期的文章中,我们对马匹的内部价值作了相关的讲解。每一位骑手只有充分了解马匹的内部价值,才能正真地理解马匹本身,从而获得马匹的最大潜能。当然,这点对于正确协调的骑乘也起着非常重要的 ...


亲爱的马友朋友,

在上一期的文章中,我们对马匹的内部价值作了相关的讲解。每一位骑手只有充分了解马匹的内部价值,才能正真地理解马匹本身,从而获得马匹的最大潜能。当然,这点对于正确协调的骑乘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了让马匹和骑手双方进行健康、无压力的骑乘运动,人马关系的和谐就显得十分必要。 那么 , 了解马匹的基本信息 ( 如内部价值、健康状况、解剖分析、饲养注意事项等 ) 和骑乘状态 ( 如骑坐和引导,辅助等 ),就可以帮助骑手建立与马匹的和谐关系。

骑手应该成为马匹的伙伴,而且是可以信任的伙伴,与此同时,在与马匹合作中骑手必须取得领导地位。骑手可以通过利用马匹的群居属性和等级观念,重复强调骑手在马群中的等级地位。这种清晰明了的等级排名给予了马匹和骑手双方共同的安全感。骑手如果能在牵引、备鞍和护理马匹时,跟马匹进行准确无误的交流,就可以在骑乘过程中避免人马冲突的发生。因此,骑手除了骑乘任务外,还必须对马匹进行全方位的了解。我们人类要学会调教马匹,而不是暴力征服,因为暴力永远不能征服任何一匹马。

尊重和信任的相互结合,才是成功的关键。马不是某一种材料,也不是某一台机器,它们是有感觉的独立个体,它们拥有优点和缺点,恐惧害怕的情绪和丰富的经验,而且马匹的记忆能力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强大。

作为草原群居动物,马匹的本能需求和行为举止特别值得我们关注。我们绝对不能尝试用人类的行为标准来衡量马匹的行为或反应。骑手需要站在马匹的角度,运用马匹的思维方式来进行思考。

马匹和骑手真正的和谐来自于双方的真诚的对抗。我们要时刻遵循马匹心灵法则,因为马匹不能学习我们人类的语言,所以骑手必须通过学习马匹的语言来更好地了解马匹。

马匹的视觉和听觉刺激跟我们人类有所不同。我们只有完全了解马匹的行为举止,才能赶在马匹做出反应之前,阻止危险情况的发生。当然,我们也可以在马匹调教过程中,有效利用马匹的群居特性,使马匹的这个特性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骑乘过程中,马匹和骑手之间的相互理解是和谐交流的基础。与其对应的,辅助作为一种交流方式,骑手可以根据马匹的特性以及不同的情况来决定使用何种辅助方式。这种见解对于理解骑术有很深远的影响。和谐交流的前提是,马匹能够正确理解骑手的辅助,更为重要的是,骑手不仅要非常了解不同的辅助方式,而且要判断马匹接受辅助后所做出的反应。只有当骑手在正确的时间点使用合适的辅助,马匹和骑手的合作才能成功。于此同时,请不要忽视马匹在接受辅助时的身体和精神方面的状况。

当骑手给予马匹辅助时,马匹会在功能上和情感上做出相应的反应。比方说,骑手的腿部辅助可以指挥马匹向前或向两侧运动,但当马匹和骑手的合作不和谐时,马匹的防御系统就有可能被启动。

教练的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就是,教授他的学生上述思维方式。很多骑手在出现问题时,会把错误归咎于马匹或者装备。但是,骑手的自我批评能力是建立和谐人马关系的前提。

在骑乘过程中,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平和的心态,恐惧、急躁或是愤怒是非常不合适的 !

文/Philipp Baumgart 翻译/王煜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