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饶嘉怡:在合适的系统中,亚洲骑手也能取得巨大成就

2023-4-21 09:16

摘要: 中国盛装舞步骑手饶嘉怡自2018年开始征战国际盛装舞步赛以来,首次在国际盛装舞步赛中夺冠。2023年4月14日至16日,在法国勒芒的国际马联国际盛装舞步赛中,中国骑手饶嘉怡在圣乔治级别和第一中级音乐自由演绎的比赛 ...


中国盛装舞步骑手饶嘉怡自2018年开始征战国际盛装舞步赛以来,首次在国际盛装舞步赛中夺冠。2023年4月14日至16日,在法国勒芒的国际马联国际盛装舞步赛中,中国骑手饶嘉怡在圣乔治级别和第一中级音乐自由演绎的比赛中各赢得了一个冠军,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国际专业马术媒体Eurodressage评论道:“这是中国国歌首次在国际盛装舞步赛中奏响。”

在这场比赛中,饶嘉怡搭档“柯基(Alfranco)”首次在四星级大奖赛中获得了67.196%的得分(巴黎奥运会MER的得分要求是67分)。饶嘉怡开心地分享到:“我和“柯基”已经拿到一半的巴黎奥运会MER了。”

Eurodressage对饶嘉怡的报道在Eurodressage官网SHOWS栏目的头版

专注和自信带来了惊喜

2022年2月10日至13日,饶嘉怡和“柯基”和“泰迪(Faydirmie ZH)”首战法国勒芒,在激烈比赛中获得了丰富的经验。2023年4月14日至16日,饶嘉怡重返勒芒,用两场胜利、四星级大奖赛超67%的得分、四星级音乐自由演绎大奖赛中超71%的得分来证明了自己多年的沉淀和积累。

这次比赛饶嘉怡带了三匹马,参加小型巡回赛(Small Tour)的“泰迪”和“木法沙(Geniaal)”,以及大奖赛级别的“柯基”。

饶嘉怡策骑“柯基”参加了法国勒芒四星级大奖赛©Les Garennes

这是持续三天的、充满戏剧性的比赛经历。比赛第一天,饶嘉怡和“木法沙”在圣乔治级别凭借70.49%的得分从13对人马组合中脱颖而出。“在第一天夺冠之后,第二天因为下雨在赛场中发生假发脱落的小意外。” 饶嘉怡分享到这段有趣经历。在这一天,她和“泰迪”以68.873%的得分排名第二。

比赛最后一天是大雾,这对马影响比较大。饶嘉怡说:“马对于看得见却看不清的东西特别怕。”饶嘉怡的音乐自由演绎路线设计导致场地人员提着白板准备关上场地的时候,她和“泰迪”绕回了A点的短边。在看不清近处物体的情况下,“泰迪”被吓了一大跳。接下来,“泰迪”的心态始终是一惊一乍的。


好在这对人马组合配合默契。饶嘉怡搭档“泰迪”以72.408%的得分取得了第一中级音乐自由演绎比赛的冠军。饶嘉怡的惊喜溢于言表:“我当时完全没有期待冠军。知道得冠后,我短暂地懵了一阵。”

面对赛场之上的插曲,饶嘉怡认为是经验帮助了她适应变化。“如果是前几年,我可能会不知所措,但这几年经历过各种出人意料的变化后,我对比赛规则有了更好地了解,我也有了更多经验。如今,我成为了更加沉稳的骑手。保持专注和自信是我第三天重新夺冠的关键。”

同时,专注和自信也让饶嘉怡在赛场上更加机动和灵活,“特别是最后一天的音乐自由演绎,在自由的路线和音乐的带领下,创意思维是让我在一群骑术精湛的骑手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饶嘉怡搭档“柯基”在四星级音乐自由演绎大奖赛中获得第四名©Les Garennes

当然,“柯基”的表现也让饶嘉怡十分满意。饶嘉怡非常期待她和“柯基”的下一场大奖赛:“我和“柯基”再在国际马联规定的三星级以上的大奖赛科目中取得超67%的得分,我们就能获得巴黎奥运会MER了。”

适合骑手的系统至关重要

这次比赛的胜利坚定了饶嘉怡的信心。饶嘉怡坚定地说:“通过这次比赛的胜利,我对我的理想更加坚定。这次的胜利证明了,只要通过合适自己的系统,亚洲骑手也可以实现跟欧洲骑手同样的成就,即使我并不生于马术世家,即使我并不跟随世界冠军训练,即使我没有世界排名的成熟马。”

饶嘉怡再一次感谢了她的教练Sarah Higgins,“因为我的教练大Sarah很善良,时刻想着的人是我而非她自己。所以,我才能从一个15岁一个人跑来英国谁都不认识的小女孩,变成一个更自信、更成熟、更能担得起这份胜利的骑手。这些年,有无数人建议我去找世界级骑手,我依然选择留在她身边。这也许就是一日为师的恩情了。”

赛后,饶嘉怡和Sarah Higgins拥抱庆祝©Sarah Higgins

这次比赛,Sarah Higgins带着的是“辛巴”,这匹马的经验没有那么丰富。所以,饶嘉怡和Sarah Higgins各自带着不同的计划上场。“我以保守拿成绩来执行计划,大Sarah以勇敢锻炼年轻马来执行。在比赛结束时,虽然我略胜大Sarah,但我们依然为‘辛巴’感到高兴。” 饶嘉怡谈到比赛第二日第一中级的那场比赛时如是说。

忙碌和充实是比赛的主旋律

国际的比赛日非常不同,所有的骑手都在相互关注着周围。为期3天的比赛不仅是3天,而是包含到达和验马持续5天的大考验。这需要饶嘉怡和团队成员的精神高度集中。

饶嘉怡回忆道:“这一次,我从早到晚几乎没有什么时间想别的事情。”首日圣乔治级别的比赛,饶嘉怡因为在早晨比赛开场和中午比赛压轴要策骑两匹马,所以上午没有一丝空闲。领奖完毕,吃过午饭之后,饶嘉怡得准备带着“柯基”去4星级大奖赛的验马现场,随后准备上马训练。晚间的时间留给视频剪辑和比赛汇报,最后才能在睡觉前做一些自己的事情。中间有零碎时间基本都用来回顾比赛和睡觉恢复精力了。

饶嘉怡携“木法沙”在验马中©Les Garennes

第三天,因为大奖赛的开赛,饶嘉怡一天之内需要比3场国际比赛。事后因为获得了一半的奥运MER,饶嘉怡要立刻汇报给关注着她的人。

饶嘉怡说:“所以这次比赛我的日程是连国外骑手都少有的。带着3匹马的繁忙真的又挑战了我的极限,我很庆幸,自己又成长了。在这个情况下,我很感谢中国马术协会和上海马术协会的理解和耐心!”

最后,饶嘉怡特别强调:“不要冲着冠军去骑马。即使大家想赢的心都是那么热烈,也不能被胜利混淆了视线,要一直保持初心——那一颗单纯的爱马之心。”

采访/万付林 图/Les Garennes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