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教育者的“天马行空”

2023-4-10 09:40|来自: 《马术》2020年12月刊

摘要: 在云南昆明,我们遇到了真正重视马术教育的人。天马行空国际马术学院的伍梦娇女士就是我所说的真正的教育者之一。倒不是胡诌,她在进入马术行业之前,就是做青少年教育的人。做马术教育的人,至少都有两个特点,一是 ...


在云南昆明,我们遇到了真正重视马术教育的人。天马行空国际马术学院的伍梦娇女士就是我所说的真正的教育者之一。倒不是胡诌,她在进入马术行业之前,就是做青少年教育的人。做马术教育的人,至少都有两个特点,一是重视马术对孩子的启蒙教育,二是仁爱。这种仁爱,不仅对人,而且对马。

天马行空国际马术学院的logo不言而喻地表现了这两点。人、马是logo的两大元素,人和马就是学院里的主角。人和马对视的形象表明,在这里,人和马平等而互爱。

“教育要循序渐进”

来到天马行空的小朋友,首先,一定会完成一个有趣的小问卷——“如果你是一匹马,你长什么样?”。简单的几个小问题都围绕着小朋友的性格展开,最后得出四种类型的性格分类,而“旋风”、“小黑黑”、“辛巴”和“贝拉”四匹小马正对应着四种性格类型。在问卷上,你还可以看到关于四匹小马的有趣的介绍。“小朋友认识了小马,我们认识了小朋友,这是第一步。”说话的人正是天马行空国际马术学院经理伍梦娇。她的样子亲和,恍惚间,我们都像是好奇的小朋友在听着她娓娓道来。

接下来,再让小朋友们学个够。马术科普科技馆中有两个巨大互动屏,在老师的带领下,用尽量轻松的方式了解马术。其中还包含英式、美式的马术英语教学,小朋友轻松获得“马术+英语”双倍的知识。

为了保证教学和评级符合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天马还引进了荷兰进阶体系。课程难度由低到高,设了五级,课程内容涵盖了马上、马下马术和马术知识。在这个体系中学习的小朋友不乏佼佼者,小学员栗然于2019年5月在“浪琴表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成都站”希望之星首轮就拿到冠军。

“教育要寓教于乐”

著名教育实践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他(小孩子)不仅应该是一个学生,而且首先应该是一个有多方面兴趣、要求和愿望的人。”除了基本的骑术和马房知识学习,小朋友还可以参与多样的活动。如果说是盛装舞步表演,你可能如数家珍。但如果我告诉你,舞步表演的背景音乐是现场演奏,你或许就会大吃一惊。“在马场首创乐队live+盛装舞步表演,在欢乐的氛围中,学马术、听音乐,一举两得。”伍梦娇的话让人轻易就能感受到作为教育者的那份快乐。

你有听过名为“奶茶杯”的马术比赛吗?骑手们的获胜奖励不再是一张证书,而是一杯手工奶茶。没有功利心干扰时,谁又会在乎输赢?快乐才是天马比赛的主题。

在编排诸如“拯救黑马王子”的趣味探索游戏时,学院永远是把孩子的兴趣放在第一位,“无论何时何地,游戏都可以发生,在这个充满幻想与想象的世界,孩子可以毫不费力地随意进入”。更不消说在《侏罗纪公园》上映之前举办的“霸霸去哪儿”以及湿地观鸟活动和动物科普狂欢节对小朋友的吸引力有多么大。以马和马术为核心,向外投射趣味的光,这才是能照亮孩子童年的太阳。

“教育要言传身教”

“不只是体育成绩,马术教育也为了塑造人格。引导孩子关爱马儿,是希望孩子们可以把爱延展。”伍梦娇短短的一句话虽好懂,但做起来难。为了兼顾运营成本和教学质量,马术俱乐部很难将马儿的一生纳入考虑范围。“每一位青少年的成长,都有一个不离不弃的玩伴,哪怕会在某个特定的阶段消失,可我们也得学会郑重的告别。天马行空为了这个圆满的结局,不仅想好了马的来处,也想好了马的去处。”如此浪漫的语言,只有怀着仁爱之心的人才说得出。提倡“从草原来,到草原去”理念的天马行空从2017年确定建成滇马繁育基地,形成一套完整马术生态闭环,每一匹马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后,就会回归原野安度晚年。离去后,种下一棵生命树。如此“天马行空”的想象也只有这群真正爱马的人才敢于落实,也只有这样的老师才可以教会孩子们爱马、爱世界。

在这里出生的小马还会有自己的生日庆典,纪念照和蛋糕一样不差。到了给小马取名的时候,要么是征集小朋友和家长的意见,要么干脆在小朋友们的见证下让小马自己选。用心对待新生命,这也是大人们想教会孩子们的事情。同样,小马的成长也需要用心呵护。9.19爱马日,为所有马儿提供由动物医院带来的包含血液生化、PTC激光治疗和冲击波治疗的体检+理疗套餐。另外,在兽医的带领下,组织小朋友们给马儿进行“初级体检”,真正把爱马落实到行动中。

“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孩子。在启蒙阶段,马术教育要循序渐进、寓教于乐和言传身教。如春风,如甘露,悄悄地保护这些天使。”在别处,我也听闻过类似的话,感觉其中含义有些不置可否。但这次,我却深信不疑。这既是出于对眼前这位教育者的敬重,也因我相信此行的所见所闻。

文/万付林 图/天马行空国际马术学院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